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

慈悲的滋味

我喜歡加法會,尤其是在台灣辦的法會。
倒不是自己有什麼高妙的虔誠心,而是在台灣的法會會場中,可以更清楚的領會到人心對善良的仰望。
不論平素在世法生活中有多麼殘酷,來到法會會場的人們,通常會暫時把自己謀求生存的手段擺在一邊,在頂禮膜拜時,向那飄渺的神明展現自己認為最美好的一個側面。

今次所參加法會的道場,為了節省空間和人力,打齋供眾是採用自助餐飲的方式進行。信眾逶迤地沿著盛載供眾的食物的桌子,撿取各自之所需。 一個瘦削的女子,拿起一個包子,剝開後吃了一口,放進自己的餐盤裡,然後又拿起一個,剝開後放回盛食物的盤子裡;隨後走到下一個她喜歡的食物前,重覆同樣的動作,口中還小聲的發出笑聲。突然她感覺有人在看她,抬頭向我看過來,裂一裂嘴,拿起自己的餐盤走出列隊,就那麼地站在過道旁吃了起來。
回過眼來,毫不意外的見到一些人努力的把食物叠在餐盤裡,更有人把已經高聳的餐盤放下,直接把食物塞進口裡。最突出的一個,則用手指拉開飽鼓的嘴唇,艱難的塞進另一個點心。

站在一旁看熙攘的人群拋下好容易生起的法喜,营苟於飲食當中;看到在這麼短促的時間裡,在同一個人身上呈現出這麼大的人性的落差時,心底實在有被擂動的感覺。
不忍再看這些眾生相,我有些頹然地放下手中還是空置的餐盤走開。

走出食寮,走道邊一個小角落裡的陰影下,看到一對老夫婦在分食。老先生一手托著餐盤,一手捧著兩杯飲料,躬著腰愛憐地對靠坐在圍欄杆邊的老太太說:
「別急,別噎到了。我不餓,還不想吃....」。

兩種心情的反差就這麼倏地在我心中猛烈地激蕩開來。

從朦朧的眼中,我似乎看到了慈悲的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