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答客問 -- 製作 Yogurt

一位住在亞洲地區的網友在依法試製 Yogurt 以後,留言垂問 :

昨天照表操課,用一公升的鮮奶,配一罐原味AB菌的優酪乳,靜置四小時,有發酵,鮮乳呈糊狀,但未結塊,可能是溫度過低(只有26度C室溫),雖不時以溫水作隔水加溫,但因怕太熱反使乳酸菌死亡,固每次都是以手感稍熱即止,但因天氣涼,冷得也快,如是者三數次。

不知是否發酵未夠,雖呈糊狀,但沒酸味,小孩因此意猶未足!

---------------
鮮奶首要煮沸,想吾兄對這一步驟必定不會漏失。

鮮奶在涼冷時,不必涼透。我個人的經驗,大可涼到「手觸仍有餘溫,唯可玆久持而不覺過熱」就是恰到好處。這個時節就應把調成乳狀的優格乳攪溶進鮮奶中。
蒙上保潔膜,以免醱酵期間乳面因空氣乾冷而結膜。
如室溫嫌低,不妨先在微波爐裡打熱一大杯開水,然後把含菌的鮮奶趁爐、水仍熱時放進微波爐裡,利用水的熱度來保溫助發。可如此伺機反覆,以求溫度持恆(只是利用爐熱,不能拿有菌的鮮奶進微波爐一起加溫)。
吾兄以溫水隔水加溫,與上述方法雷似。只嫌室廣散溫較快,必得多所反覆。余以為用微波爐保溫,則因空間封閉、隙小而得省工。
乳酸菌雖不耐熱,唯以個人經驗,若以攝氏5~60度溫間隔加熱,仍可達到醱酵目的。約三四小時必定有成。

優格乳成糊狀,稍有不足,多溫置半小時,俟得成豆腐腦狀可能更為佳妙。如隔層保潔膜看不真切,可搖動容器以觀察之。流動者,尚未硬結,余意應稍再酵養須臾。如果凍般通體得動者,則正是時候。
優格乳結成豆腐腦狀,正是入口有香無酸、有質感而無滯留之時。當豆腐花吃用,風味又與豆花相殊。賢姪等必定更為傾倒。


再者,如製出優格乳有多,冰鎮保存可達數週之久而不變異。保存期間會析出清水狀液體(whey),如嫂夫人喜歡,可以在用面紙浸溼後用來敷臉。這 whey 就是爾今坊間最昂貴的日製優格護膚化粧品 Pitera 之主要成份。
若大嫂與內人一般心有疑慮,不妨先拿 whey 敷在腳跟或膝部,與沒有敷抹的另一隻腳做比較,觀察幾天。
深信不久即因其卓著之護養效果而受嫂夫人鍾愛。

【2009.05.15 加註】請詳新作 自製 無化學添加 yogurt 初探 並請指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