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3

糖心蘋果


什麼叫糖心蘋果?

沒親自到蘋果園採過蘋果的,絕對不知道。
其實採過蘋果,可是時節不對的,也不太可能知道。

這所謂的糖心二字是我自己發明給它冠上的。如果有學植物,或知道它正確的名稱的網友,請貼文提示提示。
sweet apple靈感的來源則是出自糖心蛋,糖心皮蛋等名稱。既然這些蛋的心子(蛋黃)沒有凝結,就可以叫它做糖心,那麼中心看來軟糯透明的蘋果也可以這麼叫。加上只要有這種特徵的蘋果,一定特別甜美多汁,入口時清脆沁心,以「糖心」作稱,也實在不過份。
請看看右圖切開來的蘋果,它外表是好好的,但是因為已經熟透了,加上被霜打過,所以中心部份已經開始呈透明形狀。這也是我稱它為糖心的另一原因。


這種蘋果,非得樹上熟的不可。也就是說,在美國的市場裡賣的,絕不會有這種類型的水果。原因無它,蘋果成長到了這個階段,摘下來不趕快冷藏保存,不出三五天就開始壞了。如果保存的冷度不夠,不出兩個禮拜,也會因為在冰箱裡繼續成熟而無法食用。

自來美以後,內人和我每年都會找時間到果園裡採攏一切時鮮做為兩人的消遣。七八月天是桃子、梨子或蘿蔔,十月份就是蘋果了。
開頭十年,沒體會到時節的重要,反正到了九、十月份就找時間出去摘蘋果順便踏青玩。多採的就送給朋友們分享。
後來發現,剛從台灣來或來美時間不夠久的朋友們,跟本分不出蘋果的好壞,花了精神花了錢摘了送給他們吃,他們看不如市場裡買來的漂亮,連個謝謝都說得疙疙瘩瘩的。
打四、五年前開始,就和內人互約,摘來的蘋果不再送人,省得牛吃草不懂得分老嫩。

三年前,不知什麼原因,夫妻倆都忙得緊,好容易抽出時間來,已經是十一月初了。我們抱著到蘋果園去幫他們掃樹葉的心態,可有可有無的出去玩玩。那一年去摘的蘋果,由於天冷下過幾場霜,留在枝頭的蘋果多少都被凍瘍了,摘下來的也有一半是被凍瘍後內裡果肉呈透明狀。這時才發現這種蘋果才是最最好吃的。每一個都甜美多汁,每一口咬來都輕脆沁人。倆人歪打正著摘了許多回來不算,還打破二人互相的約定,選了些特別大的送去給朋友嚐嚐。
沒想到這位朋友不識貨不算,我們人才走門就聽到在門裡開罵,說我們黑良心,送凍壞的東西給人還口口聲聲自己讚甜說好。....
可以想像的,那些花了錢買來的東東全都被送進了垃圾桶。

內人氣得直掉淚,趁著氣頭把蘋果全編了號,發誓絕不送人,全部留給自己吃。
為了消化這麼多蘋果,又為了嘔一口氣,內人也一反往年意思意思的吃蘋果態度,每天至少吃它一個,公婆倆吃了兩個多月,到第二年元月中旬才算全部吃完。


你又要插嘴兒問話了,是吧?
你要問我們有沒有吃膩?
嘿,也不想一想,如果吃膩了吃怕,還在這兒貼文吹牛嗎?

且聽我細細道來。

內人自從過了三十以後,常常會叫嚷這兒疼那兒疼的。中外醫生不知看了多少,上檢驗院也不知檢驗了多少次,就是找不出毛病來。
每個醫生都懷疑內人的膽有毛病,可就是檢查不出個所以然來。沒想到連續兩三個月,每天吃一兩粒蘋果下來,內人東疼西疼的毛病不藥而癒。

後來和一位精於醫理的網友談起時,他在全盤了解內人的狀況後說,問題的癥結可能仍在膽經。西方的草藥治療方法中,都是用蘋果來對治膽結石和腸蠕動的問題。
回想一下內人的皮膚顏色,疼痛毛病未癒以前的確是有些偏黃。自從疼病消失以後,人也真是長得更白更淨了。
走筆至此,也不由得不相信這種說法,多少有幾分可信。

至於更值得相信的理由,則是果報之說。
如果不是好心想送給朋友們分享,怎麼會聽到人家講糟蹋人的話呢?
如果不是聽到這些話語,我們又怎麼會把蘋果全留著自己吃呢?
不是自己吃了兩三個月的蘋果,內人數十年來的毛病怎麼會好的呢?

這不是因果還是什麼呢?

我們不但不嗔恨這位朋友,更是常時送些我們認為好吃的給他們分享。當然,他們也永遠不明白為什麼我們經常沒來由的送些吃的給他們享用。....
反正吃得高興就行了。
不是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吃過類似你說的這種蘋果
是在日本的沖澠旅遊時吃到的,
他們教蜂蜜蘋果,咬下去中心就有一圈透明狀,
真的很甜很好吃,不過我也吃過那一次.

Lijean

vincent said...

謝謝你~解開了我心中的二個疑惑

今天我買了幾顆蘋果
一切開果核周圍如同你文中所描述
我擔心是不是壞掉或農藥所引起
看來是我多慮了
吃起來真的爽脆可口

所解的第二個疑問是
在台灣有人推廣連續多吃蘋果接著再喝橄欖油檸檬汁 說可治膽結石
我將信將疑
原來美國草藥方真有這治療法ㄚ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