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4

綠豆湯

老伴又要去做一年一度的「壓奶奶」了。



壓奶奶者何?

就是讓人家在自己的胸部摸來摸去,然後把自己的乳房放在兩個塊塊當中,教人家把它壓扁了蹂躪一番。

這一套佔盡便宜的動作,美其名為「乳癌檢查」(英文讀作"媽媽給拉撫")。最後還得滿懷感激地付錢給那些糟蹋你的人們。真TM的是佔盡了便宜還賣乖。

女人啊,真是想不通。如果你不小心碰到她們的胸部,她們會橫眉豎眼地嚷嚷說你非禮。嚴重一點的還會告將官去,叫你吃不完兜著走。可是換個方法設計她們一下,拿個名目做晃子,她們就排著隊拽著錢,自動......
唉,不能再寫下去了。來看的有不少女性,一但發起飇來,咱還著不住呢。咱還是言歸正傳吧。


配合老伴的壓奶奶行動,咱除了管接管送之外,還會連煮幾天的綠豆湯給她「解毒」。(喂,別誤會喲,咱可不是支持她去壓奶奶,這檔事兒,咱曾自告奮勇想義務代檢,只是沒有白色長袍可穿,老伴不吃咱這一套...... >_<)

咦?原來你要問的是綠豆湯和壓奶奶的關係?

好吧,既然你也是和咱或咱老伴一國的,要去被人家壓奶奶或送老婆去被壓奶奶,咱就告訴你壓奶奶以後吃綠豆湯的妙處。....

....唉,別打岔,吃綠豆湯不是要發奶水。真是夠老土的了,都到了要去壓奶奶的年紀了,還發什麼奶水?附帶說明的是,很多豆類的食物都可以幫助母親發奶水哺育小寶寶,但是綠豆除外。


就中藥草的藥性來說,綠豆有很強的解毒功能。下面是《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對綠豆的記載:
[主治]消腫下氣。壓熱解毒。.... 補益元氣。和調五。安精神。行十二經脈。去浮風。潤皮膚。宜常食之。
[發明]... 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諸毒。



現代許多科學健檢儀器,除了本身的輻射性傷害外,為了能更清楚的透晰,還和化學藥品結合,利用把化學藥品注射進人體的方法來做觀察。不必深論就可以知道,在這些健檢的背後,還沒有找出問題來以前,就先帶進一些「新」問題。搞西醫的當然不承認這些「工具」會給人體帶來什麼「新災害」。但是他們自己在檢查過程中,不也都個個畏首畏尾東躲西藏地,不敢和「病人」同處一室嗎?這不是對人體有傷害是什麼?

既然這些新秀專家們自救不暇(也許連如何自救都不知道),咱就只好自己找方法來自救了(你要說咱是自咱安慰也可以)。

中藥裡常談到某些藥草可以對治某一類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情事,中醫對綠豆的藥效認為,綠豆『通於厥陰陽明。其性稍平。消腫治痘之功,雖同赤豆,而壓解毒之力過之。且益氣厚腸胃,通經脈。無內服枯人之忌』。以中醫的理念來看,人體的氣血不通暢,是致病或病後難以復原的主要原因。而綠豆則又可能是利用範圍最寬廣,又最容易取得的材料之一(別的食療材料以後會陸續談到)。加上它有通心包經(厥陰)和大腸經(陽明)的特色,如果體內有些什麼「不對」之處,正巧藉著心包經和大腸經循行路線排毒。
加上咱以前有位印度同事,兩人常常交換各自所知的食療素材,發現中印兩種文化在藥草的運用觀念上,都認為綠豆是最好的解毒材料。這也更堅定了咱對綠豆排毒的信心。

在咱的觀念裡,除了在做健檢時曝露在幅射線下會影響到身體以外,注射顯影劑也對身體有一定的傷害。此外譬如吃什麼特效藥等等,都會在病人虛弱的身體裡留下不少有害的化學成份。咱的對付方法無它,就是吃綠豆湯。當然,人體吸收湯劑的速度比較快,效果比較好也是原因。

一些和咱相熟的朋友在承接了綠豆湯解毒的觀念,各自試用比較以後,也都覺得有相當正面的幫助。甚至介紹給做化療的親友們試用。........ 這些題外話,等以後咱沒菜可談時再掏出來聊。


天下很多事情都是看來簡單,做來問題重重,所謂知易行難是也;這煮綠豆湯也是一樣。
一句「煮綠豆湯喝」說來簡單,如果用心研究,還真有不少有待了解的疑問呢。


你不服氣?讓咱問問你:
  • 店裡賣的綠豆顏色各個不同,什麼顏色的綠豆比較好?

  • 除了顏色不同以外,綠豆顆粒大小也不同,倒底是大顆的豆粒好還是小顆的好?

  • 綠豆湯要煮到什麼程度效果最著?

  • 如果光拿綠豆煮湯喝,豆子都得扔了,偶一為之倒也罷了,長久以往還真可惜呢,煮了湯的綠豆還可以有什麼一舉兩得可以當菜吃的烹調法?



嘿嘿,發楞了吧?
咱今天先貼到這兒,看看有沒有人能回應,下個禮拜再貼續文。

呵呵,咱叫這個做「以綠豆會友」(不是「瞧」綠豆,別唸左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前幾年夏天 我時常"火氣大" 嘴角裂 口腔腫痛

吃東西都痛 喝椰子水 龜年膏 什麼清涼中藥 都没用

又醜怪 後來看到報紙上一道妙方 綠豆水

綠豆放少許水 大約一碗 (這樣濃度才夠)

水滾後十分鐘 第一輪水 熄火 盛起 不燙時 不加糖 這樣喝下去

綠豆原味 喝兩碗就消腫了 這綠豆水 超涼的 有的人體質可能受不了

當然剩下的綠豆可以繼續煮成綠豆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