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各地臘八粥所用食材暨資料(轉)

【有言在先】以下中國各地煮臘八粥時習慣放些什麼食材的資料,是我在網上蒐集來的,轉貼於此是為引文方便,並且怕歷經一段時日以後連結被刪除無從參考,所以故爾。非為抄襲。


粥,俗稱稀飯,中國文字裡類似意思的名詞包括「粥、饘、糜、酏」等。
若要細分起來,厚實的稀飯稱為「饘」(ㄓㄢ)。
煮爛而濃稠的稀飯稱為「糜」(ㄇ|ˊ或音為 ㄇㄟˊ和閩南語音近似)。
稀薄的稀飯叫做「酏」(|ˊ)。
食粥在我國約有數千年歷史,可以說是中國一種獨特的傳統飲食方式。


「臘八」二字的來由與集成,傳說雖多但多半指向僧寺院廟有鑑歲末天寒故爾放粥濟眾佈施。加以傳說釋迦牟尼佛是在十二月八日成道,所以佛教寺院冬日放粥多選在十二月八日這一天以玆記念,佈施之餘尚可助益弘揚。

既然臘八粥是源起於佛教團體,粥裡不摻葷腥是想當然爾(註一)。僧眾熬粥,當然是以院中平素廟中現有食材為用。如此,米麥等比較珍貴的主食就不會放得太多,粥中摻入小米、薏米、黃豆、綠豆、紅豆,扁豆... 等僧眾一向食用的,當地容易取得的雜糧暨豆類,也屬必然之事。

用這樣的眼光來看中國內地各處臘八粥裡所用的食材,相異中的雷同之處就是其濫觴的指向。反之,同中相異者,就是各地產出作物之特色所在。

再放大視野來看,中國各地臘八粥中一些比較有特色,比較考究的食材,必定和當地的飲食習俗有關。如果當地有有影響力,比較富裕興旺的世居家族,地區百姓也會受到這些世家的飲食方式的影響。從而反應在臘八粥上。

別的不說,就以山東為例,山東是孔夫子的老家,孔子的後人一直住在山東不算,歷代以來也因為皇室的尊重而致家族興旺。孔府飲食對當地的飲食文化就產生了有一定的影響。據所蒐集到的孔府食制裡,孔府裡的下人吃的臘八粥裡放的就是典型的山東地區的農作物產:大米、肉片、白菜、豆腐。

以這樣的框架看中國別處的臘八粥特色,就不難理解山西東南地區的臘八粥放進柿餅的原因:原來當地盛產柿子,歷代以來的主要「外銷經濟」作物以柿餅為主。

而青海西寧地區不是吃粥而是臘八飯。飯裡頭有是麥仁,牛羊肉,青鹽... 真是典型的塞外風味。

再比如江浙地區。歷代以來鹽商都集居於此,他們的富裕生活,當然影響到這個地區的飲食文化。如此,蘇州人煮臘八粥會放茨菇、荸薺、胡桃仁、松子仁、芡實、紅棗、栗子、木耳、金針菇。浙江人愛在臘八粥裡用胡桃仁、松子仁、芡實、蓮子、紅棗、桂圓肉、荔枝肉等。從而推衍歷代以來這個地區的生活程度比別處富裕,應非妄臆。

在網路上蒐集到的各地吃臘八粥的習俗 (主要摘自「新華網」)

山東
在山東「孔府食制」中,定規「臘八粥」分兩種,一種是用薏米仁、桂圓、蓮子、百合、栗子、紅棗、粳米等熬成的,盛入碗裏還要加些「粥果」,主要是雕刻成各種形狀的水果,是為點綴。這種粥專供孔府主人及十二府主人食用。
另一種是用大米、肉片、白菜、豆腐等煮成的,是給孔府裏當差們喝的。


天津
天津人煮臘八粥,與北京近似,講究些的還要加蓮子、百合、珍珠米、意仁米、大麥仁、粘秫米、粘黃米、雲豆、綠豆、桂圓肉、龍眼肉、白果、紅棗及糖水桂花等,色、香、味俱佳。近年還有加入黑米的。
這種臘八粥可供食療,有健脾、開胃、補氣、安神、清心、養血等功效。


河南
河南人吃的是「臘八飯」,用小米、綠豆、豇豆、麥仁、花生、紅棗、玉米特等八種原料配合煮成,熟後加些紅糖、核桃仁,粥稠味香,喻意來年五穀豐登。


山西
在山西,臘八粥又稱八寶粥,以小米為主,附加以豇豆、小豆、綠豆、小棗,還有粘黃米、大米、江米等合而煮之。
晉東南地區,臘月初五即用小豆、紅豆、豇豆、紅薯、花生、江米、柿餅,合水煮粥,又叫甜飯,亦是食俗之一。


