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9

答客問:選購蘿蔔二三事

我在選購蘿蔔時,必定依循下面幾個條件:
  1. 季節:從夏末起到冬正,才是蘿蔔上市的季節。除此以外,你可以對它的來源做各種連想。

  2. 外皮:上面有黃斑,有黑點,有擦傷等等的,都要一一研判、考慮後才買。

  3. 觸感:以我淺薄的見解,愈是新鮮的蘿蔔,摸起來愈應有堅實的感覺。在選擇時不妨試著多摸一摸不同的蘿蔔,你會感覺得出來,有些摸來軟綿綿地不帶勁兒,有些就是硬硬飽飽結結實實的感覺。(

  4. 重量:好的蘿蔔應該是水份飽滿的。所以同樣體積的蘿蔔,我一定選重的買。

  5. 外型:看看蘿蔔頭,如果有蘿蔔纓的話,你可以從蘿蔔纓看出很多東西(現在的老中超市也「聰明」了,都把蘿蔔纓給切了,免得走漏天機)。想一想,新鮮蘿蔔會長出小蘿蔔纓嗎?同是一把蘿蔔纓,如果你看到裡面夾雜了黃綠色的新長的小芽,這裡面告訴了你些什麼消息?

所以我說,買菜,有一半靠的是一般常識 (common sense)。

發苦的蘿蔔,可能是不新鮮,也可能是店家藥水泡得太透了。當然,種植過程疏於照顧也有可能。就一個苦味來判斷,而不參考其它所見,常常會有漏失。

新鮮蘿蔔不是甜的。
不信的話,到蘿蔔田裡拔一根出來,立刻啃它一口就知我所言不虛。
新鮮蘿蔔吃來是辣的。
如果你買的蘿蔔吃來是甜甜脆脆的,代表它已經過適當的儲存,醣份已開始沉積。

耐心看到這兒,相信你開始有一點概念了吧?
依著我上面說的幾個選購要點,還找到苦蘿蔔的機會應該小於百分之一了。



好容易找到一根有缺陷可供拍照,又還可以吃的蘿蔔。我的拍照技術還有待學習,有興趣教我的,請賜連絡 ^_^

BAD RADISH
擦傷或壓傷的地方,剛開始都會呈現這個樣子。

BAD RADISH


有黃斑、黑斑或黑點的蘿蔔。

BAD RADISH









別被騙了,它長來不是這個樣子的。

這切掉了纓的蘿蔔,正好突顯了它的「病情」。

BAD RADISH
蘿蔔腿加紅豆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