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

2016花誌

每天晨昏二省嘘寒問暖地盼了三個多禮拜,前院的牡丹總算是開了。

自三年前在店裡買了幾塊牡丹花的根莖回來種下以後,我壓根兒就沒見過這種的花開起來會是個什麼樣子。
第一年光顧著定根長葉,沒花可看。倒也無話可說。
去年開花的時節,正巧在外地旅遊,等得回到家來,就只看到枝頭上的花萼孤孤伶伶、光光禿禿地掛在花托上,花瓣凋零得滿地都是,硬是一朵花也沒有看到。
好容易熬到今年,看到葱葱鬰鬰的綠葉新枝開始抽花芽了,心理的興奮和期待可想而知。但是當花蕾結成鴿卵大小有些模樣以後,接連兩個多禮拜,除了看到花苞在風中搖曳裝嫩,無論怎麼折騰,就是不肯開花。

和幾位同樣在種牡丹的友人以及鄰居討論以後,大家都歸結認為可能是我這裡今年春天的天氣太冷,造成開花期偏晚的現象。
前兩天氣溫終於轉暖了,連續兩天最低溫都在65℉以上,到了前天看到那朵最大的花苞終於撐開捲伏,綻開出第一線嫣紅。

今早起來,隔著窗霝看到園裡的牡丹都舒展開來了。意外地發覺自己並沒有想像中地欣喜。只是拿手機踱到花前照相為誌。同時探看其餘的花苞,默默地計量花開滿園的富貴景象。
權且作詩為記:

去歲牡丹空自華
歸來只見泥護花
峭寒春風盼兩旬
今朝方識富貴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