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閒談 煙薰器 種種

先父愛吃臘肉,每年過年都幫著母親薰臘肉,記得做薰肉的方法,就像捏捏說的,用個草蓆做成捲筒,罩在肉的外面,下面放個小炭爐,點米糠、木屑、甘蔗楂什麼的慢慢地薰它個把禮拜,等肥肉的油不滴了,肥肉變成半透明的臘黃色時,就差不多了。
走筆至此,當年那每一家後院都有個小印地安人帳篷的溫馨景象,似乎又歷歷在目。


來美以後,起初一直住的是公寓,加上所住的城市有各自的單行法,不準公寓家庭保有瓦絲筒,所以一直沒有烤肉的機會,更沒有買烤肉架(BBQ grill),或煙薰器(smoker)。如果想吃薰肉,就找有煙薰器的朋友代製一下,送兩片薰好的肉算是「代工費」,也就兩不相欠了。多年行之以來,也就習慣於不常吃煙薰食物,當然也不會想到自己買或自己做個煙薰器來用。

托網友 捏捏 問起這煙薰工具之便,使我有機會試著去了解它的設計和使用方法:

嚴格地說,老美製作煙薰食物的觀念和我們老中的不盡相同。
老美是把生鮮的肉類經過薰烤過程變成熟的、可食的、有煙薰味道的食物。
而我們老中習慣的煙薰食物,雖然經過煙薰,生的仍是生的,只是上面染了一層煙薰味兒而已。

這個觀念和方法上的不同,也造成對煙薰工具要求上的不同。

老美把生的食物薰成熟食,不但需要薰,而且要燒烤。如此,不但對煙的製造有所要求,對爐腔內的溫度和溫度的控製也有相當的要求。
反之,我們老中的煙薰食物,只是要求有層煙味蓋在上面,就工具的要求而言,相對的就簡單得多。說得簡單一點,只要能把喜歡的煙味薰在食物上,吃起來有那麼個香氣兒調調味兒,就算過關了。

站在老美的製作要求基礎上,一個 BBQ grill/smoker 必須有相當保溫的能力,同時要有保存柴煙在腔膛裡。姑且不論容積大小問題,具備這樣條件的 grill 因為有隔溫材料之故,不論是用什麼方法加溫,相形之下體積都小不下來。
反之,以我們老中吃煙薰食物的觀念來看 smoker 因為只要求煙薰,不要求加溫和保溫,所以可以因應而把工具做得相當簡單而小巧。


我參考了好幾家不同的 BBQ grill/smoker 的設計以後發現,它們都淪入相同的運用模式:
  1. 用木柴、炭、瓦絲或電來產生溫度。

  2. 肉類直接放置在木炭或熱源上方。
    如此就達到 grill 的條件了,講究一點的,在熱源的上方加個蓋子,免得油直接滴進爐火裏。


如果還要有煙薰滋味的話,還必須具備:
  1. 在肉類食物上加熱的同時,順便在薰材上加溫,以達到產生所需要的煙味。
    值得稍加指出的是,我小時跟著母親做的薰肉,因為是運用燃燒出來的煙來薰製,吃來吃去只有柴煙味。看了老美的設計後,不得不同意,在薰材上加溫而不使燃燒的方法,才能真正地造出所需要的「薰」味來。
  2. 如果要把食物烘熟,就必須考慮肉類食物在加熱過程中會滴油,薰材上方應該有所遮蓋,以免生出不是所預期的油ㄏㄠ味。

  3. 為了避免煙塵的汙染,並為了節省燃料, grill smoker 多半都是採密封或半密封方式。



有耐心看到這裡的,多少都有個譜了。
只要有個可以密封,不讓煙冒出來或有相當程度的限製能力的容器,就可以用來做老中式的煙薰食物。

換句話說,克難式家用做煙薰食物的工具和方法為:
  1. 拿個可以阻止煙漏出來的鍋子

  2. 在中間放置要產生出煙或薰味來的薰香材料,如米糠、木屑或甘蔗渣,甚或西方人講究的楓木、蘋果木什麼的。

  3. 上面放個簡單的架子托要薰製的食物

  4. 點燃薰材(或接間加溫)。

  5. 蓋上蓋子並加以密封,使燃燒出來的煙或氣味留在容器裡,不使洩露。

  6. 讓這一狀態保持一段相當的時間,就可以製出差不多的老中式的煙薰食物了。


為了確定我的概念是正確的,我特別打電話給一位開餐館的朋友,問他店裡的樟茶鴨是怎麼薰的。

他告訴我的做法機乎和我上述的構想方法相同。所不同的是:
他們用大型的鐵鍋,如此可以一次多做幾隻鴨子。並在鍋蓋四周用半溼的毛巾封住。除了在鍋內點燃薰材,也在鍋子下方用小火加一點熱,以幫助鍋內沒燒完的薰材把氣味「吐」出來。同時保持鍋內煮熟的鴨子的熱度,方便吸取煙氣。


為了讓想自己做煙薰工具的網友有更清楚的概念,我蒐集了一些在 ebay 上拍賣的 grill smoker 的照片。陳列在下面供有興趣了解的網友參考。



小型輕便可供攜帶,但是功能齊全的 grill smoker.
它的體積是 12" X 12" X 24"
仔細看看,上面是架子,採電熱方式加溫。

黑色有柄的鍋子形的東西,就是放薰肉用的材料的。




這大概是最小型的薰鍋了,約一個大型個飯盒的大小。


它不提供加熱的工具,使用者必須自己找,
比如放在爐子上或什麼的。



這三張照片是同一個東西的外觀和打開後內部的結構。






較大型的電熱式的 BBQ grill/smoker.

它的結構比第一張圖片更清楚。


這個薰烤工具,和我們小時在院子裡用草蓆做薰肉的格式差不多。
仔細看看,它是用懸吊式的,不是放在爐架上的。

有興趣自己就手頭現有材料自製薰肉烤肉爐的網友,看到這裡,相信可以有個譜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主夫: 謝謝你寫這篇文章,讓我終於能找個人問問美式smoker 燻臘味的問題.
1.好的美式smoker 它很嚴密溫控佳(恆溫) , 如何能夠長時間慢燻而不會讓肉變熟透,也不會上色過深? 一般我都只能燻個2~3hrs the most, 但也發現這樣的產品燻味不是很濃郁.
2.一般手冊上建議燻器在燻時, 燻器上的所有通氣孔要關閉, 但全關氧氣不足雖很多煙但炭也快熄滅, 通氣孔開大些又變成grill not smoke, 怎麼調整?
3.因想慢燻, 是不是中間要不斷的生火燒柴添燃料跟燻料?
麻煩你嘍!! 謝謝.
linda

主夫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試試這個產品 能符合你的需求

http://www.kitchenemporium.com/cgi-bin/kitchen/prod/21nw400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