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2

那些鳥事兒

多少年來營養學家也好講究身體保健的人仕也好,都一再地強調吃白肉的優點,雖然沒有明指著誰身上有白肉,但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幾十年下來,可真是肥了養雞大戶瘦了猪牛人家

去年(2013)美國一個非營利的農業組織IATP在美國加州和明尼蘇達州的超市裏發現有百分之五十五的雞肉裡含砷(砒霜)。至於速食店裏所賣的雞肉則全部淪陷 — 全都含有砷毒。美國農業部也在雞肝的抽様檢查中發現有砷毒存在。這個令人震驚的報告似乎被有意的忽視了,但不代表問題不存在。

到目前為止,沒有人敢說含砷的雞肉對人體不會造成影響。自認專業的人仕說:如果非吃雞肉不可,而又担心砷中毒的,唯一的變通辦法就是買放山雞或猶太認證的雞肉。話又講回來了,在這個一切都講究量產的市場經濟的操縱下,放山雞或猶太認證雞裏有多少是沒有含砷毒問題的,或者另有什麼隱患尚未被研究單位發現,則是另一個話題了。

雞肉含砷的問題相當嚴重,目前尚在被大型養雞財團所刻意遮掩,沒有到爆發的程度。主管食品安全的FDA(美國食品檢驗局)還沒有對這個食品問題表示態度,但已於今(2014)年開始陸續地發佈別類食品飲料含砷的報告,並進一步開始採取行動了。希望等FDA造勢造得差不多以後,有膽量伸手摸老虎屁股,開始公佈雞肉含砷的問題,拿養雞集團來開刀。

有人要問雞肉裡的砷是那裏來的,甚至一些樂觀主義者認為,這個問題之所以沒有被括大,可能只是發生在少數養雞戶身上的個案。
事實的真相是:專業養雞業者都在飼料裡加添微量的砷(砒霜)以達到防杜雞腸道感染的疾病。由於飼料裡的含砷量低微,專家和業者一向都認為不會對雞隻造成傷害。如今證據顯示,飼料裏的砷毒被吸收到雞隻的體內,雞肉裡含有足以致癌的砷毒含量。至於含砷的雞肉被人類食用以後會有什麼結果,目前還沒有人提出有效的查驗結果。

順筆加添一些個人對雞肉的看法:
雖然過去三十多年來營養學家直強調白肉(雞胸肉)的優點,加以雞肉有價格便宜、幾乎從不缺貨、烹調容易等諸多優點。但是只要稍微用心一點就不難發現隨著雞肉連帶而來的衛生問題不容小覷:
雞肉容易沙門氏桿菌帶和大腸菌。加上中國人喜歡吃生嫩帶血的白斬雞,為了捕捉口感常常會通過沒有徹底加熱、煮熟的方式來烹調,增加致病的危險。
雞隻是各類流行性感冒的溫床,因為養雞企業所採用的養殖方法,使雞肉成為含帶最多化學藥劑的肉類。看看美國越長越高的年輕的一代,讓人不由得不懷疑雞肉裡含孕的生長激素,是否已開始轉移到人的身上來了。

為了吃點肉拿自己的健康來做賭注,不值得三思嗎?


【後記】好好的一句英文,翻成中文就全變了味了。比如這個文題,英文是"Those birds' things"換成中文怎麼看都嫌粗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