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0

扣肉.紅糟.酒

我素來喜食肥肉。記得當年服役時,寫信回家時羅曼蒂克地寫了一句「頗思食肥肉」,惹得媽媽滷了一鍋紅燒蹄膀,哭哭啼啼地包了計程車送到營房來給我「進補」。

來美以後我仍是積習不改,三五不時就會燒個五花肉或蹄膀類的東西來吃。到四十五、六歲那年,醫生警告我說,如果再不控制飲食,我就得吃藥來對付膽固醇偏高的問題了。
醫生的警告沒把我嚇到,可是把我家的老婆大人嚇壞了;其結果可想而知,別說沒肥肉吃了,連豬牛肉都不准碰了,如果那一天心情不好抽起筋來,連顆雞蛋都沒得吃。就這樣每天除了蔬菜就是水果,如喪考妣、晝坐宵立地拉了一年的警報。到了第二年做完例行體檢後,醫生對著滿臉菜色的我以判決宣告的口吻說,沒有改善,但也沒有惡化。藥嘛,暫時不必吃,但得「留校察看」以觀後效。

各位看倌,當醫生的老爺們不知自我檢點,解決不了我的膽固醇問題(我想他自己也懂得有限),為了面子和荷包問題,這種以權威自居式的宣告,不知道整壞了多少家庭幸福。如果我對我那老婆有任可不滿之處,醫生老爺們起碼要付一半的責任。

記得那天聽完醫生老爺的審判回家,一路上老婆默不作聲,等回到家裡以後,老婆擠出一臉的眼淚,對著我啼哭作態,要我繼續過那(無肉)使人瘦沒營養的日子。我積數十年之革命經驗,深知不纓鋒、不當勢的自保之道,所以以深心同情的姿態向老婆信誓旦旦,務必堅此百忍,以降低膽固醇為此生第一志願。

如此這般地,咱們家總算安安寧寧地又過了半年。
那年夏天,媽媽在她家附近的老中超市,看到有福建紅糟賣,不知怎地想到買一罐寄給我嚐嚐,同時還特別打電話給我,要我試過以後告訴她味道是否正宗。

我得了這支令箭以後,立刻利用空檔時間繞道到老中超市買了一塊上好五花肉,名正言順地蒸了一碗紅糟肉來「試糟」(就是不是為了要吃肉,而是媽媽交代要試試紅糟好不好的意思 ^_^)。
說來也合該我時來運轉,蒸做紅糟肉的那幾天,正巧老婆感冒,鼻子聞不出味道不算,人病得像條虫還拼著老命去上班,怎麼勸說都不聽。咱們公婆倆正在冷戰當中,她當然就不管我在廚房裡胡弄些什麼。等到她發現我「偷」做紅糟肉吃時(你看這話有多難聽,還不都是醫生惹的禍嗎),我已經吃了好幾塊了。挨到了週末,老婆除了沒揪著我的耳朵,一大早就押著我開車去醫師診所抽血驗血,好證我的膽固醇都是吃肉給吃出來的。

那個不爭氣的醫生老爺,聽老婆這麼一伸訴,居然就那麼沒知沒識地聽婦道人家的話,勒起我的袖子滿滿地抽了三管子血。
唉,走筆至此不禁住筆嘆息:小時媽媽管,大了老婆管,只希望老來女兒們不要來管我、囉唆我。
話說當我渡過今生少數痛苦指數最高的四天以後,經老婆打電話給醫師追查下,意外地發現我的膽固醇指數非但不高反而降到正常範圍。
「一定是(驗血) lab 把樣品搞錯了,這個週末再來一趟再抽一管血驗一驗吧。」醫師眼看自己的權威面臨破產,以垂死掙扎的口吻說。

幸虧我從小就心量開闊,當事情衍變到非自己能力所及的程度時,一向知道以平常心對待,並利用機會好好地自我經營以應對橫逆;如今既然知道自己行將不永天年,忖道:反正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乾脆做條好漢坦然面對算了。心一打橫,不再理會老婆變化出來的各種姿態,把剩下的紅糟肉當進補珍品,每天吃它一塊,吃到宣判日聆聽最後的審判再說。
如今善意的第三者 -- 檢驗所說我的血液完全正常,嘿嘿,我當然就順理成章地把剩下的紅糟肉有節有奏地,以每天一塊的速度繼續享受盡竟。....

