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老婆的生日大餐

老婆要過生日了,一反往年的慣例,特別問了老婆一聲「今年想吃什麼生日大餐」。
老婆難得的發嗲撒嬌,跟我說不要什麼大餐,只是好想吃碗鮮蝦餛飩麵。
這一回可真讓我為難了。在新冠期間,那個老人敢千里迢迢跑到館子裡去吃餛飩麵?
加上前兩天才聽說咱們家左近的那個老中超市有員工得了新冠肺炎。於是,買餛飩皮自己包餛飩做鮮蝦餛飩麵的想法也行不通了。
於是只剩下讓我這個標準老公自己想辦法動手,給老婆做一碗鮮蝦餛飩麵做為她的生日大餐了。

做餛飩麵,要有餛飩餡,要有餛飩皮,要有麵才行。擀餛飩皮可是一件費功夫的活兒,拿捏下來,做餛飩餡還是最簡單的了。

既然要自己擀餛飩皮,除了麵粉還得要有一點澱粉。因為年紀大了怕得糖尿病,家裡面平時都沒有corn starch或太白粉這一類的東西。也就是說自己想擀餛飩皮的話,連澱粉都得自己做。

最簡單的做澱粉的方法就是用馬鈴薯或紅薯洗出澱粉來。
我不喜歡吃馬鈴薯,但因為第2波新冠開始流行,非有必要絕不出門。考慮冬天到了,那一天大雪封路幾天出不得門,怕有斷糧之憂。馬鈴薯是一個既可做菜蔬又可當主食的食物,雖然發芽的馬鈴薯有一點麻煩,可是冬天的車房就像一個大冰箱,用來保存一點菜蔬問題不大,所以我就買了一袋馬鈴薯丟在車房以備不時之需。如今正符所需。

首先我挑了兩顆大馬鈴薯,削皮、切碎、打成漿,再用紗布把漿汁過濾出來,沉澱在漿汁下面的就是馬鈴薯澱粉了。別看講的簡單,做起來挺費時的,前前後後一共折騰了3、4個鐘头才算是完成。
在等馬鈴薯澱粉沉澱的時候,我順手揉了一坨麵。做餛飩皮的麵要比一般做饅頭或者做麵條的麵要稍微乾一點,我用的是水粉比是40:100的比例。也就是40公克的水配100公克的麵粉。這麼乾的麵團一定要給出足夠的時間去醒,非得要釋放了應力的麵團才好揉擀。
由於沉澱下來的澱粉是濕的,不能馬上使用,必須讓它乾燥成粉了才能用。加上麵團必須要有足夠的時間去醒,所以第一天的工作就做到這裡了。

第二天就簡單得多了,不像第一天那樣,每一件事情都要花時間。
首先我把餛飩餡做好。 這次準備做的是豬肉鮮蝦餛飩。家裡有現成的豬肉和蝦子。剁一剁肉去,去掉蝦殼,把一部份蝦肉切碎成末,另一部份切成小塊,加料拌勻....算是輕鬆活兒,半個鐘头不到就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擀餛飩皮了。由於兩個人吃的不多,所以我只用了120公克的麵粉,拌一點鹽,配上48公克的水,揉好,在冰箱裡醒了一晚。早上從冰箱裡面拿出來,讓它回溫成室溫。由於家裡面的擀麵杖衹有一尺多長,我只得把170公克的麵團分成了三份。再分別用擀麵杖擀成長條形。這個時候澱粉的作用就出現了,擀薄的長條面皮撒上澱粉卷在擀麵杖上,慢慢的把它擀薄。直到麵皮薄到幾乎半透明的程度,就算是完成了。 薄面皮的寬度並不工整,要做餛飩的話必須把邊切下來,再把中間部分切成傳統四方形的餛飩皮。
至於切下來的麵邊,就理所當然地成為餛飩麵的麵條了。

接下來包餛飩,煮水、煮麵、煮餛飩就沒有什麼特別值得介紹的了。

好了,咱老婆今年的生日大餐就這麼出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