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1

紳仕式的提點

兒子跟媳婦在北卡租了一棟山間小屋,邀我們和他們一起去渡假。
渡假屋附近有個美國的大型豪門族所擁有的在美國東部十分著名的超大型莊園,這個家族開放一部份產業供作觀光之用,裏面還有一個相當不錯的南方風格的餐廳。兒子和媳婦特意安排了一天帶我們去遊覽順便享開開洋葷,體會一下地道的南方莊園式風格的食物。

我有一個毛病,但凡評斷一個場所的良窳,一定先從經營者對廁所的安排與維護著眼。所以進餐廳就座以後,就尋著機會鑽進男廁所觀摩一番。

當我在廁所磨菇了半天、嗅了半晌,實在找不到什麼可供留連、挑剔之處,終於決定返回餐廳,臨出廁所門時看見門後牆上掛了一面鏡子,對一般人來說這面鏡子實在是掛得太底了,它所懸掛的高度只適合給100公分高的人使用。
由於是固定在牆上的,我排除了正在施工的可能性。
又由於是掛在門的後方,可知它必然是設計給在洗手間裡的人仕,臨出門前最後整齊儀容之用。
有了上述的定見,再次端詳這面鏡子所能照射的內容時,我恍然地會心一笑。

來美國這麼多年,總算真實地看到一個只在傳述中所聽聞的文質彬彬、得體而又含蓄、禮貌並且隠晦地歐美紳仕文化式的提點。


從照片裡門把的高度,可以比較出所懸掛的鏡子的高度。(一般門把的高度多半設計在95~100公分之間)
或者也可以從地面到鏡子的底邊只相隔五片4x4的磁磚,進而換算出鏡子所懸掛的高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