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極品紅燒婆參

自《七事堆》開山立柵之初,我就有計劃寫這道咱們家的頂級菜 -- 紅燒婆參。由於是一道相當沃腴、特別適合在秋冬之季當補膳來用的大菜,所以計畫到要過感恩節或過年的時候才提供給七事友們一個驚喜。

說也奇怪,不知什麼道理,過去幾年每一年的年底,我都忙得天昏地暗,別說寫菜了,連好好燒個菜給自己吃的機會都不多。於是這道「極品紅燒婆參」就這麼沒來由地被耽擱下來了。


話說去年年底,所服務的公司經營不順,不但不必加班,甚至還經常有機會在家裡發懶。正巧又買到了好幾根便宜、質優的豬婆參。於是利用蹲在家裡的機會,連續吃了兩三個月的海參。

出乎意料的,每天插花陪著我吃海參的老婆,一個冬天下來,一點兒病都沒生不算,原來一些西醫看了怕、中醫見了煩,叫人不知所措的怪毛病,都一起冬眠去了。

自赴美以降,第一次整個冬季過下來,老婆的手腳都沒有被凍裂;此外吹冷風後頻尿上火;晚上睡時胃酸逆流、白天工作忙時頭暈上虛火;四肢沒來由地沒事就腫腫脹脹、全身東痛西癢、膝腿肩臂沒事痠痠痛痛;暖氣強了喉頭乾燥、暖氣弱了嘴唇起殼子... 等各種疑難雜怔全都消聲匿跡了。

更令人窩心的是,平常每個晚上總要起來上兩三次廁所,西醫宣判為「膀胱無力」的現象,居然能縮減到一夜上不到一次,就算要起來如廁,也多是到清晨三、四點以後才有需要。

-- 嘿嘿,走筆至此特別附加一句:自認手上有點斤兩,有興趣到我家打擂台,為我老婆治病的,請報名。我付來回機票加食宿、暨遊覽補助。只要能治好我內人這些疑難雜症,我為他在網路上打宣傳。

更妙的是,連吃這麼多個月的海參下來,體格檢查時,也不見血脂、膽固醇有特別值得注意的高昇或不良的變化。

當我們憬悟到這些「變化」,才想到去查一查書,才「發現」吃海參的好處。

由於內人體弱是個標準的虛不受補,不能吃補品的體質。偏偏海參有滋補的功能,但是十分平和(有我老婆為證)吃後不會有任何燥旺、補過頭的現象,是一種實實在在地、十分緩慢地提供滋補功能的食品。

書上說:『海參入肝、腎經。補腎益精,養血潤燥止血。降火滋腎,通腸潤燥,除勞怯症。補腎經,益精髓,消痰涎,攝小便。生百脈血,潤五臟。』
『海參能補腎益精﹑養血潤燥﹑止血消炎﹐主治精血虧損﹐虛弱勞怯﹑消渴﹑夢遺﹑小便頻數、腸燥便秘、肺虛咳嗽咯血等』。
中醫還特別指出海參屬於陰陽雙補的食品﹐能滋腎陽﹑補腎陰﹐秋冬宜作補品﹐夏季也亦可用於食療。...

不錯,真是一點也不錯。
一直到我們無意間用海參做補品進補以後,才真真正正地體會到中醫所說的「冬令進補」的效益,才算勉強窺到一些中醫治療對症以後的景象。


就西醫食品營養的角度來看,海參的蛋白質、膠質十分豐富,脂肪含量幾乎等於零,能幫助降血壓、對甲狀腺、糖尿病等內分泌症候都正面的有療效;而且對人體的內臟有修補的作用。

一般來說,高蛋白、膠質含量高的東西,身體敏感一點的吃多了胃裡多少都不會太舒服。
加上甲狀腺這個醫學上的新毛病(恭喜你,如果你還沒有被宣判要耽心這方面的毛病),連醫生都不知道應該聽那一派的理論,用那一派的方法來處理。海參裡含有相當「碘」的成份,天天吃不但不造成問題,反而使身趨近正常,相信也是中西醫師還不明確知道的事。

另外,海參含有一種人體需要的膠原蛋白,具有高效保溼效果;除了對老人夜尿多的毛病有幫助,也適宜用來補充夏天失水以致體力消耗的現象。對愛美的婦女來說它具有強化肌膚保持水份的功能,使得肌膚更有彈性、更光澤,延緩老化。
這一點,從內人身體的變化、改善,晚間不再經常起來上廁所,就可證明所言屬實。
此外,咱們這些上了年紀的老傢伙,手背、手臂、咽喉部份皮膚的老化現象一點也騙不了人。那天晚飯當中,無意中「發現」內人的手背和臂膀的皮膚居然變得細滑嬌嫩。當我指給她看以後,樂得她當晚就多吃兩塊海參。

(其它有關西醫研究發現海參具有抗瘤腫、免疫等等功能,請自行上網查找。)
.....