陜北高原地區在臘八之日,熬粥除了用多種米、豆之外,還得加入各種乾果、豆腐和肉混合煮成。通常是早晨就煮,或甜或鹹,依人口味自選酌定。倘是午間吃,還要在粥內煮上些麵條,全家人團聚共餐。吃完以後,還要將粥抹在門上、灶臺上及門外樹上,以驅邪避災,迎接來年的農業大豐收。
民間相傳,臘八這天忌吃菜,說吃了萊莊稼地裏雜草多。陜南人臘八要吃雜合粥,分“五味”和“八味”兩種。前者用大米、糯米、花生、白果、豆子煮成。後者用上述五種原料外加大肉丁、豆腐、蘿蔔,另外還要加調味品。臘八這天人們除了吃臘八粥,還得用粥供奉祖先和糧倉。


甘肅
甘肅人傳統煮臘八粥用五穀、蔬菜,煮熟後除了自家人吃,還分送給鄰里,並要用來餵養家畜。
在蘭州、白銀城市地區,臘八粥煮得很講究,用大米、豆、紅棗、白果、蓮子、葡萄乾、杏乾、瓜乾、核桃仁、青紅絲、白糖、肉丁等煮成。煮熟後先用來敬門神、灶神、土神、財神,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再分給親戚鄰居,最後一家人享用。
甘肅武威地區講究「素臘八」,吃大米稠飯、扁豆飯或是稠飯,煮熟後配著炸散子、麻花一起吃,民俗叫它「扁豆粥泡散」。

寧夏
寧夏人做的是「臘八飯」。一般用扁豆、黃豆、紅豆、蠶豆、黑豆、大米、土豆(洋芋)煮粥,再加上用麥麵或蕎麥麵切成菱形柳葉片的「麥穗子」,或者是做成小圓蛋的「雀兒頭」。出鍋之前加入蔥花油。這天全家人只吃臘八飯,不吃菜。

青海
青海西寧地區雖以漢族人居多,可是臘八不吃粥,而是吃「麥仁飯」。
將新碾的麥仁,與牛羊肉同煮,加上青鹽、薑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經一夜文火煮熬,肉、麥交融成乳糜狀,清晨揭鍋,異香撲鼻,食之可口。

江蘇
江蘇地區吃臘八粥分甜鹹兩種,煮法一樣。只是鹹粥是加青菜和油。
蘇州人煮臘八粥要放入茨菇、荸薺、胡桃仁、松子仁、芡實、紅棗、栗子、木耳、青菜、金針菇等。
清代蘇州文人李福曾有詩云:「臘月八日粥,傳自梵王國,七寶美調和,五味香摻入。」

浙江
浙江人煮臘八粥一般都用胡桃仁、松子仁、芡實、蓮子、紅棗、桂圓肉、荔枝肉等,香甜味美,食之可祈求長命百歲。據說,這種煮粥方法是從南京流傳過來的。


四川
四川地大人多。臘八粥的做法也五花八門,甜鹹麻辣俱陳。而農村人吃鹹味的比較多,主要是用黃豆、花生、肉丁、白蘿蔔、胡蘿蔔熬成的。異鄉人來此品嘗,雖是入鄉隨俗,但也很難一下就習慣。現如今四川城市裡的人吃甜粥的也不少,堪稱風味各異。


臘八麵
我國北方一些不產或少產大米的地方,人們不吃臘八粥,而是吃臘八麵。隔天用各種果、蔬做成臊子,把麵條桿好,到臘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臘八麵。


一些臘八的文獻:
宋朝吳自牧撰《夢梁錄》卷六載:『八日,寺院謂之「臘八」。大剎寺等俱設五味粥,名曰「臘八粥」。』可見此時於臘八日煮粥已成民間食俗。不過,當時帝王還有以此來攏絡眾臣。元人孫國敕作《燕都遊覽志》雲:『十二月八日,賜百官粥,以米果雜成之。品多者為勝,此蓋循宋時故事。』
《永樂大典》記述『是月(臘月)八日,禪家謂之臘八日,煮經糟粥以供佛飯僧』。
清代,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世宗將北京安定門內國子監以東的府邸改為雍和宮,每逢臘八日,在宮內萬福閣等處,用鍋煮臘八粥並請來喇嘛僧人誦經,然後將粥分給各王宮大臣,品嘗食用以度節日。
《光緒順天府志》又云:『每歲臘月八日,雍和官熬粥,定制,派大臣監視,蓋供上膳焉。』
臘八粥又叫「七寶粥」、「五味粥」。最早的臘八粥是用赤小豆來煮,後經演變,加之地方特色逐漸豐富多彩起來。
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舊事》說:『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類作粥,謂之臘八粥。』
清人富察敦崇在《燕京歲時記》裏則稱『臘八粥者,用黃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棗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紅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紅糖、瑣瑣葡萄以作點染』從之不難看出當時京城的特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