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翡翠蒜 和一個月就可吃的 糖蒜的做法

這個年頭什麼都要快,連醱酵食品也希望快速。許多網友希望知道有什麼比較快速的,不必歷經兩個年頭才能醃製糖蒜的方法。另外也有網友問到翡翠蒜的做法。於此一併做覆,供大家參考。
不過我得有言在先,這個方法做出來的糖蒜,我只試過兩次,以個人挑剔的標準來看,僅堪「可食」二字。
我個人是喜歡吃循序釀造的糖蒜,它的風味、藥效都非短時間釀製出來的同類糖蒜可比。當然囉,這也得是一對一的評比以後才分辨得出來。


首先簡介比較快速釀造的糖蒜的製法。

蒜 10份;醋 2份;糖 1.5份;鹽 適量(別問我,用看的,只是調味而已)。
新鮮蒜掰成蒜瓣,儘量除掉老皮(不能沒有皮),用清水(如用自來水,必須是存放24小時以上沒有氯氣或臭氧的水)至少浸泡24小時,每6個鐘頭換一次水(這個動作很重要,目的為除去蒜的辣味)。
把漂泡過水的蒜頭撈出晾乾。
醋、糖、鹽加水煮過成糖醋汁,晾涼。
糖醋汁蓋過蒜頭,泡一個月後就可以吃了。


至於翡翠蒜做法,則更是簡單,但也只有在溫帶氣候才做得好。
材料份量請參考我做傳統糖蒜的份量。
浸醃好後,整缶蒜頭放在溫度約攝氐5-8度的地方,低溫醃漬的蒜頭會變成綠色。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就可以吃了。這種低溫醃漬出來的蒜頭,色若翡翠、蔥青翠綠間夾帶幾絲蒜皮的黃紋令人賞心悅目。如果在吃火鍋當中有一盤翡翠蒜適時供客,香甜酸脆的口感正好解膩,蒜頭冰涼泌心的滋味,真是讓人欲罷不能。
只可惜仍有一點蒜頭的辛辣餘味,不慣辛辣的吃來會認為是美中不足。,

也許有人問,蒜瓣能不能以上述的用水泡過的方法來除辣,再進而做翡翠蒜,則因我沒試過,尚不得而知,有興趣的請自行試驗後告訴我一聲。

我因室內有暖氣,曾放在冰箱下層醃,但嫌冷了一點,變色沒有像在5-8度醃製環境下做得那麼好。但脆口則有過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