這麼吧,讓我把話倒過頭來說:
姑且不論海參好吃不好吃,或者是否真有進補、治療的效用。去年冬天是內人過得最舒服的一年 -- 在北美冰雪天裡沒病沒痛地過了一個冬,是件不爭的事實。單就這一點,我對海參這玩意兒的功效就心服口服得沒話說。
如今,家裡常年備有一批海參,處於隨時「待發」狀態不算。每個月不管什麼參,總是要當維他命般地吃它一兩根心裡才舒坦。
好里佳在,內人的身體也從此一直沒有新狀況出現。


值得順筆一提的是,去年入夏之際,我們的親家翁(媳婦的父親)晨運回家路上,被甩下公車來(別問我怎麼甩得出來的,我離開台灣二三十年了,不再清楚台灣的公車的駕駛行逕)。醫生說驚嚇之餘,腦震盪沒份。可是事逾半年,人仍覺得虛弱。
這位親家翁一向視中醫為巫毒邪術,別說不肯嚐試中醫療法,就是拿些藥材當禮送給他,也是不留情面當面拒絕的死硬派個性。媳婦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從旁協助,我就建議她讓親家母自己學著發海參,煮海參來吃。
幸虧親家翁愛吃好味道,五條海參吃下來,兩個月不到,現在又是一本往昔故態,每天搭第一班車上陽明山晨運去了。


內人雖然每天陪我吃紅燒海參,但是每次看到我東一坨西一堆的把肉大塊來煮,總是心裡不舒坦。只要有機會做體檢,她總是不忘向醫生告我一狀,要求醫生對我特別嚴格審查。
-- 每一次回想到這一類的情事,我就忍不住懷疑咱家老婆大人嫉妒我是「天縱之材」(嗨,看清楚喲,是「身材」的材,不是「英才」的才),吃什麼都出不了太大的問題;所以總找出一些新鮮點子假醫生之手來拿捏拿捏我。

去年(2008)上半年,心臟科醫生主張我們自費做一個最先進的心血管動脈鈣化的 CD 掃瞄。老婆當然不會放過這大好機會,立刻告訴醫生說,我的尿酸和血油(三酸甘油脂)檢驗偏高,膽固醇數值也都一直在危險邊緣。但是我仍不放棄找理由大塊吃肉的機會,每隔幾個禮拜就找個藉口煮塊肉肉來吃吃。
醫生一聽知道生意上門了,立刻老實不客氣地在檢驗單上劃了好多下,讓檢驗所把我放在檯子上,好好地東瞄西掃地個撥弄個夠。

過了一個禮拜,我們再度應召到醫師診所聽候宣判,醫生以不可置信的口吻和我說,雖然我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質、尿酸偏高,但是我的心臟和心血管健康得像二十歲的年輕人。
「你可以放心地吃肥肉」醫生不識相地當著老婆的面,笑嘻嘻地說。

噯噯 ) ) ) ))))
別把我寫的東西看左了,我沒說吃海參可以對治血管粥樣化或硬化問題。只因為咱烹製的「紅燒婆參」裡,放了三四種不同的肉類一起烹煮,這些肉都是醫生們類歸於「不健康」的食品,所以我才它當英雄事蹟寫進文裡來炫耀一番 ^_^ 以藉機提請各位留意。


吹噓了半天還沒寫進正題... 還是識相一點寫一寫怎麼烹製咱家的頂級菜 --「紅燒婆參」吧。

讓我先謙虛一下:
倒也不是說這個菜有多麼的高超,只是以我淺薄的手藝來說,這是我唯一拿得出來、可以招待貴客的菜。也是我所做的家菜中用料最貴的一種。粗略的算下來,一鍋拿得出來的紅燒婆參,光是材料就要花到一百多塊美金。前前後後的準備工作攏攏統統加起來,總要七、八個工作小時;如果連工錢、開銷都算進去,一鍋像樣的婆參,沒有個四、五百大洋上不了桌。
這麼算下來,我稱它為「頂級菜」,應該不是跨大之詞吧?
話反過來說,本錢這麼高的菜,有幾家餐館供得出來?
又有多少客人捨得這麼樣地花錢去吃呢?


