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5

防盜器和防賊

說到防盜,我有經驗。

當年我就遇到過被小偷破門的情況,結果是小偷被防盜警鈴嚇跑了。


話說那天上午十一點左右,我突然接到保全公司給我的電話說我家被破門而入(break in)。我以為我的英文有問題,沒聽懂,所以改別種的問法說,我是不是應該回家看看。

保全公司的通知人員說,隨我的便,但是警察已經到了。

這麼一來,我家真的是被小偷空門了。請好了假立刻回家。才下車,遠遠地就看到有警察們在我公寓的大門前東摸西摸地。我告訴他們是屋主,還沒開口問,他們反過來先向我問話,問說最近有沒有注意到什麼奇怪的,平常沒見過的人在附近閒逛... 等等。

我告訴他們我是上班族,如果有人逛來逛去地勘查地形,我是不會知道的。

依這兒警方的說法,有經驗的小偷會選擇「不習慣」裝防盜系統的住戶群為對象。如出租公寓就是很好的例子。由於住戶不擁有屋舍,而且多半是住個一兩年就搬,大多數的住戶不會花錢去裝防盜器,甚至很多出租單位不允許住戶裝防盜器。如此就成為小偷們的先天保護條件。

等對象群設定以後,小偷會先觀察一小段日子,了解附近住戶進出的習慣,以及那些位家經常有人在家等和他們下手偷竊有關的資料。
這個階段,也就是落實可偷的對象住戶的時候了。

一般來說,小偷喜歡偷好攜帶,市面容易流通的東西,如手提電腦、桌上型電腦、音響、室內無線電話、皮毛衣物、等等。大型的或落地型的電視娛樂系統,搬來太重太費事,他們還懶得碰呢。

其 實小偷對首飾興趣不是很大,也很挑剔。因為真正好的值錢的都放在保險箱裡,家中多半是假貨。小偷如果「見」「飾」起意,多半是拿來送人做人情。說要偷來 賣的成份不大。傳說小偷探知家中有首飾來偷的故事,多半是小說情節。而且,首飾容易追蹤,除非是這方面的專業,偷首飾所換得的價值和麻煩不成比例。

說了半天,小偷如何有消息的呢?

依那天警察不正式的口氣認為,附近有房屋裝修等工程工作進行過的後一段時間,多少有些怪事(funny thing)會發生。至於什麼樣的工作單位容易「帶」賊來。警方就姓王了(《孟子.梁惠王下》『王顧左右而言他』 -- 不是姓王的嗎 ;-)


當年我之所以被小偷 located 然後在破了門後,不進反退落荒而逃,是因為家裡裝了防盜警報系統。

依警方的判斷,小偷用釘翹把門「推」開個 1/4 吋到半吋左右,再運用體重和衝力,用肩膀硬把門栓撞破把門頂開,其間只費時三到五秒。

這時警報系統開始提出警告,叫進門的人輸入密碼解碼。這個等待時間有一分鐘。小偷就是利用這一分鐘時間,「不慌不忙」地「走開」。以免引起別人注意。

據說,依警事工作要求,警方在接報後 90 秒以內要趕到出事現場。所以小偷不會和自己過不去,捨不得已打開的門戶,順手撈個戰利品啊什麼的才走。

那天被破門而造成的全部損失,只是換個新的門合美金 180 元而已。

別 人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這次的經驗教訓是,住在大城市或治安不穩定的區域,花兩個錢裝個警報系統,的確可以消災。主要的是,小偷一次得逞之後,知道這 個地方有「搞頭」,會一再的來,住戶受不了搬家,正合他們所願,新搬來的住戶「油水」多,還沒被「洗」過「鍋」,反正地形熟了,只要算好時間走一趟就有收 穫了。

所以我說,如果不想被偷的話,最好裝個防盜系統。現在競爭得厲害,通常只要你裝後第一年不取消合約,保全公司通會放棄裝設費用,給你免費設計、裝設防盜器。

我也知道一些「聰明人」就利用這個夾縫,裝了一年後取消合約。如此,屋內仍有一個會叫但是不會報警的 dummy 防盜器可以用來嚇人 -- 反正小偷不會去證實在叫的警鈴是真的還是假的。

後記: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把某些老中朋友的聰明做法講給裝防盜的設計師聽,想了解一下他的看法,他說:


真正的專業小偷,會在離開現場後,找機會頭來看看。如果沒有警察出現,他們就立刻知道這是假警報器。


以後可能會有什麼事發生,就憑想像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