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紐約客式的慈悲

中午時分蹓躂到火車站附近,準備買個60塊的鐵路便當做午飯。剛加入排隊買飯的隊伍,就看見一個兩隻褲腳高低不一的漢子,戴著副用膠布綁著鏡腳的眼鏡,汲著雙塑膠拖鞋,向我伸出手掌露出裡面的二十塊錢,低聲地說「給我十塊錢買便當好嗎」。
我說「就算給你十塊錢也不夠買一個便當。這麼吧,等你要到了五十塊錢我就再給你十塊」。
那漢子楞了一下就轉身向排在我後面的人輪個地討錢去了。

過了兩分鐘,想到前一段時期報紙上報導過的一些約紐客應對流浪漢討錢買飯的做法。我回頭向那漢子招呼說「ㄟ,你來。」
等那漢子走過來後我問他說「你要錢買便當吃,對不對」
漢子點頭稱是。
「我買一個便當給你吃」我說。
「那我這些錢給你」漢子攤開手掌露出裡面緊握的四十塊錢。
有一點驚訝這漢子的公道心態,我沒有拿他想要彌補給我的錢,只是囑他在便當店的出口等我。

當我把買好的便當交給那漢子,看他托著飯盒彳亍地走開時,心頭突地生起一種深切地歉然。
我開始懷疑了,我懷疑紐約客的佈施方法,會不會把饑餓解讀得過於支離破碎,以致侮慢了受苦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