唉唉,又講岔了。言歸正傳,言歸正傳。

先說材料:
豬婆參, 五花肉, 雞腿, 火腿 (可用好鹹肉代), 干貝(若無可用中型蝦代), 木耳, 香菇, 筍, 紅棗, 八角, 薑, 酒, 醬油。
-- 千萬別放五香粉、滷味包之類的東東,老廣別放蠔油(別問我為什麼沒來沒由地加這一句,省得我說話不小心得罪了人)。


「紅燒婆參」是一個文火慢烹的菜,不需講究什麼先後秩序,只要材料備齊,一鼓腦放進鍋裡,煮滾以後改成中小火慢慢燉它個把鐘頭,等肚子餓了就可以吃了。

懂得燒菜的一看就知道,這個菜不會難吃。也知道學問在海參上,關鍵竅門在紅棗上。
  • 用五花肉、雞腿肉等紅肉和火腿、干貝來配伍,主要的就是吊出這些肉裡的鮮味(別忘了「金銀配」原則)。
  • 我不想做木乃伊,不吃中國式的火腿,一向都是用美國火腿 -- 你也可以說它是上好的鹹肉來代用。
  • 木耳喜用台灣的黑背耳。
  • 這幾年托大陸移民人數愈來愈多之福,連美國超市都有新鮮冬筍賣了。用冬筍只是為要添菜裡的鮮味。
  • 酒,要好酒,要用沒有氣味的酒。
    什麼白蘭地、威士忌、紹興、料酒... 只要聞得出氣味來的不論香臭,一律不合格。如台灣的老米酒之類沒氣味的酒給同情分算勉強及格。自從到美國來「認識」伏特加以後,我只用伏特加燒菜,而且找的是沒有氣味的伏特加(是的,別迷信名牌,很多名牌伏特加裡有加香味在)。
  • 至於醬油,別以為自己吃了一輩子的醬油就不留心,其間講究也不少。我強烈主張選用紅燒燉煮後不變味,不產生酸、苦等味道的醬油。但也得同時留意在吃這道菜時,桌上別的菜是用什麼醬油燒的。不同牌子的醬油同時食用,身體弱的人有時會有不適之感。
  • 拿這些材料來做紅燒海參,腴沃有之,軟綿有之,滑稔也有之,獨缺一點飴濡的餘勁。下幾粒紅棗一起燉,除了可以彌隙各種不同材料間的干格外,紅棗獨有的淡雅、甘甜、香泌滋味,更能鮮活食材的特色,同時讓菜看來有如抹上了一層光彩。
    --別以為我在作文,這叫試過方知。
    每一次做紅燒海參,咱家就開始玩那「孔融讓『棗』」的遊戲;公婆倆老是湊著紅棗讓來讓去。幾次下來也學乖了,我下紅棗都是放雙數,咱們誰也別讓誰,平均分配。
    這在我家有個新成語叫「舉『棗』齊眉」 :-)
  • 至於海參嘛,時至今日根骨好壞只能佔到八成,參發得好壞關係到兩成。

    此話怎講?
    美國的中國商店現在已經可以買到發好的海參了。大一點的中國超市甚至可以買到發好後冷凍保存的海參。
    不是我勞碌命,沒事找事兒做,而是一些不肖商人為了想多賣兩個錢,在發海參時會加鹼水使參發得大一點,稱起來重一點。加上發好的海參的流量不穩定,店家會把賣不完養在水裡的海參加添漂白水來防腐。林林總總還不包括工作人員沒把參肚壁洗乾淨等「人為疏忽」。

    沒有營養、不好吃之餘,還會有怪味。
    想一想,這樣的海參能吃嗎?會好吃嗎?什麼營養、滋補之事更是門兒都沒有了。

    反正一句話,海參要好吃,非得自己發才行;這一個環節的功夫省不得、也不能省。

    至於根骨方面又另有講究:
    美食專家、烹調大師、賣南北貨的都說什麼遼參好、刺參高。他們是專家高手,且讓他們去吃那些好東西。我主老夫偏拗著脖子說:「要紅燒海參好吃夠味,非豬婆參莫屬。」

