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30

我的旅行食療秘方 - 01

一般人聽到公司出錢「請」某人出差,多半都會向這位當事人投以羨慕的眼光。認為公司出錢讓他出去玩。其實大凡有出差經驗的,都知道出差旅行的一項苦處:沒有休息的時間。

無論你再會安排自己的行程時間,都免不了遭遇到休息時間不夠的狀況。年紀青時,體力好,硬撐硬熬可以過關。上了年歲而又要旅行出差的,問題就多了。舉凡吃喝拉撒睡,在在都是問題。不明就裡的以為我言詞跨大,危言聳聽以摶取注意。有類似經驗的就知道,上了年歲的,別說什麼出差旅行了,就算旅行渡假,也免不了遇到和吃喝拉撒睡發生干格的問題。

走筆至此,忍不住打個岔,提醒旅美的讀友;如果有長輩千里迢迢地從遠東來美國看望,千萬要留神他們在這方面的問題。以我個人的經驗,別說什麼跨過半顆地球了,就算由美東到美西區區三數小時的時差。四十五歲以上的人,只要叫他下了飛機第二天就幹活操兵不給他一點閒暇,照樣在吃喝拉撒睡上有類似問題發生(但是他們告不告訴你,肯不肯承認,就是另一回事兒了)。

你要問「說了半天,倒底想說些什麼?」

我要說的是,出門旅行因為對時差和環境的不能立即適應,如果當事人受到客觀環境的要求,顧不得諸些不順遂,仍然要和平常一樣,甚至比平常更忙碌。身體就會在飲食、睡眠、大小解等方面生出不正常的現象;如果對這些不正常的反應不理不睬(或想理睬而不得法)不需太久就會慢慢地形成病變。


我的新工作要求相當份量的出差旅行,幾個月下來,也算嚐夠了奔波之苦。較之當年二三十郎當歲時的出差經驗,除了自嘆歲月不饒人外,只有設法找出適應、調整的方法。

吃不下,胃口不好。睡不穩(睡幾個小時就醒)等現象,都是身體不適應的表徵;一般都在下機後的第二三天開始。如果不能適當調理,第三四天起就會有大小解不順暢的現象了。走筆至此,不由地想起我曾 email 給友人的名言:
搭飛機最不幸的事件之一,就是身邊坐了個不愛洗澡或成天放屁放個不停的臭鼬鼠』。
如今回想一下,這些專放臭屁的鼬鼠仙,可能就是在旅行期間沒有調理好自己的起居生活的可憐人。好吧,看在同時天涯旅行人的份上,我就原諒他們吧 @~@

前面說到,因為時差、勞累沒有及時恢復體力,反而進一步強迫自己撐著應對繁忙的出差旅行活動,就會產生胃口不好或不通利的現象。這些身體的勞累和時差造成的不正常現象,正常的人只要在兩三天時間裡能有足夠的休息、睡眠,就可以輕緩不適並能正常工作。可惜很多人用錯了方法來應對,反而變本加厲造成新的問題。例如:許多人遭逢到這些身體反應,錯誤地吃些辛辣的作料來幫助自己開胃,或利用喝酒來幫助自己入睡以調整時差。其結果是,辛辣刺激的食物造成更嚴重的排泄問題。酒精能幫助入睡,但會讓人睡不沉穩,容易在半夜轉醒,愈想睡愈難入睡;結果是火上加油弄巧成拙的居多。


kiwi我在幾次出差吃到了苦頭以後,開始注意如何因應身體的需要來調適睡眠。覺得吃安眠藥可以幫助入睡,但對體力的恢復不能有正面的助益。反倒是利用奇異果(kiwi)來做食療的方法比較有效。我的經驗是,只要在睡前吃它兩三顆奇異果,不但入睡時間縮短,而且半夜因時差或認床醒來的次數也會減少。

