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霍霍聲中談磨刀

談到菜刀,裡頭真有不少學問。
舉凡刀的重量,刀身和刀把的形狀,磨刀的方法,在在影響到切菜的速度和效果。


別看那一把刀打遍天下的「廚」林高手們,口裡說什麼刀都差不多。如果你給他一把不稱手的鈍刀,他一樣會把肉切得拖泥帶水,同時滿口@#$%^&*

今天趁興,先不談刀的重量和形狀,淺談一下磨刀的竅門,做為另一個可以多次深談的主題的開始好了。


咱家裡的刀,不同的用途磨的方法不一樣。

在台灣時,像磨刀這類的「雜事」,都是咱家家主婆管的。而且遵奉遠庖廚之類的古訓。所以咱家主婆不知咱手上工夫的深淺。
來美主廚以後,有一陣子咱在切菜時常讓刀削到指甲,「痛定思痛」研究了以後發現,如果刀不夠利,切菜時刀不「咬」住菜,容易歪滑進而切到手。

由於美國的街上聽不到人騎單車吆喝磨刀的,加上市面賣的磨刀器實在有夠爛。於是就「潛心研發」開始自己磨刀。

簡單的講,磨刀開鋒的方法不外「單撇」和「雙撇」兩大類。
雙撇刀的通用性寬,什麼情況都好用。也是絕大部份的人習用的磨刀法。
但如果要求刀口利、耐用,就得用到單撇刀了。

什麼叫雙撇刀呢?一般兩邊往中間斜的,刀鋒磨在整個刀的正中央的,就叫雙撇刀(這是做車床工作磨車刀的「行話」)。

至於單撇刀又細分成「左撇刀」和「右撇刀」兩種。
談到這兒,大概有不少人已經被撇得迷迷糊糊的了。咱就說得簡單一點吧。反正真正的內行看了也不過是笑笑,不會進來貼文譏笑咱的。

所謂的右撇左撇,是以刀柄向自己刀鋒向前的角度來看。刀鋒從右往左斜的叫右撇;反之,叫左撇刀。

至於它們的用法:比方說,咱習慣用右手做事,切菜時是左手拿菜右手拿刀,這切菜用的刀就得是右撇刀。刀鋒從右邊往左邊斜。如此,在切下去時可以比著左手指的邊來切,萬一刀滑了也只會往右邊走,不易切到手指頭。

反之,在削水果皮時,... 好比說蘋果吧,因為是左手拿著蘋果,右手的刀貼在水果上方,這時就得要用到左撇刀,這樣磨出來的刀容易「吃」進果皮上去,而且更容易控制刀口「吃」的深度。


談到水果刀的磨法,就乘興順「手」談一下水果刀的刀把。

左手把著水果,沒啥談的,右手如何握刀,直接間接地關係到水果削得好不好。

依咱握刀削水果的習慣(仍以蘋果為例),右手拇指是放在水果附近,控制刀「吃」「肉」的深度。
食指是用力「推」動刀的進行。
中指的第一指節扣著刀把,逆向用力來控阻食指用力的大小。
無名指和小指才是真正把力量用在握住刀子的。
手腕的力量,則用來做整個切削工作進行當中的轉彎、移動等控制之用。

相信耐心看到這兒的,不難體會到,買一把「趁手」的刀的關鍵所在。



你想知道咱家家主婆對咱磨刀本領的態度?

她啊,這麼多年來沒事就說刀太利怕切手。每次咱磨好刀以後,就趁咱不在時拿刀刮刀板,讓刀鈍一點兒。可是咱就從沒看到她的手被咱的利刀切過。

從去年起,咱氣不過了,留下了她的寶刀從此不磨,讓她專用。
你知道結果怎的?
她開始用咱的洋刀,而且沒事還叨唸兩句,什麼「刀要磨一磨了」、「你想害我被刀切到手啊」.........

唉,難ㄧㄤˇ啊.... I just can never win >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