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2

也說橄欖油

拿橄欖油代替以往習用的各種油脂做菜已經有相當的一段日子了。等看到 Frances 的貼文,才憬悟到橄欖油在中國人圈中還是沒有太普遍。利用這個因緣,也談一談自己過去四、五年來用橄欖油的一些經驗。



每個人都說吃橄欖油健康,但是沒有太多的人說如何選擇適當的橄欖油來吃,咱就拿自個兒的一點經驗,提供給咱《七事堆》的朋友們參考。

吃橄欖油對身體來說,可能真的有正面的作用。當年就是因為咱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偏高,醫生強烈主張咱要吃藥對治。在「不甘為白老鼠」的心態下,選擇以食療代替。一年不到,驗血報告就有相當令人滿意的數字出現。

但是,這全完是橄欖油的功勞嗎?

咱看也未必。主要的原因,可能還是因為整體的改變飲食習慣所致。如果單單用一味橄欖油就能有這麼深廣的影響,美國那些跨國集團老早就包抄通吃了。那裡還由得咱們在這裡「研究」、「嘗試」?


嗯,話又扯遠了。咱今兒要談的是,如何選擇適合的橄欖油來吃用。

用橄欖油的第一要務,就是不能加溫加得太高,否則會產生毒素(其實每一種油都是一樣,只是橄欖油能承受的溫度比別種的油要來得低)。

橄欖油粗分成兩大類,一種是可以加溫的,也就是說可以拿來炒菜用的。另一種則完全不能加溫,只能像麻油一樣,直接澆在食物上吃。

咱所知道分辨這兩類的橄欖油的方法,可謂是最簡單也是最笨的方法:

綠色的不能加溫,只能像麻油一樣澆在菜上面吃。
這一種的橄欖油最貴。也就是所謂的 virgin 類的橄欖油。或說,virgin 類的橄欖油都是綠色的。


黃色的可以加一點兒溫,可以像一般的菜油那樣用來炒菜。
但是,仍不能用來做爆炒類的菜。

用可以加溫的橄欖油燒菜,最好的方法是,先下油再點火,緊接著就下菜,加水(如果要加水的話),加蓋,中間翻一翻(油很輕,菜會貼在鍋底,記得翻一下免得燒焦了),等燒好了就起鍋。

這種燒法,菜會好吃嗎?

    坦白說,味道差不多。可以過得去。但是它的優點多過缺點:
  • 不等油燒紅就下菜,可以減省很多很多油煙(那個不在乎油煙的,先叫他洗三次抽油煙機再談別的)。就算有油煙,也只要拿塊抹布在表面上抹一下,就乾淨了。
  • 橄欖油沒有過度加溫,可以保留原有的有益身體的成份。

  • 由於橄欖油的比重輕,這種冷油下鍋的炒作法,一樣可以讓油、水、作料在溫度昇高以後混合在一起,菜一樣入味。


用橄欖油代替多年習用的菜油燒菜有什麼不同?

開頭的時候,因為不熟悉橄欖油的氣味,確實是會有一點不習慣。
加上橄欖油一遇冷就結凍(溫度約 42°F 就會結凍,這是一般蔬菜油所看不到的現象),初使用的人心中會很「介意」。

其次,橄欖油有一種怪氣味,說個笑話給你聽,咱第一次拿它來燒菜就出了個洋相:

記得那天咱是拿它來煎荷包蛋。而且煎的是糖荷包蛋。端上桌後,總聞到有種怪味,找來找去,發現這怪味來自荷包蛋。
咱想,大概蛋裡面有一個是臭的。可是撥來撥去就是找不出那個蛋發臭。無奈,乾脆全倒了重煎。
再煎出來的,仍有「臭味」,才知道這是橄欖油特有的臭青味。


說綠色的橄欖油十分不耐溫,這不單指加溫了燒菜,還包括保存的地方也很重要 -- 一定要保存在蔭涼的地方。

這「蔭涼」二字的定義非常彆扭,必須任何時候都是蔭涼的,而不是單指會不會被陽光照射到。

起初咱把綠橄欖油放在靠近爐子的廚櫃裡,想法是燒好菜後就順便淋一點,免得為了加點兒油兜過來兜過去的,把腿都跑短了。沒想到單單是爐台上的熱氣就會讓橄欖油變質,放沒一個月油就壞了。

變質的橄欖油和其它變質的油一樣,吃起來在喉頭有一種ㄏㄚ味。可是顏色和清晰度上好像看不太出來。

去年春末,咱家那兒一個老美超市的橄欖油大減價。平常18塊錢一瓶的(一公升)賣到 $7.99 咱見獵心喜,一口氣買了一打,放在車房裡慢慢吃。沒想到過了一個夏天下來,全叫炎熱的氣候給逼壞了。

而事實上,去年美東的夏天並不熱,最熱的幾天也不過是華氏 90° 上下,熱的日子只有個把多禮拜。但是這個把禮拜的氣溫,加上悶在儲藏室的滯熱,就把綠橄欖油給彆壞了。

綠橄欖油的「嬌嫩」可想而知。


至於綠橄欖油怎麼處理最好吃?

嘿嘿,這就是重頭戲了。
澆在燒好的或涼拌的菜上,拿來代替麻油是最簡單的了。

咱看店裡賣的加味橄欖油超貴,心想隨便就掏腰包被它騙了去,上負皇天父母恩,下負老婆傾心倚附之恩.......。
噢,你也會這個調調?
好,那咱就不唱了。....
咱仔細瞧瞧所賣的加了味道的橄欖油,裡面不過是些大蒜末、胡椒、小茴香、蘿絲瑪麗.... 等老美平常愛用的香料。所以咱就照方抓藥,自己試著給它們配對送做堆。

以咱自己的口味,綠橄欖油配大蒜末拿來沾麵包(什麼麵包都可以)最好吃,也最簡單。急著做,泡它兩三個小時也就可以了。如果要味道好,能泡它廿四小時以上,就算入味了。如果看大蒜變得透明了,就是真正的入味了。

大蒜末加一些黑胡椒,一點點碎肉桂葉 (bay leaf),也很傳神。

總之,適合中國人一向的口味,能加在綠橄欖油裡的香料不外乎:大蒜、黑糊椒、尤加利樹葉、小茴香。

至於其它老美們慣吃泡在橄欖油裡的香料,就要花一點時間多吃幾次才能習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