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7

調味料裡的添加劑

這一篇談調味料的貼文,原是回應網友麥芽兄『空心菜』一文談用到沙茶醬的後遺症。
有文友反應不易找到原文,所以特別單獨提出來另貼。
同時把和文友的留言對話一併接上,以便有興趣的讀友有更完整的概念。

--------------------------------
來美二十年來,我們習慣吃自家烹煮的食物(一年吃外食的次數,一個巴掌就數完了),加上儘量不吃油鹽醬酢等調味料的習慣,讓我們的身體變得十分敏感。只要加了什麼「過份」的添加劑,吃後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以內,一定可以從身體的反應看出來。

更妙的是,不同的添加物,所反映的經脈循行路線不同。
和我們熟的朋友們,有時會「請」我們夫婦去他家「吃」一點「新」東西。然後等著看我們身上的反應,來決定是不是加有不健康的添加物。

比如說,台灣那家用五個紅圈做商標的食品工廠,他們出的包子用的添加劑就過多,吃後半小時以內,手腕部份心經循行路線就會生出發癢的小疹子來。如果吃他們那什麼名廚系列的水餃的話,半小時以內,就會產生心悸的感覺。

如果要談醋的話,無論中外,沒有一家生產的醋沒有加味素類的添加物的。所以我都是吃自己釀的醋。

醬油更是不能隨便吃。
大陸產的從沒吃過,不談也罷。台灣的牌子的醬油,只有金蘭的「陳年」吃後沒什麼反應;「鼓舌」十多年前曾有一瓶吃後胸口發悶,代表影響到心包經。可是另外買的其它時期出的「鼓舌」都不再有同類現象。

我想,每一批貨的添加劑的份量有所不同,也是原因之一。


這個「調味料和添加劑帶來的問題」的主題,我一直遲遲不敢動筆。
主要的是一來會得罪許多有錢有勢的大企業。二來身體狀況要保持得這麼「純」的人,終究是少數,講了也沒什麼太多的實質上的意義。


----------------------
2005/08/27 02:42 刪除回覆

不好意思又來麻煩你

我記得你寫過醬油

金蘭的陳年還是…..

吃了不會過敏

我看了又忘,回來找又找不著

只有煩勞你告知一下了,謝謝)))

你寫得中肯又好,我現在都把你說的奉為買菜、煮菜字典

你加了圖片很棒,避免想像與事實不符!

謝謝用心和分享


主夫(housband) 於 2005/08/27 04:40 回覆: 刪除

我個人因為長久不吃外面的食物,所以身體比較敏感。如果你沒有這一層顧慮,不必樣樣照畫葫蘆。徒然自限而已。
當然囉,話又反過來講,吃了太多的化學添加物,也的確沒什麼好處。

我個人的經驗是,金蘭的鼓舌和陳年都不錯,沒有什麼反應。陳年的味道沒鼓舌好,價錢低一點兒,但是從沒有不良反應。
吃「鼓舌」曾有一瓶有過反應,但隔了年把,再買來吃就再見有反應,猜想是那一批貨有問題所致。
前兩個禮拜西行,老中雜貨店裡找不到金蘭,改用味全珍味醬油,也無不適覺受,當為可用。

其實在美國買菜的確要一點兒學問,近兩天要貼一篇舊作(我另一個網誌的貼文),裡頭就約略談到一點如何選購蔬菜和醃漬蔬菜。

所談的都是十分主觀的看法,事實如何,並未查證,參考可之,奉為圭臬則有一點自限了。

但仍是謝謝你的誇讚,心裡很受用。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十分同意您的觀察,我發現買包裝的現成食物,不管是冷凍的、外賣的,袋裝/瓶裝/罐裝/乾燥包裝,凡是店裡買的,常都有過多的添加物。

進超市最好就是走一圈外圍,買新鮮果蔬(纖維),肉魚鮮奶之類蛋白質,中間那些罐頭或冷凍食物直接跳過去。

去不熟的中餐廳就很痛苦,說不要鹽和醬油,更不要味精,菜上來了還是吃了立刻臉發麻難受得很。還有,有時他們大炒鍋炒多了辣味,點不是辣的菜也會變成辣的,跟廚房講,反應是怎麼可能?根本不辣啊。

BTW,自己怎麼釀醋呢?真是高難度的事情。

主夫 said...

如果你會釀甜酒釀,就會釀醋。

甜酒釀是吃酒釀,所以釀時不加什麼水。
如果釀酒,就要加較多的水了,這樣的酒釀因為充份醱酵,所以沒什麼吃頭。

至於醋嘛,就是發過頭的酒。
這樣,你會了嗎?

Anonymous said...

不曾釀過任何東西。自然也推想不出來。

回顧此前的文章,沒有查到如何製作甜酒釀。就算有,也是鐵定
"超過我的頭"(way over my head).

沒得講究,只能買些現成的醋,差強可以就好。

主夫 said...

如何做酒釀,請稍待些時日,天冬一點再談,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