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4

工作績效

看到前傾著上半身,叉著腰,撅著屁股盯著收銀員看著的現場總監,我知道這條收銀道上的收銀員很快就會被換下來了。

其實這條收銀道的人排得並不多,只是正在付帳的人買的東西比較五花八門一點,而且不知道什麼原因,有好幾項物品的條形碼都不清楚,機器刷不過,必須一項一項地查價錢,無形中更減慢了收錢的速度。
不耐煩的排隊等著付錢的顧客看到這情形,也紛紛地轉身換一條收銀走道。這麼一來,原來隔著四個人才輪得到我的,一下子就換成第二個了。

果真,一等收銀員收下客人的付款以後,新的收銀員就來接手這條收銀道了。
新來的是一個相當年青的女孩,看得出來她是臨危受命,是來「拯救」大排長龍的人行的。

新接手的女孩動作非常麻利,能刷條碼的就刷條碼,條碼刷不過機器嗶嗶叫的,她就直接用手輸入貨號。三下五除二,就把前面的顧客「看帳一馬事」了。

當女孩看到我放在輸送帶上的絕大部份都是蔬果時,瞄了我一眼,教條式地和我問了一聲好,就開始刷機入帳了。
坦白講,我還真佩服這位年青人的。一般來說,這個年紀的美國孩子通常都不愛吃蔬菜,也不太出門買菜,更別說從外形來辨識菜的名稱了。不料這位女孩拿到輸送帶傳過來的菜,毫不猶豫地就能把代碼輸進電腦裡,並且在收銀電腦發出通過的信號聲後,立刻順手放進塑膠袋裡,而且是分門別類地整整齊齊的擺好。完全沒有重實的根莖菜壓整在葉子菜上,破壞結構的現象。

當我準備付帳時,突然發現價格比我預定要付的金額有一點偏差,大約少了五塊多錢。楞了一下,我仍是拿出信用卡刷卡付錢。從收銀的女孩手中接過購買明細單和收據,就推著手推車走開了。

老婆一邊走一邊正要細讀收據上的明細,我伸手搶了過來,並且扯著她的袖子快步地往超市外邊走。
坐進車裡以後我才讓老婆仔細看採購明細。她一邊讀我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賤賤地跟老婆說:
「現在找工作不容易,如果我以童子軍的精神告訴她收錢收錯了,她的老板一定會找她的麻煩,甚至會開除她....」


【後記】
寫這一篇,我心中其實是相當酸楚的。

現代的人只從表面看工作績效,一般來說,這種收銀式的服務工作求的只是快捷,對於工作內容的品質方面的要求相當有限。 換下去的工作人員是這種管理理念下的受害者。而那位新換上來接手的女孩,就是中了「快快快」的毒。表面上她滿足了現場總監的要求,雖然犯一點錯,也是在公司容忍之下(公司倒底知不知道都是問題)。但長久以降,一時的 生存需求 就成為一生一世的揮之不去的只求應付了事壞習慣。

這個問題,是公司管理階層造作的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