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8

草莓糖漿

才走進超市,老露西看到咱,老遠地就向咱「呀呼」搖手。strawberries搖動的手的拇指和食指間還捏著一顆被咬了一半的草莓。回顧一下滿坑滿谷的草莓,咱當然知道她呀呼個什麼勁兒。

今年美東的春天來得晚,兩個禮拜以前,早上出門時的氣溫還只有華氏 40 度上下。到了這個禮拜,就跳過仲春直接進入初夏了。
以氣溫來研判,咱們新澤西的草莓開始收成了嗎?超市裡滿佈的草莓想必是來自加州的才對。終究加州的草莓產量佔全美的百分之九十,加上緯度比較偏南,要說那個州現在正是草莓的盛產季,怎麼講也應該先數加州,之後才輪得到新澤西。

老露西要咱嚐嚐新到的草莓,看看是不是新州本地產的。她看咱咱面有難色,機靈地告訴咱,超市經理同意打開一籃(五磅)給早起的鳥兒們(early bird)試吃。

撿起一顆草莓嗅嗅,就像老美說的「它的香味在呼喚咱的名字」,彷彿叫咱要買它似地。
端詳手中的草莓,飽滿、圓潤、豐實。
檢視一下小籃子裡的每一顆草莓,靠近蒂的地方都沒有白色的圈圈環繞,都是紅冬冬地一直沿綿到蒂邊。
咱意猶未盡地翻過來,檢視裝草莓籃子的底部,也沒看到什麼汙垢、草莓汁、甚或被壓爛的、發霉的痕跡。
咬它一口,感覺到草莓只有一點兒「棉」。

老露西臉上發光,不等咱吞下口中的草莓,就興沖沖地說「這是本地貨,是新摘的,對不對?」

咱不知道是不是本地產的新鮮草莓,就算是從加州運來的也是一流的上等貨。
以現代交通的發達和運輸技術的進步,距離已不再是阻礙,農產品也無法再單單從季候來分辨了。

當咱告訴她咱無法分辨是什麼地方的產品,但是看看一籃五磅裝才賣 4.99 的價格,咱要買一籃。
超市經理聽到露西向她的姐妹淘呼嘯,知道原委後跟咱說,如果咱一次買兩籃(十磅),他給咱一個 manager's special 只算咱 8.99 元。

等咱買好了菜,捧著十磅草莓走出超市時,發現幾位常來的老太太都得到 manager's special 甚至有一位一口氣買了五籃。
人家做經理,年薪超過十萬,的確有他獨特的手腕。


=--=--=--=--=--=--=--=--=--=--=--=--=--=--=--=
真正好的草莓,只有從草莓園裡親自摘採可得。


什麼才是「好」的草莓呢?

愈大愈好。靠近蒂的地方有白圈的,表示還沒有成熟。
咬剛採下來的草莓,你可以清清楚楚地「感覺」到牙齒所「經過」的「地方」。
那是一種清脆、crispy 的感覺。
採下來過了36小時以後的草莓就開始「棉」了,放了三四天以上的草莓,吃起來不但「木」(草莓園的老美形容它做 "woody"),而且可以聞到它特有的一種臭青味。

如果你住家附近能找到讓你自己摘的(pick-your-own)草莓園,不妨親自去摘一點嚐嚐,就算貴一點也值得。如果家裡有小孩,更應該利用這難得的機會,全家出去踏個青。

草莓像所有漿果一樣,不準備吃就別洗它。

草莓也怕壓擠,如果自己摘草莓的話,一定要分成許多小袋或用小格分裝。像超市五磅一籃的包裝法,實在已經瀕臨草莓能承受的上限,並非上策。

回家以後,應儘快全數篩選過一遍。把有傷痕的,碰破的,壓爛的全撿出來。
所有漿果類的水果都應該用乾燥的衛生紙分層隔開,以可以通風的情況放在冰箱裡保存。
無論草莓怎麼新鮮,也只有三五天的壽命。之後就和超市貨差不多了。

咱不喜歡吃草莓做的果醬,可是很喜歡拿一時吃不了的,或有點兒受傷的草莓做成草莓糖漿。
特別喜歡在香草冰淇淋上淋兩杓紅艷的草莓糖漿。香甜裡帶點兒果酸味,冰淇淋面上草莓糖醬流過之處,還看得到切成小粒粒的草莓丁兒。....

告訴你,沒有一個小孩不愛吃。
只要吃過咱這草莓冰淇淋的小孩,夏天都想來咱家玩,而且在咱家的時候,比到那兒去玩都乖巧。


噢,你想要知道草莓糖醬怎麼做?
行,咱告訴你。
..... 對了,拷貝咱的食譜去別處貼的朋友們,請不要忘記註明是從咱這《七事堆》裡抄的。最好留句話打個招呼,否則一但讓咱知道了,以後咱就藏私。.............

sundae2/3 杯糖
1/3 杯水
1.5 品脫(pint)的修整好、洗淨、瀝乾的草莓

(這個配方可以做出三杯左右的草莓糖醬)

先把糖在水裡煮化。放涼。
糖很多,要邊煮邊絞,火千萬不要大,糖醬裡有焦味就失敗了。

用果汁機把一半的草莓打和煮好涼透的糖醬打勻。
千萬記著,草莓上面的水一定要瀝乾。等不及瀝乾,也得用紙吸乾,否則壞得特別快。
要打成濃稠的糊水狀。愈勻愈好,這個階段不能省工。將來吃的時候美不美觀,就依賴這個階段的功夫。

有老美告訴咱應該加一點檸檬汁。咱曾經試過,覺得沒有必要。
草莓糖醬裡加檸檬汁,就像老中燒菜加五香粉,老美做糕餅加肉桂香料一樣,只會蓋掉原料裡的氣味。
如果草莓不夠新鮮或太生,加一點檸檬汁可以「遮醜」。否則,以咱這「清純原味主義」的看法,只是破壞它的美感。

也有人主張用瀘網把打好的草莓糖醬裡的子兒過濾掉,吃起來可以沒這麼多「疙瘩」。
咱也認為沒必要。有一點子兒還特別顯得是家庭食品(home made)的風味呢。

把剩下一半沒丟進果汁機打爛的草莓切成小丁,拌進草莓糖醬裡去。

密封保存在冰箱裡備用。



【後記】
謝謝你耐心從頭看到這兒。
為了不教你浪費時間,.....
strawberry
仔細看看這張圖片。

左下角那顆草莓,靠綠色的蒂的附近有白圈。代表這顆草莓還沒有成熟。

吃來一定不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