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下車鈴

小男孩在公車的博愛座上,一會兒跪著一會兒坐地忙得不可開交。坐在對面的祖母實在看不過眼了,叫小男孩過去陪她坐。
靠坐在祖母身上沒多久,小男孩終於找出一個有挑戰性的玩法:按下車鈴。
祖母告訴他,下車鈴只可以在要下車時按,否則會被駕駛伯伯趕下車去。

安靜地過了兩站,小男孩進一步找出可以按下車鈴的時機:幫要下車的人按鈴。
問題是,他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人要下車,要下車的人都不先告訴他,就自己動手按鈴了。
更殘酷的事實是,別人先按過鈴後,自己再怎麼按也聽不到下車鈴聲了。
接下來的旅程裡,聽到的只是小男孩一次次喪失機會後的怨嘆聲,以及祖母一再地制止小孩重覆按鈴的喝斥聲。

當我到站要下車時,我和小男孩說「小朋友,我要下車了,請你幫我按鈴」。

大概是喜出望外吧,小男孩對我傻傻地看著。
我把請他幫忙的要求又重覆了一次。小男孩無助地望著他的祖母。祖母沒出聲,只是笑瞇瞇地用鼓勵的眼神看著男孩。
看公車快要到站了,我有一點焦急地和小男孩說「快點按鈴啊,要不然車子不停我就不能回家了」。
這時,司機把車速減慢,透過麥克風向小男孩說「趕快按鈴啊,車要過站了喲。」

臉憋得通紅的男孩,哇的一聲哭起來了。
整車的人看到這裡都禁不住笑出聲來。

我一面趕著下車,一面回頭和司機先生說:
「他的哭聲比按下車鈴還管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