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8

乘臥車記

兒子邀我們到芝加哥去玩耍,他怕我們推三阻四,特意安排我們坐臥舖車,除了可以避開乘飛機的安檢束縛,也不必忍耐開車旅行的顛簸勞累,順便開開洋葷。

真的,活了一個多甲子,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也搭乘了不算少,偏偏就沒搭過掛了臥舖的火車,更別談什麼乘火車睡臥舖了。反正退休了在家裡也是閒著,坐臥車出門走走,開開洋葷也算得上是生活情趣。

兒子要我們自己選臥舖的類型,我上網看了一下AMtrak網站上的介紹,發現基本型的和豪華型的臥舖,除了房間大小不同,有個浴室可供自用以外似乎相差不大,可是價錢則差了一倍有餘,一個豪華臥車的價格比飛機票要貴出一倍以上。好的是,買臥車免費供三餐,加以活動空間比飛機寬大不少,花點兒錢玩個新鮮倒也就得過去。

印象裡的臥車,都是電影裡看來的,五十年前007電影第二集裡史恩康納萊帶了個俄國美女間諜搭火車逃逸,在臥車廂裡胡天胡地的鏡頭,仍歷歷在目。雖然沒計畫和老婆在火車廂裡胡天胡地,但是想到有臥車可坐,生起些羅曼蒂克的心思總是有的。
問了幾位相熟的朋友,都沒有坐臥車的經驗。既然取經無門,只好自由心證了。綜合了火車公司網上360度模擬影像的介紹,以及007、東方快車謀殺案、French Kiss 等電影鏡頭所提供的印象,加上經濟效益的比較,我和內人琢磨了一下,決定選經濟型的臥車。

月台上一位站車服務人員一個一個乘客地問,那兩位是買臥舖的,隨後就帶我們到車廂預定停靠的月台區等候,以便上車。猜想買臥車票的,比一般乘客可能會多受到一些關照,原來有些忐忑的鄉巴佬情結立刻就沖淡了許多。

火車扺站後,臥車廂的專責服務員帶我們到所屬的車廂,並且詳細介紹並且示範廂房內各項設施的安全使用方法,以及旅途可能遇到的相關規定。

我和內人站在廂房外對著這「麻雀潛艇型」的設計欽嘆不已。
乍叫麻雀潛艇呢,麻雀指的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至於潛艇嘛,則指說的是潛水艇的善用一切空間的設計原則。
臥車廂裡有兩張床,兩張椅子、一個桌台,一個行李的儲物間一個馬桶、一個洗手台、一個放雜物的台几,一個垃圾桶、四個掛衣鈎、還有個到上舖去睡覺用的踏步.... 這許多東西都安排在一個一坪大的空間裡(3.3平方公尺)。難道還排不上「善用空間」四字嗎。

說起餐車裡所供應的三餐,除了每餐有五種菜式可供選擇外,還有餐後甜點和餐前酒可點,最令人欣喜的是,搭臥車的旅客一律免費。當初看到這一條時可真是好好地高興了一番。

對火車上的餐車種種,我一切的「知識」也是從電影裡看來的。想到美麗的風景像雲彩般地在窗後飄過,窗簾的流蘇被餐桌上的枱頭點綴得搖曳多姿;男女主角在餐桌前深情款款地相互諦視著,背景音樂適時地從娓娓的低吟轉成旖旎的高昂....。
想到自己可以和老婆免費享受這種種醉人的情境,心中的雀躍實在難以言表。

火車上的早餐是從六點半一直供應到九點。我們上火車的時間是上午七點四十分,雖然早在出門前就在家裡用過了早餐,我在登車以後一待行李安頓畢竟,就迫不及待地吵著肚子餓,非要到餐車吃那不吃白不吃的免費早餐。

我們的餐車是由兩截火車廂組成的,靠臥車廂這一邊原則上是給買臥車票的人用,中央是伙房,另一端一整條車廂都是餐桌,想多半是給買坐票人用的。 別看電影裡男女主角含情脈脈地對坐在餐桌兩邊,事實上因為坐位有限,車服人員嚴格地要求「自己人」都得坐在同一邊,留下另外半邊好讓別人有和你促膝的機會,所以和老婆伴深情諦視的鏡頭毫無疑議的被 CUT 掉了。

桌旁的車窗倒是窗明几淨,只是沒有窗簾,更沒有流蘇掛在那兒;桌上鹽糖胡椒果醬奶油等調味料都有,就是沒有枱燈,當然也沒背景音樂可聽,此情此景下,我只有把那高昂的旖旎委委曲曲地留在自己心底了。

車到芝加哥,媳婦接過老伴的小提包回頭問我,搭火車旅行是否習慣。我漫應說還過得去。兒子笑呵呵地接口說:「爹地旅途勞頓,這一路過來面帶微波肉色,我已經安排好今天中午吃 Morton 的牛排大餐了。」

知父莫若子,不知兒子怎麼打聽到的,火車餐多見肉菜,而且都是把事先做好的到需用時拿微波爐一熱而就,根本無所謂烹飪可言。面有微波肉色之說,非過實之言也。
字色深些 more以後的文字會被藏起來 包在這語法裡的文字會被藏起來 包在這語法裡的文字會被藏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