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治療阿玆海默症曙光初現

美國波士頓一個研究阿玆海默症的中型團隊意外地發現,人們在花粉過敏時用來噴鼻子的藥水可以刺激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受損的腦細胞發生逆轉,進而讓阿玆海默患者在短短的一個禮拜的時間裡進入康復期。

大腦皮質裡面的神經元突觸,是傳遞大腦訊息的主要關鍵。
根據目前醫學的研究認為,大腦皮質裡的神經元如果過度沈積「類澱粉蛋白」,它的毒性會引起腦血管壁硬化、彈性變差,血管也容易破裂或形成血栓,使神經細胞也就是神經元突觸功能發生障碍,進而導致神經元提早變性死亡。這種現象出現得多了,最後就變成痴呆了。
雖然沒有確定的明證,可是一直以來所見到的都是,愈是高齡的患者腦部類澱粉蛋白板塊( brain amyloid plaques)沈積在腦部神經元的機率就愈高。這也就是老人痴呆幾乎是阿玆海默症的代名詞的原由。

這個位於波士頓的醫療團隊的意外發現,噴在鼻子孔裡用來對治花粉過敏的減敏藥水,可以像疫苗的作用似的,刺激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促使人體中的「小神經膠質細胞」(microglial cell),把俱有神經毒性的 類澱粉蛋白斑塊(amyloid plaques) 一個一個的吃掉。

報導還用輕鬆的語氣形容,這小神經膠質細胞吞噬類澱粉蛋白斑塊的動作,和早期電動玩具裡的「小精靈」的動作很相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