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差一點被害死

我老婆差一點被沒有道德的醫生害死。
認為我這說法有一點誇張?
下面要告訴你的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真實故事更誇張。

內人因為老是鬧胃痛、胃不舒服,聽從醫師的建議,做一個胃鏡看看會不會有其它的問題。
星期五那天,她在上午十一點一刻進入手術室準備檢查,是在十一點半被麻醉開始做胃鏡檢查,根據胃鏡攝影的記錄,總共只做了八分鐘多一點就結束了。
內人在恢復室一直到下午一點半左右才醒過來,主持做胃鏡的醫師在她醒過來以後,和內人閒話家常聊了十幾二十分鐘才離開。

第二天,內人覺得人非常累,累得連站都站不穩,我勸她去沙發椅坐坐,順便量一下血壓。發現是106/62 血壓有一點偏低。於是躺了半個鐘頭,人才覺得好了一點。
第三天,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累、軟弱無力,血壓是 100/58 比前一天更低了。只是這一天躺一躺不再那麼有效,她休息了一整個下午才覺得好過一點。
到了第四天,內人不但覺得累,甚至嚴重得覺得要昏倒了。一量血壓竟然是 77/40 嚇得我手腳發冷,準備立刻載她上急診室。 那一整天,我的呼吸都摒著半口氣,隨時都在注意她的臉色和動作,只怕萬一。

因為第二個週五又要去做大腸鏡,我幫內人打電話問醫師,血壓變得這麼低是怎麼回事,是不是肚子被穿了個洞失血過多所致。
醫師一再的保證,在檢查中絕對沒有造成任何傷口,並且說如果血壓低人不舒服就先取消星期五的腸鏡檢查,等一個月以後再安排時間做檢查。
由於內人的血壓忽高忽低,短期內再做檢查實在不安妥,我們就決定先取消腸鏡檢查。

仔細回溯思索,發現整樁事情都透露著詭異:
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才能從麻醉中醒過來?
醫生平常都忙得不可開交,怎麼會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在檢查結束後,留下來等一個多小時,到內人轉醒後,陪她話家常閒聊十幾二十分鐘才回診所看病?
在知道內人好久沒做腸鏡時,醫師都是一再地勸說要做腸鐘,當聽說血壓低得嚇人時,居然會主動的勸內人等一個月再安排做檢查。這完全違反了「有錯過絕不放過」的賺錢原則。

拿同樣的問題輾轉問了幾位醫師,大家都說麻醉藥的確會使血壓降低,但是通常在術後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就可以正常行動,身體在二十四小時以內完全回復正常。
只有一位行醫五十餘年的老醫師在聽完我們的敘述以後,以一種很不確定的語氣問:「他們沒有給你打鹽水嗎?」
內人直覺地回答說,我被麻醉了那裡知道有沒有打鹽水。
老醫師摸摸鼻子沒有再講什麼,但是我們都知道,問題出在那兒了。

的確,以前我和內人做胃鏡或腸鏡時,術後不到十分鐘都會清醒過來,而且在麻醉以前都看得到手術檯邊掛有鹽水點滴,術後也會等人轉醒以後護士才會把鹽水拔掉。如今這位醫生在給我們做檢查時根本就看不到點滴瓶,術後轉醒的時間也要一個鐘頭左右才夠。
其間分別歷歷可見。

另外,翻查以前的胃腸鏡帳單,麻醉師和腸胃科醫師不是同一個人,帳單也是分開支付的。猜想麻醉師是從腸胃醫師那兒「分包」這個「工程」。
一般做工程小包的老板,在材料和工錢上都是能省則省,以此類推,從做胃腸鏡分包麻醉的也可能是抱著能省則省的心態從事,鹽水就是這麼被抺掉了的。


我和內人的結論是,告訴所有的朋友,在做胃鏡或腸鏡時,在手術檯上還沒被藥倒之前,如果看不到鹽水點滴瓶掛在針頭上,一定要起身逃走。

小 命 要 緊。<-- dark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