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沒織成的秋詞

自打在美東定居以來,每一年的秋天都能看到報紙上招攬到東北州賞楓的廣告。幾年下來,認識的幾家友人在旅遊回來後,都和我分享他們的旅遊照片。甚至有些人樂此不疲,玩了一次過兩年年還要再去,並且邀我們同遊。記得他們善意地問到是否有意同遊時,為了面子我都回應說,每年秋末都會到紐約上州去摘蘋果,一路上也是楓紅秋色,較之毫不遜色。
其實,那時我才來美不久,在地圖上找條路都要耗上老半天,加上賞一次楓至少得花三四天的時間,以我當年的情況,實在不太敢也捨不得為了賞楓而請休假開車遠行。所以每年在秋末到紐約上州摘蘋果,真的就是自己唯一賞楓的機會。

退休以後,辛苦地渡過了開頭幾年的恢復期,終於有時間和體力到一些當年想而又沒有機會去的地方走走。秋末賞楓也理所當然地躍入眼簾,經過合計以後,決定以緬因州的 Acadia National Park 為目的地。

我向老婆描繪賞楓的景緻是:咱們一路開車往北走,公路邊的樹葉會從蔥綠而鑲黃邊,而黃綠相間,而黃紅交錯.... 。如果開車開累了,在路邊或休息站停車靠一靠,豈不就是『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嗎。
當臨近目的地時,應該就是在『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裡穿梭了。
等我們駛入Acadia國家公園時,車道一邊是濱海岩岸,另一邊則是深山野林,正合著『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的景緻。如果時間掌握得好,能趕到觀景台欣賞落日,甚至可以『蕭蕭遠樹疏林外,一半秋山帶夕陽』的胸懷揮斥八極。
口沬橫飛之餘,我更畫蛇添足的補充說,萬一路上遇雨,我們也大可悠閒地呆在車裡一面欣賞秋雨一面品味『深山夕照深秋雨』的意境。
末了,我還加註了一句:等我們玩完回來,還趕得上對家門口的風景念兩句『青山隠隠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呢。

老婆被我這學貫古今、文情並茂地舌舌粲蓮花了一番後,也興沖沖地同意跟我安排出門賞楓了。


今年家門口的行道樹在九月中旬就開始變黃了,估量往年十月中下旬才有紅楓可賞的時序可能會提早,所以我們安排在十月初就出門。
一路上我們穿過紐約州,康乃狄克州,麻薩諸塞州,新罕布夏州,最後到緬因州。意外地,發現沿路山林木樹的葉子居然仍是綠意蔥蔥難得見到一絲毫秋意。
等得我們進到 Acadia 國家公園後,更是令人沮喪地發現,緬因州偏北,植被以寒帶的針葉植物居多,就是稀疏的幾株楓樹,也被海風吹得落葉滿地。那一天雖然陽光艷麗,但是正值落潮,海面固是波濤洶湧,但是絕對沒有秋水日潺湲的情境可賞。

老婆倒也善體人意,沒有絲毫不豫之色,兩人在Acadia公園拍了不少照片,只是陽光和海面的角度,讓人很難拍出好的逆光照來。
最後我們上到了公園小丘上的觀景台環顧四下,青山隠隠水迢迢依然,遺憾的是秋盡滿山人攢動。和老婆無奈的互視良久後,兩人不由地共發一笑。
老婆對我笑問:你現在還有什麼可以引用的?
我不由得感慨的輕吟: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休
到得還來別無事
廬山煙雨浙江潮


【後記】待得回家以後,在住家小區外的車道上,意外地看到期待許久的秋紅,而且還真是標準的『樹樹皆秋色』。讚嘆之餘,我停靠在路邊拿起手機拍了張路邊的秋色(下圖),對自己喃喃地說這才是『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