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

再談 smoker 的運用 -- 答 Linder 的問題

對不起,耽擱了這許多時間才能回覆你的問題。
一來是因為自己的工作忙碌,二來所問的問題中有一兩點我不是很確定,必須親自試試才好奉告。

閒話表過,咱們就直接切入重點:
  1. Linda 問說好的美式 smoker 的溫控極佳,如何能長時間慢薰而不讓肉熟透,也不上色過深。

    一個簡單的原則,薰肉要有濃郁的煙薰味,靠的就是長時間慢薰。
    但是薰得時間愈長,肉的表面上的煙色就必然會染得深濃。這是必然的道理。如果一定要有煙味而沒有什麼「煙色」,就我所知,唯一的辦法就是「抹」一層煙味的香料上去。這是一般製造廠商的手法,不是什麼技術本領。
    就我個人的看法,並不可取。

    至於如何長時間慢薰而不把肉薰熟。
    這一招我小時在台灣幫媽媽做臘肉時就會了,方法很簡單:把火苗控制得愈小愈好。最理想的情況是,只見煙不見火;並且讓肉和煙火處保持一定的距離,大致上都可以達到目的。


  2. 我曾在煙薰器一文中指出,美國用 smoker 的觀念和我們老中的不盡相同。

    老美是在薰製的同時,把食物變熟。但是老中薰製的觀念則是薰盡管薰,生的仍是生的。並不會因為有個煙薰的程序而改變食物的生熟狀況。
    以不同標的而研製的煙薰器,其結果當然不同。所以老美的 smoker 是以薰熟食物為主,煙薰為輔。這些我們不難從老美煙薰器的設計重點上看出它的目的所在。

    如果要用老美的煙薰器來做中國臘肉,以我個人僅有的經驗,可能要放棄他們的火爐,只用他們的煙薰部份。當然啦,這麼一來,除了有牛刀殺雞的干格,實際操作上也要做一些調整。

    我的做法是,利用現有的煙薰槽放進薰料,並進而直接點燃薰料來薰食物。這就和我小時在院子裡做臘肉的方法無有二致。
    換句話說,薰料本身就變得相當講究了,不再能用老美的方法,直接拿塊木頭來隔火薰。
    我是把要用來薰的木頭,用電鋸鋸出木屑,再點燃木屑來薰臘肉。

    走筆至此,順便提一提我「製作」木屑的笨辦法:
    一般的電鋸都有個蒐集鋸木屑的布袋。我用最粗的鋸刀來鋸木塊,而且把木塊鋸得薄到可以透光的程度。再把薄木片扯成小片,混在木屑裡做薰料。
    如此,木屑就不會太輕、燃得太快。

    既然只薰不烤,火苗控制在幾乎看不到的大小;完全關閉 smoker 的氣孔,就不會有氧氣不足的困擾了(無論你關得再嚴,smoker 仍然有空氣可供曳洩,這對老中喜歡的煙薰方法特別適用)。

    至於是否要添薰料的問題,端視你的 smoker 提供多大的空間來放薰料。
    如果嫌空間不足,拿個小的舊鍋放在烤架上薰,也應該行得通才對。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Dear 主夫大哥:
謝謝你費心的回答. 打鐵趁熱,恕我直接切入重點再提問.
1.見煙不見火的慢燻, 是不是意味著火源不用大煙也不用多, 就讓被燻物在密閉空間裡被煙慢慢燻出味兒, 燻出顏色?
2.你說而直接點燃薰料來薰, 那薰柴就不用事前泡水嘍? 少少的點燃薰料在氧氣不足的空間裡不是會很容易地熄火嗎?這該怎樣辦?
3.美式smoker裡有一個鐵盆,在燻時會建議加滿熱水放在smoker中間,你燻中式料理時是不是取下不用?

Li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