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6

金銀配

醃了一些鹹蛋包粽子,其中有幾個蛋還欠個把禮拜的功夫。打開來蛋黃還是稀湯湯的,沒有結成一顆完整的球形,不能用來包粽子。可是已經被打開來了,當然不能再放回去醃。....


丟掉嘛,還真有點兒捨不得。花錢買的,固然是原因,但還是小事。主要的是自個兒辛苦做了半天,又不是壞了不能吃,只是不適合拿來包粽子,沒來由的就叫咱把它給扔了,.... 想來想去,總覺得這麼做上對不起天地父母,下對不起妻子兒女........

噢,聽咱唱過好幾次了?

好,那就跳過這一段不唱,接著說吧。

要是平常日子,倒也好辦,煎的煮的都好吃。問題是自找材料試包粽子以來,這幾個禮拜油水足得很,誰有興趣去吃什麼鹹蛋?

沒辦法,只好張羅了給自己吃罷。在家裡主廚,就得有做餿水桶的勇氣。


想法定了,就順便蒐一蒐冰箱,看有什麼要處理的雞零狗碎,乾脆一併拿出來,搞個什麼雜碎,稀里糊魯煮了吃掉算了。


說來也是咱平常吃得太乾淨了。喏大一個冰箱,翻來找去,只找到一包切成絲等著以後用的黑背木耳。實在沒什麼忘了、剩了的東西可以利用。

木耳這東東怪得很,如果不碰油水,單單拿來清煮,味道寡不算,還不容易煮爛。以前咱也曾拿木耳和蛋一起煎著吃過。雖然有油煎過,但是老問題還是在,木耳不爛不算,而且味道不突出,引不起什麼胃口。

咱也經想過,在做蛋角時餡兒裡常會放些木耳,而且吃起來味道也相當不錯。這不代表單單用木耳和蛋配在一起就會發出好味道。主要的是蛋角裡的木耳,除了有蛋還混有別的肉類,做好的蛋角又還會和別的菜混在一起燒煮。如此蛋角裡的木耳吸足了的油水,當然會變軟,當然有味道。

有一次咱拿木耳煎蛋燒給來家裡玩的朋友們吃,後來他告訴咱,他那七歲大的寶貝兒子,第二天揩屁股時,還從屁眼兒裡抽出一根沒消化的木耳絲來。.... 自那次以後,咱就不再用蛋煎木耳 #*_._*#

今次為了「消化」這批鹹蛋,在沒有別的東西可用的情況下,只有重蹈前轍(不是覆轍),硬著頭皮把它們配在一起燒。


由於這批鹹蛋是為了做鹹蛋黃醃的,所以鹽用得比較多,吃來會比較鹹。咱就以一個鹹蛋對兩個半新鮮蛋的比例。鹹蛋連黃,新鮮蛋則是每五個留一個黃,打在一起。再和進解凍了的木耳絲,煎成蛋餅。起鍋前還順手撒兩粒蔥花,兩粒胡椒麵兒。

你知道怎地?

好吃極了!

木耳香軟不算,顏色也漂亮 -- 黃色的蛋夾雜著紫褐色的木耳絲,間或一星鮮綠的蔥花突顯其中,再配合胡椒的香氣.... 咳就別說香味了,單單想一想這顏色的配合,也會教人食慾大開。


這時才想起當年母親常常叨唸的「金銀配」理論。原來,蛋也可以適用這個配菜吊味兒的原則。

咱知道你要問「什麼是金銀配」,對不對?

很多菜單燒一種,不容易把鮮味「吊」出來。可是同樣的菜,拿醃過的和新鮮的一起燒,就會造出特別的鮮味。

像醃過的魚和新鮮魚一起燒就很好吃。不必是鹹魚,那怕是同一條魚,拿三分之一用鹽醃它一兩天,再和剩下的一起燒,味道就和單單一種清燒的不同。

同類燒法的菜很多,有名的菜如「醃篤鮮」也是一樣。鹹肉裡加塊新鮮肉一起煮,就是比單用鹹肉所燒出來的味道好。

廣東人還喜歡拿乾菜和新鮮菜一起煮湯。用這種方法煮的老火湯,就是好喝過單單一種菜煮出來的湯。

這種醃過的或曬乾的菜(金)配新鮮菜(銀)吊鮮味的方法,母親就叫它金銀配。


當咱打電話告訴母親,她的金銀配理論,用在鹹蛋和新鮮蛋上,居然也別有新意。結果教她數落了一頓,說兒子都這麼大了,還不知道孝順,做了好吃的新菜,也不知道拿去讓她嚐嚐.....

天理良心啊,咱住在美東,她在加州,坐飛機飛過去也得六七個小時..........

就像弟弟說的,父母親那一代的人,口裡數落著你,心裡可是高興得很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