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沒辦法,這是硬傷

平素少有聯繫的小姨和外娚為了要來紐約玩,幾個月前就開始打溫情牌,三天兩頭沒事打個電話和老婆話家常。
真話家常也就罷了,側耳仔細聽聽,講的都不外乎吹擂自家事和別人家的八卦。
冷灶燒了兩個月,狐貍尾巴終於露出來了,他們想在遊紐約期間住在我家。這也不是什麼意外之事,所謂君子可欺之以方,他們就掐準了老婆心軟好講話的硬傷,假著嗓子沖老婆叫了兩聲姐姐、大姨媽(這詞兒聽來咋地特覺怪異),老婆就主動開邀了。
咱能咋辦?做順民唄。但是順民歸順民,咱還是有原則地,來我家住得約法三章:
不做車伕不陪遊。
不借電腦錢沒有。
不得八卦過午夜。
想一想再加一條:咱保有隨時趕人的權力,不得異議。

啍啍,說來你不相信,小姨母子倆居然毫不猶豫無條件答應了咱的約定。

毫不意外地,這倆禍害到了沒三天就出花樣了。咱家那婆娘是個沒把的聳人(她本就沒把兒),經不得人家兩句哄說,居然要隨同出行陪小姨一眾到紐約去慰問旅美僑胞。
頭一天回來,婆娘在床頭向咱賽乃了好半嚮,希望我燒個晚飯給她們吃。
「反正你自己也要燒,不過是多做兩個菜而已。」老婆輕描淡寫地說。
等得咱面有難色地答應下來,老婆立刻囑咐了一句「小妹吃素……」
她看我要翻臉,又忙不迭地加了一句「葷邊素就可以了」
看我仍然面色不豫,老婆又叨叨絮絮地說了,什麼親戚啦、什麼兩三年見不到一次啦、什麼異地飲食不合口味水土不適啦、什麼二便不暢老來大忌啦……. 反正就是存了咱不點這個頭,晚上就別想好好睡覺的心,折磨咱這老好人就是了。

得,原來他們請不動咱這尊大神,改用邀請咱家天后娘娘出巡的手法,變著方法讓咱出勞動力。
這回又長了個記性,下次再有人來咱家得約法五章。這第五章就是不准點菜,有啥吃啥給啥就得吃啥。

為了讓老婆高興,同時養小姨母子倆的嘴,咱雖是臨危受命,可是一點兒也沒有打馬虎眼。咱就家裡現有的食材,好好地做了「蘿蔔牛肉絲」、「牛肉嗆大蕉」(plantain)、「墨椒(Jalapeno)炒蘿蔔乾」、「黃豆燉牛肉」等四個菜。
別小看就只四樣菜,裡面可是包括了針對旅途勞累開胃的菜,家鄉風味的菜,古早味的菜和自創發明的菜。


不出所料,我家這紐約市瞎逛團熬不過餓肚子的威脅,終於在下午八點半出頭,坐計程車趕回咱溫馨的家。
你問咋知道他們是熬不過肚子餓,不是為別的?
嗨,這還不簡單,如果他們不是又餓又累,咋會不打電話軟聲嬌氣地央咱去車站接人,而是在火車站直接叫計程車回來?
你知道美國計程車的價錢嗎?
你知道美國副都市區在車站附近排班的計程車怎麼計價的嗎?。

一行人逛完紐約回來個個都累得不行。原來只是打算上桌沾兩口菜意思意思就洗洗睡的,不料聞到菜香再吃了幾口以後,個個都開始狼吞虎嚥、鯨吞牛飲、饑不擇食、胡塞海吃... 反正就是用形容人家吃相粗魯不顧禮儀來誇自己的菜好吃的意思。
吃到香處,素也不茹了,食也不節了…. 這都不算,令人驚奇的是咱那年近不惑的外娚在吃得高興之餘,居然開始發揮他那一面吃一面嘮的本領。

「大姨夫,你做的菜真好吃,打從媽媽開始吃素以來這是最好吃的一頓飯了。」(你母親吃不吃素跟我做菜毛個關係)
「媽媽的素菜還比不上你們用外國菜做的中國菜好吃….. 」(像不像繞口令)
「媽,你怎麼連肉都一起吃了…..」(原來……)

飯後,外娚拱著吃突出來的肚子馬屁地問:「每天都吃這麼好的菜怎麼不發胖?」
咱這個人一向有不為己甚的涵養,自動把這嘮語當讚揚了。
既然人家禮貌讚嘆,咱當然得適度地回應一下,所謂禮尚往來嘛。於是,咱伸了伸脖子又咳了兩聲才自自冉冉地說:
「從退休後居家這些年下來,最深刻的體會就是保持體重問題的困難。為了不讓自己發胖,我已減食減量到每天只吃兩頓飯一個菜的可憐程度…..」
「這是你家的菜好吃,同樣的菜媽媽做起來就沒這種味道….. 」外娚不管不顧地繼續狠拍。

「沒辦法,這是我的硬傷」沒理會小姨的尷尬,我幽幽地對外娚說。

我知道我是徹底把小姨給氣疼了也把她給得罪透了。
沒辦法,這,也是硬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