    為什麼我非豬婆參不可?難道刺參就不如婆參?
    刺參梗口的滋味的確不錯,但是這個肉那個腿的一大鍋子菜,一根刺參藏在裡頭根本就看不到,非得放個五六根刺參進去,才上得了菜。買過參或自己發過參的就知道,參肉有厚有薄,個把多鐘頭燉下來,肉薄一點的參早就被燉化了。
    但是豬婆參就不一樣了,它除了個頭大、肉厚之餘,文火燉熬下來,鍋裡其它的東西個個都被透熬得圓頭圓腦時,任何時候掀開蓋子來看,都可以毫不費事地看到豬婆參那富富泰泰、胖胖墩墩、喜滋勃勃的模樣在眾家好漢當中遊走。

    進而有之,等菜上桌後,任擇一項進口,都不會有軟、硬、滑、澀不同的突兀之感。如果閉上眼來評比,除了滋味不同以外,會覺得每一樣入口的材料都予人同樣綿軟滑稔的一體感。
    以我這不入門的觀點來評菜,認為烹調火候唯有到了這個程度才算到家,材料配伍才算得宜。

    走筆至此,不由地想起我們那個兒子幹的好事。不知道兒子是真的肚大能容--好吃,還是每次回家都特別吃多一點讓我們這兩個老東西高興。
    那一年兒子帶了新婚媳婦回家,事先明言一切有媳婦料理,我們兩個老的啥都別做,就只管開開洋葷,享享清福。
    剛巧兒子回來前兩天我才發好一條豬婆參,加上手邊材料俱全,就順理成章地燉了一大鍋紅燒婆參(我總不能勒緊褲帶餓自己幾天,等兒媳婦回來燒菜給我們吃嘛)。
    兒子「們」回來了(有兒子、有媳婦還加兩隻狗,我不加個「們」字要我用什麼字來描述?),媳婦忙得滿頭大汗好容易做了四樣菜,沒想到兒子不識相,扒了兩口就自顧自地打開冰箱,舀了一大碗早就看準的紅燒海參,丟進微波爐熱好,二話不說一個人吃獨食。
    過份的還不止此,他吃了一碗不夠,還盛了第二碗如法重新泡製一番。... 剩下的不提也罷,反正媳婦從此就和咱們有了疙瘩。
    兒子兩大湯碗紅燒婆參下肚以後,鍋還能剩得有留給咱們兩個老的和他的老婆(媳婦)吃的。
    我想要講的重點是,豬婆參不但好吃而且份量夠。

    唉,又扯遠了。正傳,言歸正傳。

    海參的好壞與否,也是我所謂的根骨條件之一。買參的時候不妨循以下幾個要點來挑選:
    1. 參的外表不能有圓圈似的印子。只有死了以後才加工的海參身上會有圓圈印子,死得愈久圓印子愈多、愈大。這種參發不出來,一般人叫它做死參。
    2. 參腹的切口儘量選平直而不曲扭的。
    3. 身軀肥大,可以微微扭得動的才是好參。


    原來計劃寫一寫發海參的方法,但到網路上查了一下,發現滿坑滿谷的到處都是不算,而且大部份都有圖有文,寫得十分詳細、精彩。如此我也省事了,不會發參的就自己上網查找一下好了。
    基本上,網上談的方法大致上都沒有太大差別:參要先用火燒過、把皮刮了再用水發的效果比效好(當然可以不燒就發,但在發參當中仍然省不了刮皮的工作,做來比較麻煩不算,效果也不如先燒過才發的效果好)。
    有人說放一塊冬瓜一起發,比較容易去皮。這個方法我沒試過,希望有這方面經驗的網友,請抽空留言提示一下。
    我的做法裡,仍和網上各專家的小有不同。我沒有看到有人介紹到發完海參以後要用冷油炒的做法。既然各位都是咱《七事堆》的好朋友,我就把自己的獨家之秘公開,和各位結交結交。
    由於海參是用石灰醃製的。我們這些不是經常發參的非專業人仕,難免會在發海參的過程中有所疏忽,沒有把參皮怯除盡淨,以致吃來有石灰味。補救的辦法就是在海參發好以後,用冷油炒一次,以期把皮上的石灰除掉,也同時除掉海參的腥味。
    〔補遺-090122]另外值得注意而且「網上各家」都沒有提到的:
    發海參絕不能碰洗米水。大家只說海參碰油就爛,而不知碰洗米水也爛。
    不可不知。不可不知。
好了,該提到的重點都差不多照顧到了。我也得去為鍋裡的海參換水了。


對咱家的頂級菜「紅燒婆參」總結一句話:
會做菜,肯吃肉,買得到豬婆參而沒吃過「紅燒婆參」的,絕對是種遺憾。


預祝各位網友
來年 萬事如意.吉詳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