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2

金鐘罩.鐵布衫

一篇文章裡談到做『酒釀餅』的方法:
“醪醩”則是發酵過了頭的「甜酒釀」。辨識的訣竅是【湯清米空】。這種「甜酒釀」的酒味重,微酸,做出來的“酒釀餅”反而兼有怡人的醩香,和潤脆適中的軟糯口感。
此外,“老麵”(又稱、老肥、麵肥、老酵母、引子)也是烙烤正宗風味“酒釀餅”不可或缺的法寶。做法是取麵粉50克,白酒10克,水25cc,在陶瓷盆內拌勻,覆蓋上濕布,放置在攝氏28度的環境發酵一夜即成。
有了“醪醩”和“老麵”,就可以開始做“酒釀餅”了。
取出回了溫的“醪醩”100克,與50克的“老麵”,以及300克中筋麵粉、10
克細砂糖,混入盆中攪拌均勻(若嫌乾,就適度添加溫水),搓揉成光滑的麵團。
然後用保鮮膜密封,放在室溫環境發酵48小時。
然後,依下述步驟製作原味“酒釀餅”。
1、將發酵完成的的麵團移出,撲灑上適量乾麵粉,將麵團裡的空氣切實揉出。
2、把麵團揉成長條狀,揪成大小均等的小麵團。
3、在桌面上灑點麵粉,把小麵團逐個壓扁,擀成直徑約10cm,厚約1.5cm的均勻餅胚。
4、用保鮮膜把餅胚蓋上,放在室溫環境醒發20~30分鐘,至輕壓能徐徐彈回程度。
5、把平底鍋燒溫,灑上少許乾麵粉,再放下醒發好的酒釀餅胚,蓋上鍋蓋,用小火烙烤至上了色時翻面,待用手指輕敲是呈現「空乏」的聲音時,即可取出。用乾棉布覆蓋,散去多餘的水氣,兼保溫。

許多網友見文起意,照著貼文所教的方法學步,結果:
照著xx貼的步驟.....
室溫環境發酵48小時。
失敗!!
可是用白酒發出的老麵加上新麵粉再發酵時,麵團發酵的成果不是很好.所以做成的酒釀餅也沒有印象中在台灣吃的那樣鬆軟.( 坦白講,蠻硬的)
成品還真的硬到和槓子頭一樣!!
樣子是真的漂亮.氣孔小小的.和外頭賣的沒兩樣.唯一的敗筆就是既使有一副大鋼牙都未必啃得動!!!
最後是切成粗條弄成牛絲炒餅.解決了它的存在.


看到這樣的貼文和回覆,心中忍不住感到一陣酸楚。

只有在美國上過班的才知道在美國打拼生活的忙累,工作壓力所予人的折磨... 種種都無法與人道,也無由道起。

倒不是花個幾元錢的問題,而是在現實生活裡為五斗米折腰以後,難得有個假日,撐著疲憊的身心,滿懷憧憬地試著做一點私心憶念的東西嚐一嚐,期望讓自己在精疲力竭之餘,藉著享受懷舊來安慰幾近枯竭的心田。
估不料竭力試學的結果居然是失敗,是挫折,是連懷舊都成為一種奢侈的心碎滋味,在原已滿溢的苦澀裡 ,還得意外地再塞擠新的失望。

走筆至此,不由得想起當年初來美國時的情境,平常要上班應付老板,要照顧家裡每個人的需索,假日不是休息而是整裝待戰,準備下個禮拜再出外拼搏。好不容易內人利用大減價的機會,奢侈地抽空上百貨公司,買了一件套頭衣,準備做上班的行頭。因為是減價貨,衣服被選貨的人都摸得發烏了,趁得周日晚拿到洗衣房洗一洗好第二天穿。待得要烘乾時,內人正忙著做晚飯菜,改叫女兒轉到烘衣機裡去烘。沒想到前一個用烘衣機的把溫度設成高溫,女兒也沒檢查,就直接丟進機器裡去了。等拿出來時,已經縮成小孩才能穿的尺寸了。時逾廿餘年,只要回想,耳中仍然聽得到那天晚上內人委屈的低泣聲.....。


話說遠了,回到主題來吧。
只要曾在網路上蒐羅過的,就知道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把自己做食物的方法寫出來,教別人去做,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愉悅。

不寫出份量來,頂多教照方抓藥的人失望。但如果讀的人對同樣的主題有所了解,多少可以從文字的敘述裡找出自已所要的消息,甚至可以看出自己長進的梯階。看唐魯孫先生文章有心得的,想必同意這種說法。

糟糕的是,網路上或報章雜誌上,更多的是提供了不正確份量的食譜。編輯老爺們的素養通常只在審文選稿上做要求,實際上動刀動鏟等真實工夫,不精不擅當然不是意外,就算懂得兩下子,也不代表有辨識食譜份量是否正確的功力。對這些份量不確實的內容,難有審度分辨的能力。其結果是造就了我們這一批受害人 -- 只要妄信公信力、妄信權威進而照單全收的,一律被暗器打中。


來美以前就懂的烹調的總是少數,絕大多數的想必和我一樣是因需要而學的。這些年來,吃虧吃多了,多少偷學偷練了點兒「護身」的招式。於此,我願把我自己這些日子學來的一些方法提供給各位參考:
首先,咱們把話說在前頭,人家的食譜你做不出來,不代表份量不對,只可能是你的做法不對,學藝不精。燒飯做菜這種事,就像小時學寫毛筆字,很多時候人家把著你的手教你,你仍寫不出來,仍需要相當的練習。所謂「萬事都有天才,只有經驗沒天才。」
其次,烹飪不是做化學實驗,沒有辦法公式般地臚列份量。很多時候,必須以當時條件來定奪份量的多少。我稱這種份量為「比量」。
第三,讀文章要細心。很多時候寫文章的人受到文字的束縛,不容易把真實情況在字句裡完全表達,如果讀的時候再不小心琢磨,很容易就漏失重點。