第二個週末驗血的結果更妙:我的膽固醇指數標準得像從醫學教科書裡抄出來似地 ^_^

從此以後,紅糟肉在我家就以御賜鐫有「保健有理」(不要唸錯囉,不是造反有理喲)的「鐵劵丹書」昭告天下了。


既然紅糟肉是保健食品,我當然責無旁貸地負起到中國城買紅糟的艱苦重任。
憑心而論,中國來的移民有許多精英(他們叫尖子),更有許多「莠」才(尖子的另外一端)。起初移民人口沒這麼多時,在中國城找紅糟是件苦差事,當移民越來越多了,紅糟容易找了,摻了顏色的假貨也出現了;找貨真價不實的紅糟比諸以前,則益發困難了。以前紅糟還沒有充斥中國城的時期,一個老中餐館拿來盛外賣湯的小塑膠罐尺寸的紅糟,要賣十八到二十塊錢;如今這遍地紅糟皆可尋的時期,一大塑膠罐的紅糟不超過十塊錢就可以買到了。當大家都發現紅糟裡會摻酒水而拒買以後,就有聰明人拿紅色染料把白糟染紅,再拿真的紅糟蓋在上層來賣。
吃了幾次虧以後我深切地體會,膽固醇過高只是可能致死,把化學毒物吃到肚子裡,是肯定會被毒死的。於是自發自勵痛下決心,「寧可人消瘦,不再啖肥肉」。

話說那一年的春天,我和內人搭飛行機遠渡重洋載譽歸國,除了拜訪諸親友好以外,也順便到幾個當年常去的舊地(如台北的東門、南門市場、後車站、繞河街,台中的建國市場... )去「宣慰」當地父老。
一位華視的老友告訴我,南門市場有一家店做紅糟做得很地道,並曾接受過電視台訪問,要我去問問店老板願不願意談一談紅糟的釀造方法。
出乎意料的,這一家老字號商店的老板十分誠懇,完全不因為我們是「歸國華僑」而趁機敲竹槓,反而童叟無欺、分毫不取、十分詳盡地教我如何自己釀造紅糟。

咱家一向主張做人要有情義,於此特別為當年就憑一句閒話而肯把自己吃飯的本領傾囊相授的「協盛福州商店」做個小廣告。
很抱歉,我把「協盛福州商店」的老板姓名給忘了,但他的店址是:台北市南門市場一樓176號。
電話:02-2341-6748

於是乎,咱們兩老興高采烈、載欣載奔地回到僑居地,開始我們自製紅糟、繼續保健的快樂歲月。
經過試做幾次以後,出乎意料的發現「紅糟好做酒難銷」。
此話怎講?
原來釀造紅糟的「副產品」就是福建紅糟米酒。
我們不喝酒,也不愛拿紅糟酒做菜,更不方便隨便拿酒送人。相信凡在美國久住的都知道,好心拿東西送人也得要小心,萬一人家有個三長兩短的,好人沒做到還會挨告。
說來好笑,這拿著自釀的紅糟酒四處找人送的事兒,居然成為一件苦差事。

吃了幾年的紅糟,倒了幾年的紅糟酒 :-) 今年我終於變聰明了:把酒做成醋來吃。.....


唉呀,不能再寫下去了,原本是三個主題的故事 -- 紅糟扣肉、紅糟、紅糟酒,已經被我信筆寫成一個,為此也已經學 古龍 寫武俠連載的調調,搞了個「流星 蝴蝶 劍」式的文題 -- 「扣肉 紅糟 酒」。如果再把醋寫進去,我又要搔掉不少根原已稀薄的頭髮,來想個七個字的文題。
有興趣知道釀紅糟醋的網友,還是看下回分解吧。

拉拉雜雜的八卦就八卦了幾千字,難怪一位厚道的網友寫信給我,說我是「八卦王」。
我說他厚道,是因為他循歐美習俗把姓放在後面,稱說「八卦王」;要是依咱們老中的習慣就難看了.... ;-)


還是寫一寫 做菜 發糟 釀酒的方法,以昭公信吧。

首先撿拿手、簡單的講:

紅糟扣肉
肥肉的各種吃法中,最得我心的是扣肉;而各式口味的扣肉中,又以這 蘇式紅糟扣肉 最讓我賞心悅目。這麼說吧,我主觀的認為,綜觀各種肥肉的吃法,沒有好吃過這 蘇式紅糟肉 的做法的。
  1. 選好的五花肉
    1. 懂得吃五花肉的一定知道,肚皮上長有小奶頭的肚腩肉不好,不要買。相對的買五花肉不必怕買到帶骨頭的,骨頭可以抽掉,肉好才是重點所在。
      頂好能選到五層的肉,由於美國的豬飼料裡都放了瘦肉精,所以五層肉幾乎無法找到,如此,四層肉也可以用;三層肉就差了,拿來做這種費工的菜就沒什麼意思了。既然是買五花肉就不要怕肉肥,更不必怕皮厚;等到吃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搶肥肉、搶連皮的部份吃。
    2. 五花肉處理過後(該除毛的除毛,抽骨的抽骨...)至少用滾水燙過一次。
      我是煮一大鍋水,滾後把整塊肉丟進去燙個半熟,以求除「臭」務盡(也同時除漂白水務盡)。
      如果你用我這燙個半熟的做法,可以在燙後才把骨頭抽掉,如此會簡單、省力得多。
    3. 燙過的肉切成一指寬左右厚的肉片。
      如果您有好的、火力強的蒸籠,肉可以切得厚一點但再厚也不能厚過兩根指頭寬。
      別在那兒研究手指頭要多肥才是標準厚度,這麼說吧,大約 3/4 吋 到 1 吋厚都很理想。
  2. 紅糟調味
    市面上賣的進口福州紅糟,因為要逃進口稅並想保存得久一點,都加了很多的鹽,做起菜來會太鹹了一點 -- 人家江浙菜吃起來都是溫溫柔柔的,沒什麼又鹹又辣的滋味的。
    如果是自己釀酒而得的紅糟,可能味道會淡得多,得要加一點糖和一小撮鹽才得味。由於糖分子會被鹽分子擋住,如果想一次就把味道加足的話,糖要加得多一點才行。
    不喜歡吃菜裡帶甜味的話,紅糟裡只加一點糖後就進入步驟 C、D 等蒸了四五道以後才加鹽,把味道調回來。
  3. 把紅糟抹在肉的兩面以後,把肉片直立式地「站」在大碗裡(我在台灣用唐磁碗,在這兒用康寧的玻璃磁大海碗)。
    這個動作決定以後紅糟能否進到肉裡去。
    我是個喜歡偷懶的人,我的做法是先拿一片肉平放在檯面,上面放一坨紅糟,再放一片肉,一坨紅糟... 等疊得差不多了,就「搬」進海碗裡讓它們站好,四面用紅糟「糊」一層,當然,頂上的肉皮絕不能忘記糊上紅糟。然後就可以隔水去蒸了。
    多少才是糊得「夠」?
    看過人家老美做蛋糕時把打發的奶油糊在上頭美白吧?懂了?
  4. 做 蘇式紅糟肉 真正的功夫在「蒸」字上。
    紅糟肉至少要蒸它十次以上才好吃。我因性子急,通常蒸了五六次就開始夾一角來「嚐嚐味道」。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有品管精神,肉片就不能切得厚;但是厚一點比薄的肉片好吃,所以我就應因而發展出中間厚兩邊薄的排列法。
    每年過年前,我都會做一大碗紅糟肉,每天只吃一片以解嚵,這樣「省著吃」下來,搞得好可以吃個把多禮拜。
    記得!每次吃之前都先蒸它一道再吃。肉雖是愈吃愈少,但也因為反覆的蒸的關係,油都走出來了,變得愈來愈好吃。完全不會因為天天吃肉而生膩。加上糟裡有酒的關係,肉也不容易變柴。

