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核桃裡的舊時光

今年的新乾果上市了,抓了幾顆核桃,帶老婆找了張長條椅坐下,捏碎外殼,公婆倆就著碎屑挑著核仁慢慢地吃著玩兒。

在超市裡遇到新貨上市時,撿一點新上市的小時鮮像葡萄或櫻桃啊什麼的嚐嚐鮮,只要不過份,管理人員基本上不會干涉。甚至如果正巧趕上店員在切新乳酪時,向店員要一小片吃吃,工作人員通常也會很友善的提供一點小方便。常來的老人如果逛超市逛累了,偶爾也會拿一點小東西找張椅子坐坐,一面嚐嚐味同時也歇歇腳。
這,大概也算是美國的人情味吧。

才吃了一會兒,坐在條椅另一頭的一位老先生向我們走過來,問我能不能也捏碎一顆核給他們嚐嚐,「我的手指不再能捏碎核桃殼了」,老先生語帶歉然地說。
我毫不猶豫地把手邊的核桃捏碎了兩顆遞給老先生,老先生用颤抖的手接過桃核,興沖沖地走向在條椅上坐著的老太太。兩位老人喜笑顏開地從碎核桃中,仔細地挑出桃仁,抺淨碎屑,小心地放進嘴裡慢慢地咀嚼。

看他們吃得那麼高興,我問他們能不能再捏幾顆核桃給他們。
老太太笑笑地握著我的手幽默地對我說,她沒有帶假牙,吃核桃只是想在裡面重新「挑出」他們舊有的時光。


走遠了,才好回頭再次地看看這一對沉浸在往日紹華裡的老夫婦。
他們臉上所散發的幸福、滿足的容光,會讓人生起一種泫然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