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4

南瓜 養顏美容數第一

南瓜是美容聖品。這話不是我說的,是清代名臣 張之洞 向 慈禧太后說的。

我想,張之洞老先生建議慈禧要性吃南瓜時,一定不想犯欺君(太后)之罪,進而被殺頭吧?當年我在看到張之洞老先生和慈禧的談話以後,曾經勸說內人要學著多吃南瓜,結果被她一句「我人本來就(長得)不白,南瓜那麼黃,我吃了(皮膚)不是要變得更黃了嗎?」給頂得啞口無言。現在回想一下,慈禧她老人家可能是比較聖明的,否則就是有御醫為她老人家做美白,不必擔心皮膚變黃的問題 ;-)


看到 一位網友 作文提到把南瓜代替菜蔬做成菜飯,讓我想起了當年往事,加上積欠稿債太多,實在愧對《七事堆》一般友好,限於時間,只好找一些以前讀過的資料給《七事堆》裡愛美的女仕們參考。


自古以來在中國名廚的眼裡,南瓜的地位一向不高。推究其間原由,還真找不出什麼道理來。只能臆測為,在貧困窮苦地區人們常把南瓜當雜糧來食用,既然是窮人的主糧,當然不能當做什麼好東西來燒給出錢的老板們吃囉 -- 這種想法其實倒也不是太過妄臆,看一看當今城市人把鄉下餵豬的蕃薯葉當寶,在美東的老中超市一磅可以賣到 1.45美元,以這樣的出發點來連想南瓜問題,想信是可以有一番說詞的。

雖然中國各地菜餚裡用南瓜來入菜的不多,但中醫藥典裡可沒有輕忽它的存在。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說它「性溫味甘,無毒」可以「補中益氣」。《醫林記要》講得更詳細,說南瓜可以「益心歛肺」。
以中醫的醫理來看,「性溫味甘」所以吃後可以入脾、胃經,而能補中益氣,消炎止痛進而化痰排膿;由於能「斂肺」,當然就可以生肝氣、益肝血進而達到保胎的效果。清代的中醫師常用南瓜來對治氣虚無力,消痰止咳,肋骨部位神經疼痛;他們更認為南瓜有「解毒殺虫」的作用,所以用南瓜來做輔佐治療痢疾、打兒童體內蛔虫、解鴉片煙毒,哮喘、糖尿病等毛病的食物。清代名醫陳修園更在他的筆記裡指說「南瓜為補血之妙品」,當也其來有自。

用現代的話來講,南瓜有增強體力防癌的效果,可以防杜寄生蟲在體內寄生,對治療高血壓、哮喘、內咳不癒、浮腫、大小便不通利、習慣性流產、燒傷燙傷、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 等等都有療效。

可能是南瓜的營養成份完全加以容易種植生長之故,西方社會似乎比較重視對它的利用。根據資料,南瓜裡的糖類和可食性纖維等碳水化合物豐富,蛋白質和脂肪含量低。最值得重視的是,它的維生素含量相當多,除了胡蘿蔔素、葉黃素、組氨酸、氨基酸外,維他命A, B1, B2, B3, B5, B6, B9, C, E, 鈣、鐵、鎂、磷、鉀、鈉、鋅、硅... 等微量元素都有。所以營養醫學裡認為南瓜對防治高血壓、糖尿病和肝臟類的疾病有相當的幫助。

這些書中的記載,不知怎的,並沒有受食療族的青睞,一直到最近幾年,國內外的營養專家開始注意到蔬菜的研究後,才漸漸把南瓜從民間草藥的地位提昇為輔助醫療食物。
由於南瓜裡有大量的亞麻仁油酸、軟脂酸、硬脂酸等甘油酸,近代藥劑學裡「同意」常吃可以預防中風。據資料顯示,南瓜及其種子本身還有一種特殊的營養成份,可以增強免疫力,防止動脈硬化,對高血壓也有治療的作用。

至於張之洞為什麼要勸荐慈禧多吃南瓜呢。我想是因為南瓜的可食性維纖豐富,吃了可以幫助通利,加以它能生肝氣補肝血,對女性的肌膚美容有一定的效果。
走筆至此,不得不附加幾句:你們別問我慈禧是不是有便秘或皮膚不好、肚子裡長蟲、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 等類的問題。國家元首(她不是垂簾聽政嗎)的安危屬於國家機密,我不能告訴你們。
至於張之洞是否有洩密之嫌,則屬於檢方權責,我一但談了,難免會有「以新聞審判方式干涉司法獨立」之類的糾葛。搞不好來個新世代的文字嶽或查封啊什麼的綠色恐怖,我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南瓜有老嫩之分。
老瓜甜,微量營養元素少一點,澱粉、糖類、鈣、鐵、胡蘿蔔素的含量高些。對哮喘類的疾病比較有效。適合當雜糧來代替米麵等主糧使用。
嫩瓜裡的蛋白質、維他命B群、C、葡萄糖和微量原素就比較多了。也比較適合用來當青菜食用。

小時聽著講,大陸北方的老人家有把南瓜、芋頭、粳米、糯米、紅棗一起煮粥,在冬天晚間吃了補身子的習慣。如今看來,還真有一點道理呢。

值得注意的是,南瓜助生溼熱,有黃疸、腳氣、瘡毒毛病在犯的,暫時不能吃。


-----
註:
中文的南瓜範圍好像比英文裡的狹窄。英文裡 pumpkin 和 squash 都算是南瓜。事實上,如果把 squash 煮熟了,它的香氣和 pumpkin 的確有類似之處。
學植物的網友能不能提示一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