縱使如此,我們仍然可以用科學的歸納法來綜合一些可依據的數字,來做審度食譜的可行性。就以中式發麵食物來說:
  1. 乾酵母粉的用量通常在 1%上下,如果超過 1.4% 肯定值得注意。
  2. 麵粉分高中低筋,不同的筋粉需要水的份量不一樣。同樣重量的粉,高筋比低筋要的水多些(如果是用全麥或其它雜糧穀粉需用的水甚至比高筋麵粉還多)。
  3. 和了水的麵團,醒醱時間長的,麵團溼感就比較強。也就是說,和了水set(醒)沒多久就用的麵團,得要用多一點水,做出來的食物裡的筋要少一點。只要提供足夠的時間,水能幫助麵筋的「出現」。
  4. 除非你用的是市面上賣的酵母粉,酵母從冷藏回溫以後,需要較多的時間才能恢復活力。如果要自己培養酵母菌,想從無(菌)到有(酵母菌),以我個人的經驗,如果一切條件俱足,最快最快需要三天才能成功的培養出可用的好酵母菌,也就是所謂的老麵頭。但生長能力比起商業酵母粉仍有相當的距離(發得沒那麼快)。
    歐美這兒喜歡自己培養酵母菌的人發燒友的貼文多得不勝枚舉,有興趣的不妨自己查找。基本上,做老麵頭的方法都大同小異,西方新一代的麵食製者,喜歡用含水量百分之百的方法來培養酵母菌。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我有計畫在未來作文淺探一二。

有了上述的基本概念,才能談到最重要的,審查麵食食譜是否可行的計算方法:
如果有一個你有興去試做的麵食食譜,審視是否可行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計算一下裡面的含水量。也就是麵粉和水份的比例。
基本上來說,水在粉裡所佔的比例低於 45% 除非有特別的目的,否則是無法做得出來的。
  • 歐美愛吃意大利麵的人仕喜歡自己買壓麵機桿麵來吃。這種麵條的含水量約為 46~48% 左右
  • 用上述這種壓麵機做的水餃,馄飩皮的含水量約在 48~50% 左右
  • 外省口感的包子,含水量約在 52~55% 左右,
  • 台式的包子則在 55~58% 之間
  • 饅頭,外省口感的含水量通常是小於 50%(揉麵時還得不斷地嗆麵)
  • 台式饅頭的含水量則在 55~58%之間
  • 鍋盔大餅算是最乾硬的中式麵點了,它在揉麵時要不斷地嗆麵,醒的時間也很短,約在15~20分鐘以內,它在和麵時所需用到的含水量也差不多在 45~48%左右。


現在我們看一看這酒釀餅的含水比例,如此才能歸結出失敗的原因:
老麵”(又稱、老肥、麵肥、老酵母、引子)也是烙烤正宗風味“酒釀餅”不可或缺的法寶。做法是取麵粉50克,白酒10克,水25cc,在陶瓷盆內拌勻,覆蓋上濕布,放置在攝氏28度的環境發酵一夜即成。
取出回了溫的“醪醩”100克,與50克的“老麵”,以及300克中筋麵粉、10
克細砂糖,混入盆中攪拌均勻(若嫌乾,就適度添加溫水),搓揉成光滑的麵團。
然後用保鮮膜密封,放在室溫環境發酵48小時

第一階段老麵的份量:
粉 50g = 100%
水 10+25 = 70%
總重 75g = 170%

算到第二階段酒釀麵團的份量時,有文字上的迷思:
...與50克的“老麵”,
  1. 如果說,這句話是指在總重75克老麵裡取50克來用,那就是:
    50/170%=粉重29g
    再以29克的粉重為100%計算出麵團裡含水量= 29x70%=水重21g
    總粉重 300+29=329g 100%
    總水重 100+21=121g 36.8%
  2. 如果說,這句話是概括性的指說先前用50克乾粉做出來的老麵,就得計算為:
    總粉重 300+50=350 100%
    總水重 100+35=135 38.6%


無論 36.8%也罷 38.6%也罷,用這種水份比例來揉麵,根本做不出所謂的「醉香軟糯」的餅來。

談到這裡就要說到我前面所說的的第三項基本概念了:讀文章要仔細
文裡清清楚楚的用括弧說到
....(若嫌乾,就適度添加溫水)...

所以做出來的餅如果又乾又硬,不能完全怪罪作者。別忘了,動手的人不是憑度量衡工具,而是依靠數十年來手上的感覺,來決定水份比例。說不真切之處,只好以「比量」法來描述。

進而言之,望文生義,理論上這個階段正確的做法,應是參考文中『適度添加温水』一句,另外加15~18fa%左右的温水,使成類似台式包子、饅頭的軟度。等醱酵完成以後,才好掌握麵的軟度。

如果一定要說作者的食譜值得商榷之處,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前面教做老麵的部份。以及發酵時間的問題。
不過,這已是另一個主題了。


----------
【附註】
★ 本文部份資料系爰用網友 Sarah 所提供之數據。特此申謝。
1. 本文所引用諸種資料,僅為方便而取,非有所指,請勿對別入座。仁人君子明鑒。
2. 只要是練家子就知道,凡所練金鐘罩、鐵布衫這類功夫的,都有罩門要害,只要尋得要害所在輕輕一戳就.... 了。所以嘛,你學了我的橫練功夫,可別在江湖上橫行;那一天遇到了會家子,找到了你的罩門...,那,我可救不了你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