進而有之值得一提的是,紅糟肉紅糟在加熱超過十幾二十個小時以後會變化而生出一種特別的藥效(日本人發現的,美國人偷取這個機密在美國申請了化學合成專利),對血管裡的膽固醇有抑制的作用(現在市面抑制膽固醇的藥起初就是用紅糟加工而得,這也是為什麼到處都在賣「紅糟丸」)。我就因為以活體實驗的犧牲精神,意外地發現到吃紅糟(肉)食品以後,膽固醇不但不高反而趨於正常,「民智大開」以後才能繼續以吃肉方法保健。
紅糟肉的藥效在它的油和糟上,所以別因為怕油而把蒸出來的肥油全都丟掉了。只要保存得宜,油不變質,拿挾紅糟的豬油來拌飯吃,每人都可以多吃一碗。別說我們這年紀的人愛吃,連小朋友看到那紅色油光發亮的熱飯都會想吃。

再進而言之,如果會做上海菜飯的,拿紅糟肉來配飯,別說吃了,單看著那白色的飯,綠色的蔬菜襯托著紅冬冬半透明的肥肉的景象,就教人流涎三尺。


福建米酒(紅糟米酒)
於此為免費、毫不藏私地教我做福建紅糟米酒的 creadit owner 再做一次非廣告:
我這福建紅糟米酒的做法是由位於台北市南門市場內的「協盛福州商店」老板教做的,他的店址是:台北市南門市場一樓176號。電話:02-2341-6748
至於配方方面,我則依美國東部市面上能買到的材料的包裝份量做了一點增減。
  1. 材料:
    1. 糯米 5 LB
    2. 冷開水 5LB(約2500cc 水和糯米的比例是一比一)
    3. 酒麯 (依制)
      **[依制]的意思:
      酒麴的份量多少,應以所買的酒麴製造廠自己制定的比配比例為準,硬性定規百分比或重量是不合理的)
    4. 紅麯米 0.75 LB (15% 不要少於 12.5%)
    5. 酒醰(我是用韓國玻璃泡菜罐)。如果一個不夠大,可用數個來承裝。
  2. 做法:
    1. 把 A.2+A.4 放進 A.5泡一夜。如果酒醰不夠大,可把材料等分成兩、三份平均裝入。
    2. A.1 以五杯米四杯水的比例煮(蒸)熟。
    3. 把煮(蒸)熟的 B.2 舖開涼透。
    4. 把 B.3 裝進 B.1
    5. 把 A.3 壓成粉均勻的灑在 B.4 上
    6. 用木杓攪勻 B.5裡的材料。用布蓋住醰口。
    7. 一個禮拜以後,打開蓋子,用木杓把浮在水面的糯米打散、攪勻、壓下(沉入水裡)。
    8. B.7 的動作每個禮拜做一次,約需兩到三次。
    9. 四到六個禮拜以後酒就做好了(和酒醰所在的室溫有關),濾出酒和酒糟。酒就是米酒,糟就是紅糟。
  3. 注意要點:
    1. 所使用的所有的器皿,絕不能有油。一絲油星就可以讓你功虧一簣。
    2. 糯米飯必須涼透。否則酒會發酸。
    3. 如果你和我一樣不喝酒,計劃拿米酒發成醋來用,不要認為把酒麴拌進熱糯米飯裡可以釀出酒醋來,以為可以省一個步驟而這麼做。這樣釀出來的紅糟是酸的,不能吃。

--------
註:於此對在今年(2008)元月八日留裡提問的 Teresa 特別致歉。
她希望了解 釀酒 和 釀醋的方法,拖了三個月扯了半天仍只寫了一半。
請 Teresa 先依法釀紅糟米酒玩玩,並試著做些紅糟肉嚐嚐。至於釀紅糟所得的米酒,別一口氣喝完了,我會另文談我用米酒做成醋的經驗。
敬請期待。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主夫大哥:比對一下手邊的紅糟米酒配方, 難怪您會說我的紅糟怎麼不夠紅,您瞧

材料:
圓糯米 5斤 (600g*5) 100%
紅麴 1/2斤 10%
白麴 1/2顆(6g) 0.2%
水 750ml*5 125%

看來利用這個配方做了幾次的紅糟,還是屬於不及格的成品, 如果這週末按您的方子再做一次,在這四到六個禮拜等待好糟再現的時間裡, 是否也能同時期待下一篇酒變醋的好文呢?

teresa said...

