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6

四兩撥千斤 -- 我釀醋的私房秘方

第一次領受到吃醋的優點,是....

欸,你別拿那奇怪的眼神瞧我,我說的「吃醋」和你想的天差地別。別想左了。


第一次領受到吃醋的優點,是我在服役期間接受營測驗時。
大熱天裡全副武裝在山裡行軍,走得口乾舌燥,到開伙時根本吃不下什麼東西。連上的老士官拿出他的私房「果汁」-- 自己發的米醋來,叫我先用水漱口,把口腔裡的黏液漱乾淨,再喝兩口酸酸的米醋。

說也奇怪,兩口醋下肚,不到三分鐘肚子就餓了,接下來當然是皆大歡喜的場面。有道是:人是鐵飯是鋼,勞累當中能有胃口吃飽肚子,就有機會熬得過困局。

從此以後,我和醋就結下了不解之緣。

天熱胃口不好,喝一口醋。腸胃鬰積、胃口不好,也會喝它一口醋。這許多年來,我的確借著常喝兩口醋而從中受了不少好處。
唯一要解釋清楚的是,我所說的醋,不是化學醋。而是醱酵醋。是裡頭有酵母菌的、有益人體健康的「活醋」。

用現代的學理來分辨不難理解,舉凡優格乳、活醋、醃漬的泡菜等等,因為有酵母菌在其中,適當的食用,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好處。
當然囉,我說的這些食品,不包括那些不肖廠商用化學方法製作的產品。也因為我個人對坊間所售食品的信心程度不足,咱家裡吃的優格乳、活醋、泡菜等等,都是自己做的,對保健有興趣想自己試做的網友,不妨也試試。


醋和酒之間的區別相當有限。其實醋就是醱酵過了頭的酒。但是,釀個好醋比釀個好酒還難。
也許懂酒的讀友要抗議了,諸位要抗議的讀友們也別跟我過不去,因為我不喝酒,什麼酒到口裡都是一個味,叫我喝酒就像叫牛吃草,分不出好壞老嫩的。
反之,由於我愛喝醋的關係,醋一進口就能分辦得出它的好壞,所以才做此說。

雖然我有多次釀醋的經驗,到現在仍然難得百分之百地次次都成功。但是貪吃的天性迫得我不得不另謀他法,另走捷徑。
今天,咱就要拿這四兩撥千斤自己做醋的方法來和各位網友分享。

首先,得有個你喜歡,好吃的活醋。
我說「活醋」是指有酵母菌在裡頭的醋。如果沒有適合的酵母菌存活著,就沒辦法做出同類的新醋來。

其次,得有些不錯的酒。

把活醋、水和酒灌進瓶子裡,放在溫暖的地方悶它個幾天就有得醋喝了。
醋喝少了,加水。
醋味淡了,加酒。
就這麼簡單。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城市裡的自來水,都加了氟在裡頭。我從沒用自來水釀過醋,更不知道釀得出不出來。我一向是用超市賣的礦泉水,買回家後煮開後再拿來釀的。
其次,雖然我們靠的是醋裡自己有的酵母菌,但是酒的好壞,多少會影響到釀出來的醋的品質。

有道是,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
咱這撥千斤的釀醋法,會不會氣死釀醋的專家,樂壞了愛吃醋的人家?
^_^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每天讓小朋友喝養樂多或者超級市場裏的drinking yugert 夠不夠呢?
Fu

主夫 said...

你的問題很不清楚:
小朋友是多大的小朋友?2歲?12歲?

不過,服用養樂多或 yugert 都只是利用裡面的酵母菌做菌種,讓它們進到身體裡去繁殖。
所以你應注意的問題是,所吃的食物裡是否有足夠的,好的,健康的酵母菌。

我都是自己做的耶。
請回頭看看我那篇 yugert 可以給你一些點子。

主夫 said...

補充一句:
如果不想自己做醋或泡菜或 yugert 你可以買食用酵母 yeast 加在湯裡給小朋友們喝。
效果和新鮮酵母相類。

Anonymous said...

一個12歲一個9歲,在夏天常喝冰冰的養樂多不覺得膩,到冬天就只喝牛奶了,好,我會試試你教的方法,把yeast加在湯裏...
:-)
Fu

teresa said...

好喜歡你的文章,讓我增加不少知識,我會做酒釀,可是不會做醋和酒,好想知道較詳細的作法可否撥空教一下?謝謝.

主夫 said...

Teresa,
談到釀醋,我試了好幾次,都不成功。所以才找出文中所談的賴皮方法。
如果你在台灣或有機會回台灣,甚或有可能在美國找到金門的高梁醋,就可以拿它來加水做醋。

以我所知,金門的高梁醋是活菌醋。我一直用得很順手。

釀酒的方法,請寬容數日以便撰文。
請多指教。

主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