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陳「糕」舊事

一位網友新學西點,第一個試做的就是依著食譜學做的模型蛋糕。她買的是個貝殼類的模型,但嫌做出來的蛋糕紋路不夠清晰。她在貼文之餘同時問道:

貝殼紋路不算很清楚,但至少樣子還蠻成功的。但是要怎麼可以讓紋路在清楚一點呢?還是我烤的時間(20分)還不夠?我有個疑問,當烤箱叮一聲後,就應該馬上拿出來,還是要在烤箱內多待一會呢?如果還需要待在烤箱,那麼待在烤箱內的時間需不需要算在烘烤時間內呢?


突然之間,年輕時學做蛋糕,遇到困難就跑到街上買檳榔請店裡的蛋糕師傅吃,以期「突破」的陳年舊事就這麼地湧上心頭了。
這些年來為生存奔波,都忘了當年做蛋糕時的樂趣逸事,見到她在文中的提問,不由得想起許多故往。做蛋糕的技巧也早已生疏,但於感念之餘,一勉餘情想執筆回覆這一位和我當年一樣,開始迷上做西點的年輕網友。


要聲明在先的是,我己經有三十年沒有「玩」蛋糕了,加上人老有痴呆傾向,記憶也不清明了,如果說錯了,別敲鑼打鼓地找我麻煩。

想要把脫模蛋糕做得紋路清楚,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說得危言聳聽一點,這是專業級的技巧。

首先,得把工具問題解決掉:如果模子本身的線條就是圓頭圓腦的,任你怎麼做也好不過模具自來的樣子。台灣有一家叫「白鐵號」的模具曾經相當暢銷,這一家的蛋糕模具雖然簡單(種類有限)但線條設計得好,模子也做得好,所以脫模容易成功率高,蛋糕胚不容易破損,很受當時家庭主婦的喜愛。

其次談模具的材質和處理。看你文字中談到要刷油灑粉...,猜想用的不是以鐵弗龍做表面處理的蛋糕模。那麼刷油要刷得薄、刷得均勻,才能做到「薄薄地」灑一層粉的目的。這樣脫模出來的蛋糕的線條才有得談頭。別小看這刷油灑粉沒什麼特別技巧,不同溫度狀況塗上的油的厚度就大有不同。油厚了粉沾得多,線條當然不銳利。油薄了,蛋糕脫模會破。專業的蛋糕店裡的小師傅(大師傅不做這種工作)在夏天塗油時,甚至要把金屬模放進冰箱裡去凍一凍呢。
用鐵弗龍處理的模子會不會好一點,我自己沒用過,只能引述別的人陳述。基本上鐵弗龍因為塗料的特性問題,複雜的線條不易塗佈,所以花俏的模具不多。不過因為少了一層麵粉裹在外面,脫模出來的蛋糕的條件的確比較好一點,但似乎也好得有限。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塗料的特性無法成功塗佈在很銳利(sharp)的地區,如此,雖然少了一層粉,模子的線條又把它給「扯」回來了。
近些年來,看到用矽橡膠做的蛋糕模。憑我這近視眼「遠眺」的「記憶」(別忘了我有痴呆毛病),線條明晰不算而且花樣可以表現得很複雜。至於好不好用,我更是連摸都沒摸過,無法提供意見,請自行向用過的網友請教。

再來就得談到你用什麼樣的蛋糕胚子來做這種脫模蛋糕了。
記得台灣曾有一段時期流行吃「輕鬆蛋糕」。簡單的講,輕鬆蛋糕的氣孔多,吃來鬆軟,但成型稀鬆(困難)。想拿這種蛋糕胚做脫模蛋糕,就甭提了。

適合表現蛋糕模型特色的蛋糕胚,以我這僅剩的古老記憶,似乎仍以油粉比較厚重的蛋糕為宜。看你貼出來的食譜裡的油粉比例,屬於這一類型的蛋糕,應可適用。
回頭再看一看你的貼的照片,除非你特別打燈光來表現,線條似已具備,從刷油灑粉上專求,或可稍有改進,但要突破,則仍似需在模具上尋求。


至於時間問題,我就答不上來了。

當年我用的烤箱都不會「叮」,溫度表也不準確形同虛設。我都是在預熱得差不多時灑一滴水上去,看水珠子在紅熱的爐板上被「燙」得「蹦跳」的程度來決定溫度的。
至於時間,則是看發起來的程度、表面的顏色,並拿根細細的竹籤子做「穿刺實驗」而決定的。^_^

--------
另有一位網友在看到她的問題以後針對時間方面的問題解答如下:

酥皮.餅乾類的屬於較乾的西點.
烤的時間還要加烘或燜的時間才會酥脆.

蛋糕是屬於軟綿含水量高的小點.
其設定的時間是烘烤完全又不致太乾為原則.
所以蛋糕在設定的時間歸零後.就必須馬上從烤箱裡拿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