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食在當令 和 食當有節

由於交通發達,加上食品化學科技的進步,食物也不再受到季節的影響,冬天吃夏季才能採收的食物,或者夏天吃到秋冬時節才有的蔬果,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看到網友談到吃芒果的滋味,又同時讀到續文,有網友客氣謙沖、淡淡的以一句金玉良言『食在當令』來勸說,告誡不當令飲食對身體可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讀文之餘,心中不禁生起慽慽之感。

真的,想要保持身體康健,吃當季的食物可能是最實際,也是最快見效的方法了。縱是如此,仍不能過量。所以古人有「食當有節,不可偏廢」的議論。
如果再要進一步看吃當季的食物的優點,可能還包括了價格便宜,防腐或保鮮化學藥劑添加得可能比較少一點... 等周邊性的好處。

由於內人體弱,許多一般人吃後不會有反應的食物,多少都會出現在她身上。中西醫藥的藥物反應不算,連食物對人體的反應也能清清楚楚地看得出來。這尤又以食不當令為然。比如冬天吃苦瓜、西瓜,夏天吃柑桔、梨子、蘋果... 等等都是。
這些年來,每次內人生病時,拿她的病癥來印證於中醫藥典的記載,真是看得愈多,就愈折服於古人的智慧。

就拿芒果來說吧,這個水果除了外表美麗、香甜、可口以外,對人體,或說對內人的身體來說,真是一無是處。藥書上說它溼毒、皮膚不好的或犯瘤腫的(這也包括了瘡癤的毛病)不能吃。真是一點兒也不錯。

夏天的時候吃芒果,如果因而身體不適應,還可以因為天熱皮膚發汗而把熱毒循毛孔皮膚發表出去。冬天少了這一層容易出汗的機制,如果身體不能適應,毒性發不出來,留在體內可能更不好。走筆至此,不得不提請網友留意。
由於芒果的溼熱毒性,脾胃不好的人吃後溼熱留在體內轉而影響到肺,脾胃屬土,肺屬金,溼熱毒就循著土生金的生剋模式,沿伸到肺經,肺表皮毛,所以中醫書上說皮膚不好的人不能吃它。
我看內人吃芒果吃多了(也不過是每天吃一個連吃了三、四天而已),不消一個禮拜,手臂皮膚就變得粗粗的了。

認為中醫說法無稽的,不妨試回想一下,吃芒果以後,是不是會覺得喉頭口腔的涎液特別多?
芒果性溼,所以印之於脾胃,脾胃的反應,就從涎液(口水)的生起來表現。


這些倒胃口的東西說多了不討人喜歡,姑且在文末附個偏方,給愛吃芒果的做參考吧:
以前在台灣時,每年夏天芒果上市以後,母親總會丟一兩個吃過晒乾的芒果核在廚房窗台邊。媽媽說,芒果的毒高,如果吃芒果吃多了起風疹時,拿芒果核煮水喝,風疹立消。
後來到台中工作時,公司一位同事吃芒果後,突然全身發癢,臉唇在短短十多分鐘裡就腫脹得不成樣了。看到這情形,想起母親的偏方,就在垃圾桶裡找出吃過的芒果核叫工友煮水給同事吃。
可惜同事沒信心,搭了救護車去住院,沒把果核湯先喝了。在家多躺了一個禮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