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被溫馨觸動的感覺

小男孩從後面竄進上公車,把自己的票卡搶塞在正要刷卡人的票卡底下,一等雙連的嗶聲響起,就忙不迭地跑去搶佔了一張較寬的博愛座。大概是為保障自己的領地不被侵佔,小男孩還順勢脫下自己的書包放在身側,來幫助他共同分佔這張椅子。

隨著陸續上車的人們都各自找到適合的位置以後,一個像是曾經中過風半身不遂的壯年男子,鼓著腮幫子也慢慢地挪到了博愛座旁。男子用比較靈便的那隻手抓著博愛座前的扶桿,車轉身子四處看了一遍,發現已經沒有方便他去坐的位置了。男子以十分認真的神情看了看獨自佔據了一個寬位的小男孩,悶不啃聲地把不利便的右腿移過博愛座的扶手,趁著公車甩扭的波幅,一歪身子就壓在小男孩半邊身上。

小男孩看著男子用比較靈便的左手把他的書包從身下抽出來,才憋著氣發出像是叫痛的啊啊聲。男子則是一臉毫無所覺的表情,鼓著半邊臉上的腮幫子,側著頭往另一邊的車窗外探看。直到小男孩拿手肘用力地蹭男子的腰肋,男子才用一種恍然大悟的表情稍稍挺起腰身,讓小男孩把被壓的半邊身子拯救出來。

兩個人互相瞪視了一會兒,男子向一直往車窗方向躲的男孩說了兩句話。男孩就猛地一直在搖頭。男子沒作聲,只管盯著男孩看。沒過一會兒,小男孩就開始大聲背誦起九九乘法表來了。
當他背到「細一得細」時,男子突然聳著肩把頭扭向一邊。這時我才發現男孩掉了一顆門牙。

看著男子鼓著能動作的半邊臉龐,歪著嘴偷笑的表情,我的心底有一種被溫馨觸動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