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3

綠豆湯(三)


咱引經據典的大談綠豆的好處,又能解毒又會消火氣... 哩啦了半天,連咱那慣喝咱煮的綠豆湯的老伴都迷迷糊糊地,連說看不懂。



慘也,辛苦掇(ㄉㄨㄛˊ)了半天,居然有看沒有懂。大概真的像老伴說的,閒話太多了。

好吧,這年頭什麼都要輕薄短小,連上天下地抬槓閒搭的意趣都沒了。嘿,真的是廿一世紀了喲。

寫這一篇綠豆湯,全是為了咱那家主婆。你們就陪著伺候著吧。


綠豆有清心解毒的功能。夏天熬一點綠豆湯或煮一鍋綠豆粥喝,確實有清涼的效果。但是怎麼熬如何煮,其間也有些值得注意的小學問,否則效果仍是有限。

如果只想喝綠豆湯怯除火氣、消暑,緣豆不必煮開花。只要把湯煮滾了,再滾它幾分鐘,仔細看看,在豆子還沒裂開以前(通常約十分鐘左右),把豆湯倒出來喝,這種綠豆湯用來消暑去火最有效。
上個禮拜,咱這兒連著兩三天煮到華氏一百多度,咱知道老伴禁不住熱,所以就煮了這種沒開花的綠豆湯給她下班回來喝。
果真有效,三天下來,老伴不但沒中暑的跡象,心火也沒有上。心火不上,就不會逼起肺火、肝火和胃火,如此,晚上就不會有睡不著,睡不穩,甚或第二、三天發生便血的現象。
書上說的「清心」指的就是這種清心火的效果。


話又回過來說了,要拿綠豆來解毒,就不能這麼煮法了。主要的原因是,緣豆去火的功效在殼,解毒的功效在仁。

如果吃綠豆是為了解毒,就得把豆子煮爛,煮得開花了把豆仁煮出來了才能有效。其實這樣的豆湯喝起來比較鮮美比較有味道,不像豆皮湯那樣寡寡澀澀的不好入口。

綠豆沙有它一定的解毒效用,只是吃多了心口容易發悶。這是綠豆的副作用。讀友不可不查。另外,因為綠豆的藥性偏涼,脾胃虛寒的,腎水不足容易腰痛的,不可多吃。



奉老伴之命,要澄清的已經講清楚了。下面是咱的第二專長 -- 嘮叨嘀咕。認為咱話多嫌煩的,請快快離開。謝謝,謝謝。



不走的,代表是咱的好友,不會棄咱於不顧,那麼咱就叨唸一些咱自己的煮豆心得,有興趣的不妨找機會試試。

------------------

煮綠豆懶得等,急著想吃,要它開花開得快一點,可以在豆湯滾了幾分鐘以後,倒一杯冷水進鍋裡去。熱豆子被冷水一激之後,管保沒幾分鐘,全部開花。

------------------

家裡有老小人口,夏天太熱,怕中暑後難以調理,可以用綠豆三分金銀花一分的比例,煎一點綠豆金銀花湯給大家喝。
別說不會中暑,連個痱子都不長。

-------------------

手邊沒有金銀花,可以拿紅棗燒綠豆湯,紅棗和綠豆的比例也是一比三。
用明火煮開以後,改文火燉。直到綠豆酥爛了為止。
吃的時候,如有蜂蜜最好用蜂蜜,特別清涼。不然用糖也好。
這紅棗綠豆湯祛暑解毒外,還有止渴消腫的效果。

-------------------

在前面《綠豆湯(二)》曾介紹過,綠豆泡它四到六個小時後再煮,既不吐豆沙,湯味又鮮美,解毒功效相同。這種不吐沙的綠豆,還可以拿來做菜吃。
咱個人的經驗認為,把洋蔥切丁,用橄欖油下鍋和熱綠豆一拌即起,讓熱騰騰的綠豆把洋蔥捂個半熟,洋蔥的辣味全沒了,臭味還沒炒出來的時節,正是香甜的時候,可謂美味。
咱曾拿這個綠豆洋蔥配著酪梨、生菜做墨西哥捲餅吃。把咱家附近的小洋鬼子全迷倒了。一時還成為佳話呢。

--------------------

最後,人人都知道,可是少有人想到要做的是,可以拿綠豆來發綠豆芽。

住在台灣的人走出門就有豆芽可買,不知咱們在美國住在城外的老中想吃豆芽的痛苦。

在美國,豆芽雖也是到處都有(是的,美國超市也在賣),除了棒子店(韓國店)和中國人麇集的城市外,不但價格貴,而且是用化學材料發的,一根根都是通體透明,又白又嫩,放在冰箱裡兩三個禮拜都不會壞。別說吃了,咱連看都不敢多看。

不是吹牛,咱發綠豆芽的辦法是又土又管用:
  1. 先拿綠豆洗淨然後泡它個二十四小時。

  2. 再拿大同電腦那蒸東西用的,上面打了許多小孔的蒸盤,下面再墊個盤子接水用。

  3. 蒸盤上舖個兩三張咖啡濾紙,蓋住蒸盤上的小孔,免得豆子漏下去了。

  4. 舖上泡好的綠豆。

  5. 上面再蓋它兩三張咖啡濾紙。

  6. 用水灑溼灑透。

  7. 放在沒有光線的地方,如洗碗池的 counter top 的下面。

  8. 每四個小時灑一次水(視氣候乾燥程度而定)。如果要上班,至少出門前灑水,回來後灑水,睡前再灑它一趟... 總是保持溼潤為原則。

  9. 三五天後,瀘紙也被撐高了,綠豆芽也發好了。

如果你自己試做過綠豆芽,就會知道,無論再怎麼發,絕沒辦法發長出像外面賣的那種白白胖胖、飽飽滿滿一捏就會出水的豆芽。
這時你就知道這麼多年來,吃的都是化學豆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