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Password 慘案

過去幾個禮拜,老婆老是盯著我換銀行帳號的密碼,所堅持的唯一理由是這些密碼我用了十多年都沒換,無良駭客近幾個月防疫在家無事可幹的情況下,可能會駭進我們的銀行帳戶,偷我們的錢。


那一天老婆大概是吃了西洋蔘精神特佳,又拿著這個由頭纏著不放,我不以為意的信口回應老婆說:
「唉,我們這小門小戶的,萬一駭客駭進我們的銀行帳戶,看到我們又老又窮,搞不好在一掬同情之淚之餘,反而會從別的有錢的帳戶挪一點錢補貼我們呢」。

不是有那麼個有長得比我醜愛耍口頭聰明的老窮酸說過「女人的思考邏輯是最不能用邏輯來歸納的」嗎?如果我知道是那個窮酸說的,我一定要找他算這一語成懺的帳。

結果,老婆一聽我這麼一說,更是理直氣壯地要我換網上銀行帳號的密碼。這一回除了十年沒換的老調以外,還多了個「萬一駭客偷別人的錢來接濟我們,我們被FBI找上,在那些執法流氓的嚴刑烤打下,就算不屈打成招也會脫一層皮」.... 云云的恐佈理由。

咋辦?怪自己嘴賤唄。

於是,咱就殫精竭慮、深謀遠慮、深思熟慮、處心積慮、絞盡腦汁,嘔心瀝血、费盡苦心,差一點鞠躬盡瘁的情況下,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早上,向老婆做晨間匯報的時候,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兢兢業業、戰戰兢兢、謹小慎微、小心謹慎、小心翼翼地說「銀行帳戶的新密碼我已經構想出來了,保證駭客們猜不出來,而且就算告訴駭客我的密碼的結構模式,絕大多數的駭客也猜不出來。」 老婆聽後龍心大悅,當下就令我如實呈報。

「我計畫用我們喜歡的音樂中的一段樂句來做我們銀行的密碼。想想:一般的駭客那有什麼高明的音樂修養?那裡會知道某一首樂曲的某幾個小節的樂譜?」
經過我解說跨音程的音階如何用字母標註,如何註記休止符,如何用文字註記樂曲小節等細節以後,老婆終於對我這用樂曲來編製密碼的偉岸創意有了一個正確的認識。
為了完全化解老婆對新密碼系統的疑慮,我又為往後的景象加添了幾筆色彩:
「使用音樂碼的附帶好處是,我們可以明明白白、光明正大的把密碼標註出來。比如,郵局的密碼如果記為:我有一隻小毛驢78G。意思就是用《我有一隻小毛驢》這首歌的第7和第8小節,採用的是G調。」

在中央充份授權,咱又孜孜不倦、揮汗如雨、廢寢忘食餐、夜以繼日的努力下,終於把十年不變的各類銀行網路密碼全部改成不同的音樂密碼,並且順利的用文字標註。

從此以後,咱家的畫風也隨之而變了:
「老公,BOA的密碼怎麼唱」
於是就有一個半禿的老頭,老大不情願地小跑到電腦旁邊,對著他的老婆娓娓地唱「咪、啦、發、蕾、哆、西、休止符、嗦、嗦....」
「唱那麼快我來不及啦,再唱一遍」
於是留聲機老頭又從頭慢慢地唱一遍BOA的密碼曲。
當老婆成功登錄以後,口裡還不忘小聲地嘀咕「唱得那麼難聽」。
才一轉身,老婆又說話了:
「我還要進台灣銀行去看看,你唱一唱台灣銀行再走」


你說我慘不慘,老婆上網查帳,咱得站在旁邊伺候著不算,沒事還得像唱片跳針似地引吭不已....

唉,那個長得比我醜話比我多的老頭,怎麼沒說女人對記憶音樂有問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