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6

蛋炒麵

周末,跟著大家一起去拜見一位法師。在法師的住處,談沒多久就到午饍時間了。法師留大家在他住處一起用餐,但同時指出還沒有做飯。大夥起哄要咱下廚。咱就義不容辭地勒起袖子為眾人張羅。

算一算,大大小小加起來,一共有十幾二十個人,看看鐘已經是十一點出頭了,必須趕在十二點半一點以前開出飯來給大夥兒用,否則忤犯了法師的持律,不是過失也是過失。

打開帶來的菜,再查點一下冰箱裡的菜,看看法師用的鍋釜炊具,決定利用為數相當不少的意大利麵條(spaghetti),做個又快又簡單,多剩下來也能留在下一頓吃用的「蛋炒麵」。


「蛋炒麵」?「蛋炒麵」!!

小孩們聽了菜單,尖著嗓子走告同行的道友們。一位幫咱打點的太太也是滿臉疑問地瞧著咱。咱笑著對她說,別擔心,這是咱的拿手菜,咱家小孩讀大學住校就是做這個一品鍋來打牙祭。


咱沒理會老伴的眼光,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樣,指揮助手洗菜切菜,並特別交代,所有的菜儘量切得差不多大小。同時燒水下它個二十人份的麵。

等菜都準備得差不多了,就請出大炒鍋,把菜分成三類,先炒不容易爛的菜,再加入需時次多的菜。這時,麵也好了,就把麵蓋在燒了半熟的菜上,再舖上易熟的菜,淋上打好的蛋。蓋上鍋蓋,等蛋熟了,咱新發明的蛋炒麵也就好了。

臨起鍋前,頂上舖幾片乳酪,稍等它開始化了,就灑一些胡椒起鍋。並把切碎的九層塔(basil)、辣椒、香菜當作料放在一邊,給喜歡這些香料的,自己拿一些埋在碗底,再蓋上熱騰騰的蛋炒麵,等得盛好了麵,這些當作料用的菜香味也就飄出來了。至於喜歡加麻油、辣油、醬油、魚露.... 各色香料的,就各隨己便,自己照顧自己了。


一頓二十人份的飯,從頭到尾花了四十多分鐘就上桌了。

結果是吃得鍋底朝天,小孩們也都乖乖地各自把自己的份吃得光光的不算,還要媽媽來學,好回家燒給他們吃。

連法師也有興趣知道,這蛋炒麵的做法。認為好吃又簡單,而且沒什麼油煙,可以省出很多時間。


其實,這種菜講究的是機變,完全沒有什麼定規條例可言,更沒有什麼食譜可寫。唯一要掌握的原則,就是菜和菜的味道互不衝突。

另外,只要準備工作充份,該洗該切的都做好了,而且不要切得有大有小,就不會影響美觀,同時燒煮起來也容易拿捏分寸,不致於有的太爛有的還嫌生。
當然也沒有什麼葷素的限制。

至於燒煮的竅門,就是前面提到的,可能的話,分成兩到三批下鍋。
費時難熟的先下。易熟的後下,整個燒煮的時間,理論上說,就是難熟的菜的燒煮時間。

如果還能同時注意到菜色的配置,則是顯示烹調者品味的時候了。


咱個人覺得,整個菜食裡,最「妙」之處,就是用蛋把麵和菜「膠」住,除了利用蛋的鮮味來整合所有的菜味,也讓慣吃葷食的大肚漢容易飽肚子。上面蓋一層乳酪,更是小帳加一;除了可以和蛋發揮相輔相成的功效,更是投中了同行的愛吃美國口味食物的小孩子們的脾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