2005-05-26

堆何七事

中國人說『柴米油鹽醬醋茶』是開門七件事。這兒就只記錄這些和生活有關的點滴七事。

只是時至現代,這七件事多少要有些增減了。住在美國又和台灣大陸的情況不同,不老實增減一番恐怕日子難過。

必須有言在先:隨著日子過去,會有些新的、不同的看法,除非是根本上的變革,我將不起新題,只把文字加添進舊文裡去。同時在加添的部份註上新的日期,更改文章的時戳 (time stamp)


2005-05-26
應讀友的要求,添了幾張螃蟹樹 craptree (又名 crapapple) 的照片
相信可以讓有興趣的讀友多添一點兒印象。


2005-05-13
西洋人認為是不吉利的日子,居然是我最高興的一天。
中國時報電子版有一個評選網誌的編輯小組,推選《七事堆》為優選部落格。


2005-04-20
補了幾張自製蘿蔔乾的照片,以召公信 ^_._^


2005-03-29
霍伯桑更是直接,認為一個家除了吃,還有其他。
「一個家除了過日子,還要有生活,要有感情融入,才能稱之為家。否則單有七事,就和雜貨店差不多。」

看了 霍伯桑邀貼的 孔明車的兩篇小文後,真的溫暖起來了。


2005-03-19
草夫兄(他不願意我提他的名字,只好拆字來稱呼了)給了我一個好方向:
1. 在食材選取上可以配合實物(Product)的照片作說明。比如許多老中習慣買國寶米,就不會到美國超市嘗試不同口味的米。把產品照片及簡單建議附上,提供個人使用經驗,甚至寫使用評語,實用又省時。

2. 不管先寫哪道菜都好。比如你提到,孩子離家時總要央求你準備些食物帶走,且適合微波爐加熱後仍然好吃的...。這種菜我就想知道並且想學。(That will be a story behind it, and this article definately have much more value than ordinary recipe , I will looking forward to see this kind of articles.)
或者,此地有許多不同聚會或 Pot-luck 的機會,顧及各民族需求及講究,又不失中國風味特色的菜式?


2005-03-15
我的原則是:寫菜,不作興這個幾兩幾分那個多大多小... 那種實驗室文化;終究,咱這兒表現的是「藝術」。

我主觀的看法是:會做菜就是會做菜,沒進過廚拿過鏟從沒做過的,你把著他的手教,也不是一兩次就可以教得會的。在《七事堆》裡所談的菜,除非某些特別重要的份量,否則只提一提要那些東西,份量多少要增要減,全憑主廚的口味和心證。

但是,如何分辨材料好壞,燒煮當中如何決定火候,這些真的學問所在就不遺餘力了。
這才是我要寫的。


2005-02-26
計畫在這兒「堆」的內容包括:

1. 如何選買美國超市的菜。

2. 拿美國能買到的材料來做中國食物。

3. 利用在美國市面上可以買到的菜來做食療。

1 comment:

Anita B said...

很感動哦!初次拜讀人還在香港,現移民到美國,才真正體會您文章的寶貴!萬千個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