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不解 【二十四橋明月夜】其中風情 -- 都是 金庸 的錯

看到網友 蘇鐵 在回應別人的文章中提到:

說到百花蒸釀豆腐,我總連想到金庸小說裡,黃蓉特製的【二十四橋明月夜】───先把一隻火腿剖開,挖了二十四個圓孔,將豆腐削成二十四個小球分別放入孔內,紮住火腿再蒸,等到蒸熟,火腿的鮮味已全到豆腐之中,火腿棄去不食。

黃蓉運用家傳蘭花拂穴手,十指靈巧輕柔,運勁若有若無,才能把軟嫩的豆腐削成二十四個圓球。

我嘛..............唉 ~ ~~

大刀剁下去,砍成24個方塊,跟肉末同炒( 火腿太貴,吃不起),調味後灑下一把蔥花.此也是家傳絕學-----碎炒家常豆腐是也.

2008-10-07

清燉 丑 腳

一般人直覺地會以為丑腳可能是丑角的筆誤。但文題又偏偏叫「清燉丑腳」。
丑腳是什麼?
子丑寅卯、鼠牛虎兔。丑就是牛的代字。

好好的牛腳不叫,翻那花樣、耍那花槍叫丑腳做什麼?
牛腳二字讀起來沒什麼問題,但如果用說的,百分之九十的人第一次聽到時多半會誤「牛腳」為「牛角」。翻翻花樣,可以讓人記憶深刻一點。對不對?

是的,是牛腳,不是豬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