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9

一個端坐著的小身影 (代貼)

想起我們帶第一個孩子時的一些重要經驗:

記得那天突地發現孩子會站起來了。我們夫妻倆都高興得不得了。

沒多久也發現孩子站是會站起來了,可是不知道怎麼坐下來,我們就把著他坐下。

這麼一把就把壞了,從把著的那一分鐘起,我和內人倆多了一件要事:注意小孩什麼時候站起來。因為我們得把著孩子坐下。否則小孩就站在那兒哭到我們去把他。

這樣過了兩三天,有一天我忙什麼事,沒在乎小孩子哭,等回過神來,想到小孩沒聲音了,嚇得趕快去看看。赫然發現,他不但在那兒坐得好好的,看到我來了,還能站起來「迎接」,然後一屁股坐下,沖着我笑。


從此,我從孩子身上學到了一個重要的功課:
學習,是自己的功課,誰人也幫不上忙。
最大的關愛,就是確定在學習的過程中,學人的走向沒有偏頗。


每想到一個小小的身影端坐在那兒的情景,心裡就生起一股暖流。


《作者:孔明車 授權代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