煮夫大哥:
謝謝你把我的問題放在心上,我之前用別的方子做了紅糟,只釀了10天左右便過濾,拿來醃肉排,顏色還不錯,可是沒有特殊味道,是否時間不夠?
酒倒是蠻烈的,我會照您的方法再做一次,也期待你教,我如何運用紅糟酒及醋的作法,我會耐心的等我知道每個人都很忙,也沒有義務為誰解答疑問,只是您較熱心,願意與人分享.再次謝謝您,也祝福您.

Anonymous said...

主夫先生, 你好,
請問可以用大同電鍋 來"蒸"嗎? 你說要蒸個"十次"以上才好吃. 那是每次蒸完後,要放涼後在蒸嗎? (若問題有點笨, 請多包涵.) 謝謝你的分享. Have a good day.

主夫 said...

Heidorn,

我也是用大同電鍋來蒸的。
不必都等到放涼後再蒸第二次,但多少要多等一等,否則電鍋裡用雙合金屬驅動的自動開關還沒有回到正常工作範圍,蒸了也是枉然。

祝您試做成功。

主夫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的回覆. 過一陣子來試看看. 先來做蔥油餅 解饞.

odelia said...

主夫先生,
你好,因为在网上看到你的紅糟米酒能降膽固醇,所以很想试试。
请问酒麯是不是也叫酒饼呢?还有你蒸扣肉每次需蒸多久呢?
谢谢你!

Odelia

主夫 said...

Hi Odelia,
酒麯就是一般稱的酒餅,直白的講,就是那拿來做甜酒釀、米酒的白白圓圓的東東。

因生性疏懶,我都是用電鍋來蒸糟扣肉,由於需要蒸相當長的時間,基本上,我都是在外鍋放一大杯水來蒸。不過,每次電鍋跳了,再次加水蒸之前,記得把碗裡的肉翻一翻,會蒸得透一點。

祝胃口大開。
Housband

odelia said...

Hi 主夫,

谢谢你的回复,我去了华人超市买红白麯,可是只买到白麯,店主介绍我用红糙米加白米麯来釀紅糟米酒。我半信半疑的,因为那是糙米不是糯米,不知行不行。店主不高兴的口气说,相信我吧,我是客家人。
请问主夫,红糙米加白麯,没有糯米就可釀出紅糟米酒吗?

我是没吃猪肉的,扣肉是想煮给老公及他的好肉朋友吃的。

谢谢你!

Odelia

odelia said...

Hi 主夫,

对不起,忘了问你,在蒸扣肉时,那放扣肉的碗须不须要盖呢?如不盖的话会不回滴水下去扣肉的碗呢?

只看了你的Blog一次就跟你一样啰唆 :-P

Odelia

主夫 said...

Odelia,

我蒸扣肉時碗上不曾加蓋。為什麼不加蓋?因為我沒想到要加蓋。吃了幾十年下來,也沒覺著有什麼不好吃之處。
總之一句話,萬事起頭難,試後方知。您不妨權當被騙,依我所說的試它一遍吧。

嘿,我只知褔建人愛吃紅糟,您那客家雜貨店老板是那兒的客家人?
我所懂的釀造紅糟的方法就是這麼一招:白糯米加酒麯(餅)加紅麯米。行之多年只覺愈做愈好,愈吃愈好吃。

酒麯加紅糙米會釀出酒來嗎?理論上可行,但釀出來的肯定不是我所說的紅糟。琢磨是客加紅糟吧。

我在好幾個華人超市裡都看得有紅麯米賣。這尤以大陸人或老華僑為主要客層的華人超市為然。


這麼說吧,我貼文除了搞些不實在的虛名,沒別的利益。您那超市老板賣東東給您肯定還比我多些實質上的利益。
..... 好吧,您自己做評斷吧。
再找找,再找找。

h

odelia said...

Hi 煮夫,

对不起,我因为刚学煮饭做菜,所以会问些很笨的问题。别见哦。
我听过的是福洲紅糟米酒,就和你说的一样。那店主看来是大陆来的。我在一家台湾超市找到现成的紅糟叫“真好家”,我当天就跟它的食谱炒鸡肉,真好吃叻。想自己釀又不知在新西兰哪有卖???
不过真的很谢谢你这么快回复。

Ode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