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5

廿年陳紹糯米糕

朋友請客,找我幫忙做兩個菜幫稱場面。臨走前送了我一瓶南投台中酒廠的陳紹。並且告訴我這是他離台時在中正機場免稅店買的,製酒過程的酒齡不算,光是算他自己在美國的時間,就有二十多年了。

我告訴朋友說我不喝酒,不如自己留著慢慢品嚐。
「先放在你那兒,改天我來幫你喝。」朋友一面送我出門一面說。


不喝酒的我每天看著這瓶陳紹實在礙眼,琢磨了個把禮拜,決定拿來做糯米糕吃。

雖然我愛吃糯米食品,但是很少自己做糯米糕,在美國這些年,總共做不到十次。
不太做的原因倒不是糯米糕難做,而是好材料難找。

說來也夠笑話的,做個糯米糕用不到什麼特別的材料,除了糯米以外,只要有點紅棗桂圓再加一點紹興酒就行了。

一般店裡賣的糯米糕喜用葡萄乾紅緣絲。
我怕紅綠絲裡的色素不是安全色素,更不喜歡在甜點裡用葡萄乾,嫌加熱後帶酸的葡萄乾敗味。

我主觀地覺得,自己用紅棗和桂圓搭配的做法,蒸出來的糯米香味就比市售的雅緻得多:
新蒸出籠的糯米,本來就具有澱粉的香甜味兒;和上了紅棗桂圓,搭點兒黃砂糖,再結合了紹興酒特具的黃酒香氣,別說吃了,光是用想的就夠教人流口涎的囉。


也許你要問了,既然這麼簡單,為什麼說材料難找?

上品紅棗第一難
看過我那篇《御用紅棗》的,相信都了解我的說法。

陳酒紹興第二難
一般的紹興因為酒齡淺,嚐起來都帶點酸味尾兒。拌在熱糯米裡,一定吃得出酸味來,好食未嚐味先敗,豈不是殺風景嗎?

如今,自己做出了御用級的紅棗,又有人送我高達二十年以上酒齡的陳紹,以往所欠缺的都已具足,如果再不做糯米糕祭祭五臟廟,豈能無愧?

於是,咱就找了個適逢週末的黃道吉日,把前一天泡發的糯米蒸過第一道,重新拌勻,加入適量的黃砂糖、紅棗絲、桂圓肉,一面拌一面點陳紹進去....。

晶瑩雪白的糯米,拌進了黃砂糖當兒,甘蔗的甜香就隨同揚起。
當紅棗、桂圓和陳紹陸續加拌進去時,黃澄瑩透、粒粒分明的米粒,間雜著棗紅暗紫,加上陣陣黃酒陳香....

各位也別老是嫌我寫菜不懂圖文配,那香氣瑩繞的光景實在沒法子用照像或錄影來逞達。還是用想像的比較接近些。


當電鍋蒸第二道糯米,蒸得快要跳時,我和內人不約而同的各拿一隻湯匙,站在鍋邊嚴陣以待。
等開關一跳,也不在乎還要悶多久了。公婆倆立刻打開鍋蓋,各自挖了一瓢熱騰騰的糯米糕,一邊兒吹散熱氣一邊兒就往口裡送,忙著嚐新。


含著滿口軟糯香甜的米糕,享受各種材料在咀嚼時溢發出來的氣息之餘,我一面呵著嘴裡的熱氣,一面向內人阿諛地說:
「吃來吃去,還是軟飯好吃」。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同意! 我也不喜歡紅綠絲,口感不好,每回下嘴前得先剔除,還會留下恐怖的色素...所以用紅棗桂圓應該就很足夠了:-)

通常更懶,直接買紅豆沙罐頭搭配,(若用棗泥會甜到發酸...)

Fu.

主夫 said...

用豆沙?
當心不肖廠商在裡頭放化學喲。

自己炒炒多好?
先把紅豆煮好,用果汁機打爛,把水擠掉,下鍋用小火炒。
當然囉,要加油、糖。
我用橄欖油和黃砂糖。

這樣做出來的紅豆沙安全,新鮮,甜度適中,而且因為油加得夠,所以吃來口感好。
但又因為是健康油,所以不怕xxxx*_* *_*

Anonymous said...

嗯,下回找時間試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