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2

問問你從哪裡來-談橄欖油 (代貼)



橄欖油來自各國
(左起)澳洲,南非,阿根廷,祕魯,智利和加州

照片取自紐約時報


****************************************


這是講究健康飲食方面擋不住的趨勢 ,不久的將來,選橄欖油得像選佐餐酒一樣那麼慎重講究,從陳列在美國超市裏,超過50多種以上的 “ 聯合國 ” 品牌中 ,(有突尼西亞,澳洲,以色列,美國加州,南非,阿根廷,智利,紐西蘭,土耳其,祕魯,黎巴嫩,摩洛哥,克羅埃西亞共合國,約旦 … )選出一瓶帶回家.可能會挑到昏倒!直接選最貴的嗎? 或者一定要挑義大利Tuscany省原產的嗎?也不儘然.

知道要選 Extra Virgin的橄欖油,因為品質最佳 max acidity (oleic acid) of 1g/100g - 1% with maximum peroxide value mequiv 02/kg of 20 ,味道純厚細緻,餐桌上可以用歐式硬麵包沾著橄欖油直接食用,或是調入濃湯,淋灑上沙拉或一般性的西式(低溫)烹調,當然若選擇其它橄欖油的種類或評價可從此Q&A網站參考 http://ask.yahoo.com/ask/20010912.html 

只是很少人知道 ,即使 歐盟對貼瓶標籤(Labalized)有極度嚴格的的法律規定(酒若不出自某區,就絕不能貼該地區名稱的標籤.橄欖油也是一樣.),一瓶貼著 “ Imported from Italy ” 的橄欖油 , 實際上還是有可能 混合了許多其它國家的橄欖油(例如土耳其,突尼西亞,西班牙,及希臘,)只是不會在橄欖油瓶身上向你坦白罷了!因此在選購橄欖油時,有無必要非執著而定於一尊?就隨個人偏好囉.

再說到色澤口味 ,人人都喜愛淡綠色,也可以嚐試帶點胡椒辣味的新口味.西班牙的Picual以及Nevadillo Blanco Oils 更調配出番茄,甚至巧克力口味的橄欖油,因為廠商最害怕的就是沒有特色,誰想在眾家品牌中脫穎而出,誰就得迎合主婦們的口味.

不管產自哪個國家,橄欖油瓶身標籤上對採收日期及有效使用期限均不可或缺,若混雜了兩種以上的橄欖品種最好也應該要說明,甚至得標明是有機食物,反正呢,標示的愈清楚愈能區分出 “ 身價 ” .

說到價格,因為美元疲軟,在歐洲用歐元3.99就可以買到一瓶義大利的Extra Virgin Olive Oil,但是在美國相對用美金$6,就不見得買得到同樣品牌,不過倒可以試試澳洲的產品,因為澳洲新近種植的橄欖品種,可用有效率且較低廉的機器採收方式,這對於在紐約上架的某些價比天高的橄欖油(每瓶賣到美金13塊多)頗能收平衡之效!

手腳頂快的中國大陸 ,已種植約一億棵橄欖樹,預備提煉為蔬菜油或其它種類,當然包括Extra Virgin Olive Oil,看好橄欖油未來龐大市場的商機不在話下.

義大利人把橄欖樹奉為 “ 生命之樹 ” ,因為橄欖含有酚類化合物(Phenols),具有抗氧化特性,是很好的天然抗氧化劑,更有抑制細菌的功效.在哼唱著三毛的橄欖樹歌曲的同時,我可得問問,橄欖你從哪兒來,流浪歸流浪,在超級市場裏挑選出一瓶物美價廉的橄欖油,帶回家入菜才算實際.

參考

1. 橄欖油博物館 http://www.museum.it/ 

2. 關於橄欖油 http://rcocc.csmu.edu.tw/database/b-26.PDF 

3. Q&A http://ask.yahoo.com/ask/20010912.html 

4. New York Times Topic: And for Your Salad, Perhaps a Chilean Organic, 2004?

05/25/2005

(附上照片)

在附近的一家猶太人愛去的超市(Trader Joe's) 裏看到貨架上關於橄欖油的介紹, 除了一般人深愛的義大利橄欖油,另外還選取了西班牙及希臘的產品.並特別說明橄欖油需要存放在陰暗及陰涼處,因為光線及熱很快就會破壞它的品質.

     

在另外一家A&P超市裏,一瓶Extra Virgin Olive Oil 可以賣到美金13.99 (34 fl OZ)! 不過在橄欖油的選擇上來說可真是多到眼花撩亂.

Frances Fu in New York 2005


=--=--=--=--=--=--=--=--=--=--=--=--=--=--=--=--=
這篇『問問你從哪裡來-談橄欖油』出自 Frances Fu 的網誌。
作者因纏於市塵,同意由本人代貼。
特於此代本網誌讀友向作者致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