曾有兩位常和我一起出差的老美,半信半疑地權當被作耍式地,聽從我的建言吃了兩顆奇異果後就寢,第二天起就自動出錢買奇異果請我吃。


至於通利問題,一向都是個人最隱密的隱私。如此,我就用說故事的方法代替詳細描述好了。

我注意到一位比我年長的同事,好像是位有「痔」之仕。一次出差當中,看到他幾天下來都是歪著屁股坐。Kohlrabi於是在超市買菜時(是的,老美超市有賣),特意找了一粒大頭菜(蕪菁,老廣叫它做「菜果」)連部份菜葉一起切了涼拌給他當沙拉吃。他看這青青白白切得細條條,灑上幾粒鹽、幾滴醋和橄欖油,配上幾片大頭菜葉的大頭菜沙拉,問我老中吃這個菜有什麼好處。我告訴他中國人講究食療,詳細的講不清楚(我不好說可以治療便秘和痔瘡發作),但是吃過的人第二天個個都覺得身體舒暢。這位同事不好推卻我一再促請的「好意」,滿肚子不情願地吃了三分之一大頭菜沙拉。

第二天,我看到他正襟危坐地在旅館餐廳等我吃早餐,並且告訴我那中國綠色甜菜(Chinese green beet 大概我的口音讓他記不住大頭菜的英文名字 Kohlrabi,二來它有一點像紅色的甜菜頭,所以他就說是中國綠甜菜)真的對身體有益處,他一定要常常吃..... 嘿嘿,這也是心照不宣吧 ;-D

大頭菜除了好吃,它俱生的療效實在不容乎視。除了對痔疾、便血有效外,排解在太陽下晒久了造成小便不適的熱毒,也很有效。據說搗爛了敷治皮膚瘡腫也有效益,只是我沒有遇到過,無法舉證。要拿大頭菜來治療痔血等問題,如有菜葉可用,效果比大頭菜更好,可謂奇效。


大家都說咖啡對健康無益。但是,咖啡有很好的利尿作用。由於我平常在家的食物裡,用鹽的比例很低,味素更是多年不用。所以只要一到外面餐館吃飯,第二天就看到自己的手指腳趾頭,一根根都變得肥肥腫腫的。嚴重的時候,兩隻原來就小的眼睛,也因吃了太多的味晶而變成了突突的金魚瞇瞇眼。雖然自己一向沒有什麼血壓的問題,但也知道自己的血壓會因而昇高不少,體重也因而突然增加好幾磅。如果正巧因工作的需要,必須有大量的走動或攜物的情事,難免會有心跳氣喘等不適的現象。幾次出差下來,我就學乖了。只要早上起來,看到自己從小眼睛變成金魚瞇瞇眼。就喝它一杯不加糖的黑咖啡。利用咖啡利尿的作用,把體內細胞裡多含的水份排出來。

也許有人要問,喝加糖的咖啡難道就沒有利尿作用嗎?

答案是,只要是咖啡,就有利尿作用(我不喝無咖啡因的咖啡)。改喝不加糖咖啡的主要原因,是去年看了一篇報導,知道所有美國人常吃的食品中,咖啡的抗氧化(antioxidant)成份最多,約為200多單位,茶葉其次,約為70多單位。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咖啡加了糖,由於糖的作用會把抗氧化成份轉成助氧化成份.... 云云(詳細的記不清楚了,有興趣的請自己上網去查找)。所以,我就只喝無糖咖啡了。


人原來好端端的,一坐飛機就被傳染感冒生病。這對出差旅行在外的人來說,再痛苦不過了。如果告訴公司因為感冒而不能繼續出差,相信如果不是真的病得起不了床,誰也開不了口。但是要抱病幹活兒,也的確夠嗆。

當大家慢慢知道我這個在喜歡自己烹飪而食的老中,不是為了口味問題,而是怕生病以後。一些熟一點的老美就開始問我如何設法讓自己在飛機上不被傳染感冒。其實我的方法說穿了一文不值:上機那天,除了吃一份平日吃的維生素,登機前,多吃兩片 C 片,加一粒「善存」。如果是越洋班機,在八到十個小時以後,再吃它兩片維他命C。如果我聽到機上咳嗽的人多,就改成每兩三小時吃一片C,每六到八小時吃一粒 B50 一直吃到下機。當然,水一定要喝得夠,要設法在十二到十六個鐘頭的飛機旅程上,喝到2000cc的水。我喜歡坐靠走道的坐位,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上廁所方便。別怕喝水跑廁所進進出出不方便,相信生病的痛苦和跑廁所來比,一定是不成比例的。

延用我這種方法的同事,似乎沒有再聽說坐飛機被傳染感冒的情事。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