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2

終於平安地回到家了

這一次回美的旅程,可真是驚險刺激,高潮迭起,可謂精采萬狀。

由於聯合航空公司沒有直達台北的航班,所以從台北回紐沃克(新澤西)必須在東京轉機。由於飛行時間長達十二三小時,我特意晚一點到登機門,以減省一點坐在飛機上乾等的時間。當我來到登機門時,發現所有等著上機的乘客都安安靜靜地往窗外探看。
沒錯,一向喧鬧不已的候機室在我到達時是靜悄無聲的。我放眼觀望,發現所有的空服人員、機員都乖乖地站在登機門前。候機室的大玻璃窗外,停放了七八輛消防車,地面上一大堆消防人員和地勤工作人員在飛機下方不知在忙些什麼。

我湊頭向一個伸長脖子四處看的像乘客的人問怎麼回事,他只簡單地告訴我說飛機在冒火。
「冒火?」我懷疑地重覆他的句子。
「突然之間,火從飛機的金屬縫間冒出來,然後就是消防車,和亂成一片的地勤工作人員在那兒跑來跑去。」很有一點幽默潛值的回溯他的所見。
我找了一位聯合航空的工作人員不期待什麼地問,航空公司現在會怎麼辦,我們應該怎麼做。
不料這位小姐說,去貴賓室找個好位子坐下,好好地吃一點東西,等航空公司宣佈新的決定。
我聽從她的指示,立刻回到聯合航空的貴賓室大吃大喝起來。間歇還上line向友人發佈我的個人新聞。並向一位在航空公司擔任高階的同學問計。

過了半個多鐘頭,看到原來在候機室的人們都到休息室來了,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也開始試著回應乘客們不停歇的詢問。
基本上就是兩種選擇:想趕著回去的,航空公司安排別的班機乘經濟艙搭接駁機回去。
至於另一種選擇的回答是,放棄今天趕拼別班飛機回去的,「我們還在設法安排當中」。
在頓失交通工具有家歸不得的壓力下,大部份的人都當即選擇拼搭別班飛機坐經濟艙回美。至於原來付較多錢買的比較舒適坐位的,工作人員一律以「航空公司會在事後還款補償」以對。

我也隨著大部份人做了換乘別班飛機先到舊金山再另外轉機回紐沃克的選擇。
等一切都在焦急、盼望、等待中安排完成,走到新的候機室前,看到那群充滿了惶惑的面容,我突然想到自己白活了幾十年,遇到變故仍是這麼毛躁,我應該先看看第二種選擇的內容才做決定。
回想工作人員一直強調的「我們儘量做」這句話的背後就和那種強迫你就範的暗示一樣:「就這麼些菜,你愛要不要」。

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回到休息室找到幾個放棄當天趕回,還在排隊等候協調安排的乘客,問航空公司提供給他們的是什麼樣的選項。結果得知航空公司為乘客安排附近的旅舘住一夜,然後安排第二天的同班航班回紐沃克。坐位沒得選擇就只有經濟艙可坐。
我一聽,可以免費在全世界消費最高的東京過一夜才回美國。當即抓了一位服務人員告訴她,我改變主意了,我選擇待一晚才走。
這位老小姐一聽,眼睛、眉毛、鼻子、嘴加上下巴、額頭全擠成一垞,差點兒哭出聲來。她期期艾艾地問我為什麼要再度改變。我告訴她說老婆的腰腿不好,必須常常起來動動,不能在中間座坐十幾個小時。
老小姐說雖然坐在中間仍然可以到走道活動,我問她你願意每半小時站起來讓身邊的人出來活動活動,五分鐘之後再站起來讓人家回座,這麼連續地做十幾個小時嗎?
老小姐又以苦兮兮的調子告訴我工作人員要把全部行李下下來,好翻出我們的行李來。
我則冷冷地提醒她,改變飛航器的不是我。

於是,老小姐用跑百米的速度往服務櫃台飛奔而去。
我還沒吃完新拿的速洗,老小姐又跑回我身邊告訴我,靠走道的座位已安排好了,並且信誓旦旦地告訴我,從舊金山銜接紐沃克的航班,當地的工作人員也會用同樣的熱忱協助我們。

我知道,我還是不夠老到,臉皮不夠厚,心腸不夠黑,.......我只有安慰自己,不堅持住它一夜,是為了咱老中的榮譽,不能出爾反爾,反正是要回家的,原來就安排著今天回去的,早回晚回還是得回.....
我困難地把筷頭的速洗嚥下,失望地牽著老婆走向候機室。心中默默地向東京說傻喲那娜。

聽說舊金山的海關特別喜歡找老中的楂。這一次意外地從舊金山進關,遇到的官員和檢查人員,個個彬彬有禮和善可親,更難能可貴的是,通關速度之快捷,讓人銘記。
由於要轉機,所以也得在舊金山重新做一次登機前的行李和人身的安全檢查。舊金山安檢的速度和效率,在在讓我這個曾經以旅行為工作職能之一的經驗人仕讚嘆,也一改我一向對舊金山的觀感。
從到機、拿行李、通關、安檢、在櫃台為老婆另外安排坐位,再重新登機,繁複不堪的工作,在三個小時內全部完成。時間可謂壓縮到了極至,無論怎麼講,都必須承認美國舊金山機場各個單位部門整體的運作較率的確夠高,速度不可謂不快。回想起來,超級強國、跨國企業霸主的稱號,的確非悻悻所致。

在舊金山機場待了三個小時,順利地搭上回紐沃克的飛機。到家後看到在航空公司任高管的同學在LINE裡回覆我,告訴我對我最有利的方法是要求航空公司立刻安排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把我送到目的地。而航空公司會對比作出相應的補償和賠償。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歷過這次的顛簸,現在我完全懂了。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的情事,要嘛我就會設法在東京免費過它一夜。否則就要坐某家航空公司的頭等艙在原來預定的時間裡返抵目的地。

無論如何,我終於平安地回到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