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旅途中自製治病用的 梨膏

看到阿亮嫂提到阿亮兄流感感染,咳嗽咳了好一陣子。文內又看到亮嫂分享了一個網路上流傳的製作梨膏的文章。讓我想起這一次回台小住,內人趕流行,也感染了會咳嗽的流感,後來她流感雖已治癒,但仍咳嗽連連,厲害時就像要把肺都咳出來似地。

看內人咳得辛苦,加以我們出門在外,醫藥資源等多有不便。只好依記憶用中國民間的土方子,每天燉一個梨子給她吃,以期減緩身體不適,從而增加體力幫助康復。不料,這麼每天燉一個梨地折騰了一個多禮拜以後,內人居然日益見好,打吃梨的第二天起,咳嗽就開始見緩。到第五天左右,就不太見咳了,一個多禮拜下來,也就好了。

我燉梨的方法,相當簡單:
攤子上買一個新鮮的梨子(不必什麼名貴之貨,台灣本地梨山的長得不漂亮的梨子就很夠用了。物美價廉加以果皮噴灑的保鮮劑也少些),削皮去核,依梨子的大小切成六到八塊,加一些冰糖,放在大碗裡隔水蒸透。
判斷是否蒸透的方法,可以從碗裡的冰糖是否盡皆化成水為依準。


然後?
然後就給病人吃囉。

【參考】
網上流傳了一個製個梨膏的方劑,其內容為:
梨6個,棗肉20克,冰糖25克,薑片15克,蜂蜜150克,川貝粉10克,甘草2克。

這個方子主要是給人製作成梨膏以備病時所需用的,並非針對某一時症,所以各方面都設法照顧到一些。但如單為治病,大可以病情適量增減。 比如,無意製成梨膏的,就不必加入蜂蜜。
如因流感而咳嗽,非是因風寒而起的,大可不必入薑。
如果病人沒有痰,就不必下甘草。
這麼一刪減下來,就只剩下梨、冰糖、川貝粉和紅棗了。
把這四様洗淨削皮,切塊後蒸了連渣一起吃,也不會難吃。

治病兼美食,多妙啊。


嗯?細心的你發現我做給內人吃的燉梨裡沒有放紅棗,也沒放川貝,想知道為什麼?
也有人想問為什麼不用蜂蜜代冰糖。

我的思考是這樣的:
如果你自己做過紅棗,就知道坊間所賣的紅棗全是加工加料的。我怕加了紅棗做出來的燉梨給內人吃了以後,舊病本除又招新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就讓紅棗免役了。
至於川貝更是如此。好的川貝算是貴族藥材,我離台三十年有餘,根本就不知道那一家中藥材店的藥材比較實在,加以舖天滿地的大陸假藥偽藥,又那裡敢讓老婆來當現代女神農身試百草呢。
至於蜂蜜也是一樣。連美國市面上賣的蜂蜜百分之九十九都摻假,更別說我對台灣的商人完全沒信心了。加以,由於冰糖的製造原料裡,就具有一點的藥效,兩相權衡之下,我當然捨貴取廉了。

還有問題?
分明不是梨膏,為什麼叫它做梨膏?

嗨,你別找麻煩好嗎?

【加註】
寫完了也貼出來了,再回心想想,認為仍有可玆加註的:
我認為,如果咳得厲害、有痰,光吃燉梨難見清減,又像我這樣怕東怕西怕買到假藥偽藥,不妨加一點「蜜漬枇杷葉」。絕對可收止咳化痰的功效。
枇杷葉十分便宜,藥商根本沒興趣找偽假製品。如果一定要找個什麼擔心一下,就是怕葉子上有農藥,這,就算是生長在二十一世紀的褔利唄。
如果買不到蜜漬好的枇杷葉,可以自己在枇杷葉上淋一點蜂蜜,雖有不及,但事急從權,也可過關。

------------------------
阿亮嫂介紹的網路流傳的梨膏藥方:
http://likea.ezvivi.com/article/174694.as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