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

書衣

翻箱倒櫃中,找出一張十數年前回台期間用剩的包裝紙。當時因為紙張的質感厚實、顏色淡雅喜人,才把用過的剩紙留下並千里迢迢地帶回來。不料回美後一時沒機會用,就此掩沒在紙堆裡。
這回再一次地看到這質感特別的包裝紙,正巧手邊有一本書正在熱讀,於是順手就用這包裝紙作書衣把書包了起來。

對著書皮印出個邊範,再沿著邊範拗折出一條條筆直的細紋,背脊兩端各開個口,方便兩翼書扉穿上...,當年給書本包摺外皮做書衣的經驗,隨著折㾗在指腹的摩挲當中,又一一地再度在腦海中鮮活起來。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會把自己常翻或一再重讀的書,包上一件書衣。
給書包上一層外衣,除了可以讓書本不會老舊得那麼快以外,在書架上找書時,也容易依有沒有包書衣,或藉著書衣上的字跡或污痕,來快速分辨要找的書。

但是,再怎麼仔細包書製作書衣也不能幫助我存書的殘酷事實,是我整理行篋來美的時候。
為了到美國來,我著實整理拋棄了好大一批書。臨來前半年的時間裡,為如何處置自己的存書簡直是傷透腦筋。
幾乎只要看到那些壘在一起等待處置的書,瞄到邊角已被磨蝕了的書衣,心中就免不了一慟。每次輕撥早已磨穿又因憊懶而沒有換裝的舊書衣,每次透過掀開的書衣窺見裡面依然嶄新的書皮,就會忍不住地迂迴。

想來令人啞然,就因為這棄書的印象太過深刻,來美後將近有十年的時間,我沒有再為那一本書包摺過封皮做書衣。

開始恢復為所讀的書籍做新妝,是緣起於一本從網路上抓下來,用雷射列表機印出來的論述。
我把散頁側釘成冊,並且用檔案夾的紙來做封面和封底。怕紙不耐翻,還特意把書皮裁剪得比書頁大一些,以玆保護。
可惜檔案紙做的書皮翻不到三個月就開始磨蝕了。無奈之餘,才又開始為書本包裹新妝。

因為中文的出版書難求,加上網路資訊日益豐富。只要能找到喜讀的內容,抓下來仔細編輯後用雷射列印出來就可成書。幾次下來,覺得閱讀自行裝訂成冊的書本,其效果不比坊間書冊差。
在雷射彩印機普及以後,更進一步發現,如果把要列印的內容依自己的喜愛加添一些註解和可供參考的內容或圖片,並用不同的色彩文字分別,感覺自己編印的書冊,可能比原作更顯豐富。
就這麼胡攪亂搞下來,集文成冊裝訂成書給自己看的做法,竟然成為自己一種另類的讀書樂趣。
幾年下來,書架上居然能擺出一兩層自印自訂的書冊來了。
自印書印得多了,取捨就隨之而生。喜讀樂閱又怕經不起過多翻弄的,當然會為它包上一層書衣。

一直到退休家居以後,不再有彩色雷射打印機供我揮霍,這無本的自印書冊的「雅事」才被迫中止。
當然囉,為所讀書冊包裹上新妝之事,也隨之啞然。


翻轉著新包好的書,細細地端詳書衣棱線的走向,側過書來,看看書頁在撥弄翻動當中,封紙移動當中可能被牽扯變形的狀態.....。
在手指摩娑書頁的莎莎聲中,墨香似乎也隨之翩然而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