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孩子,你的忽略是種傷害

早年,孩子還在身邊時,我對母親節這種完全是商業包裝的節日有相當的反感:
痛恨那種在下意識裡造成「一年只需要花一天來關懷母親」的逢塲作戲的虚假印象。

孩子們離家以後,看到孩子們每年至少會在他們母親的生日和母親節那天打個電話回來扯個幾句,老妻事後可以興奮好幾天的情境時,心中開始暗喜這商業節慶的邊際效益。

十來年後,孩子們只會在母親節那天打電話和他們的母親話家常時,我理解到,他們已被自己週遭的種種糾纏得記不起自己母親的生日是那一天了。
我開始對母親節的商業宣傳生起了相當的好感。

今年母親節那天,妻吃過午飯後就賴在沙發上看電視,除了上洗手間和吃晚飯,怎麼扯都扯不動她。
那天晚上九點左右,兒子打了個電話回來,一開聲就聽到兒子短促而抱歉地說,白天一忙就忘了打電話,直到現在才又想起是母親節....
妻掛了電話以後,靜靜地繼續凝望著電視,許久許久才輕輕地和我說:「睡吧,明天還要上班,不會有電話了....」

從今年起,我開始真真正正地、益發地痛恨那些對母親節的商業宣傳了。
難道那些市儈們自己沒有母親,沒有悉心養育過兒女?
難道他們不知道所睇視的商機的背後,為母親們添加了多少壓力和負担?
難道這些市儈們不知道他們忙著擭取錢財的同時,在多少母親們的心裡,殘忍地刮割出斑斑失望和傷害的血痕?

唉,孩子啊,你可曾知道,你的忽略所造成的傷害有多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