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五月粽飄香


粽子和我
「好吃」的定義
八寶肉粽的材料
買辨、分辨、使用粽子材料

燒煮
吃粽子
附錄



向來喜歡吃糯米食品,來美以後遇到從大陸來的中國人,有些交情的,咱都沒有忘記向他們要個粽子吃吃,嚐嚐新鮮。

所見過、吃過各地的粽子裡,形狀最特別、最好看的是廣東肇慶的斗笠粽和湖南的尖錐形的粽子。
斗笠粽,顧名思義就是形狀像農人戴的斗笠一樣。據說粽子就是把葉子舖在斗笠裡包出來的。
湖南的尖錐形狀的粽子,細細長長,很是好看。只是裡面除了糯米還是糯米,白白的一片,啥味道都沒有。可能是咱不懂得欣賞,不覺得有什麼好吃之處。

說到粽子的形狀,連想到什麼樣的粽子最難包。
咱不是談什麼形狀的粽子難包,是說什麼餡的粽子不好包。
最好包的是鹼水粽。
最難包的是豆沙粽。

至於好吃的粽子,到目前為止,只覺得江浙的口味仍是第一,其中又以湖州的肉粽和八寶粽最為美味。
再來就是台閩地區的鹼水粽了。


在這裡,必須對自己謂為「好吃」的審度標準,稍做解釋:

  • 軟硬均勻
    咱不喜歡口裡的食物,軟的硬的混在一起。牙口嚼來一下子用力,一下子輕的,總覺得吃來不是滋味。像許多人喜歡在「宮爆雞丁」裡放花生米,咱就認為吃來不是味,不列入咱所謂「好吃」的範疇。

  • 味不蓋味
    拿這個味道蓋掉另一個味道的配置方法,是咱最反對的做法。比如店裡就喜歡在燉煮的菜裡放五香粉,很多人不明就裡,以為放五香粉會增加香味。其實,店裡放五香粉的真正目的是拿來蓋掉食物裡的酸腐氣味。

  • 味互幫補
    精心調製的食物,不但味道互不衝突,而且在相融以後,互相幫補,另成新味。比如生、熟醬油的互配,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好了,就此打住吧。再扯下去,等端午節都過完了,還談不到怎麼包「八寶肉粽」呢。


「八寶肉粽」,顧名思義就是放了八種材料的肉粽囉。

要問是那八種材料的,代表他燒菜的本領還不夠,還不到把菜燒出藝術水準的階段 ;-p 不過,既然你是咱這小 blog 的朋友,咱就告訴你好了。

一般八寶肉粽的材料,不外乎糯米、香菇、栗子、鹹蛋、蝦米、五花肉、瘦肉、雞肉、干貝之類。有人愛放花生,嶺南人仕則愛放綠豆蓉,.... 總是以自己口味的喜好,自行增減。

如果一定要說有什麼要點,咱想就是要注意到裡面用的材料的味道不要相衝突。
另外,醃肉用的醬油跟肉滷用的醬油要同一個牌子。


聽到有小小聲問「肉滷」?

是的,滷肉的汁拿來拌在瀝乾的糯米裡,吃來更香更有味道。如果沒有現成的肉滷可用,拌醬油也不錯。這時就不要小氣,拿那種便宜醬油來用囉。好一點的高級醬油都帶有豆麥香,想一想,米香、豆麥香加上八、九種材料的香味融合在一起,應該可以算得上好吃了吧?
只是咱一再說的,要用同一種牌子的醬油。

為什麼?

因為不同的廠牌的醬油用的防腐劑和化學添加物不一定相同。
咱曾有混兩種牌子的醬油來吃,吃後心悸不已的經驗。也曾經因為醬油用完了,不得已用兩種不同牌子的醬油來燒菜,結果煮出味道怪異的菜的糗事。


怎麼包粽子,光用講的,怎麼講也講不清楚,最好能看圖。咱沒時間照像,也不會畫圖,前兩年曾經在台灣的網站裡看到有教包粽子的圖片,如果讀友裡有不會包粽子而又想試著包的,請自行上網去找包粽子的教學照片。

要注意的是,台灣習慣包三角粽。這「八寶肉粽」裡的材料很多,三角粽的包法包不下,一定要用長形粽子的包法。


由於在美國的生活情況不太一樣,買材料不方便不算,材料的好壞也有很大的區別,所以咱這兒就專重於如何選料、買料。

想把八寶粽做好,除非你很有買材料的經驗,加上運氣好,否則很難一次就把需要的好材料買齊。咱的經驗是,靠端午近了,各家都開始進貨搶市,如果在店裡看到材料不好,有時等它一個禮拜,很可能就會有新貨進來。總之一句話,辨料採買當中,細心加上耐心,一定可以把各項好材料辦齊的。


繩子:
包粽子要用繩子綑,咱用的線繩,一向是到老美超市去買的,物美價廉不算,還花樣繁多,絕不教您後悔。
更重要的是,老美賣這些線繩是給你拿來綁食物的,絕不敢賣夾了塑膠線的繩子給你。咱可沒說老中店黑良心,拿夾了塑膠材料的繩子給你包粽子,但是曾在街上看到有人拿這種繩子綁粽子來賣。
繩子不必粗,細的就很好用了。

在包的當中,如果看到葉子裂了,可以拿繩子在破漏之處多纏幾道。
如果要包得快,先把繩子剪成差不多長短會順手得多。

紮繩子的力道關係到粽子的口味。
紮得太緊,糯米太緊太硬,不好吃。
太鬆,糯米太爛,味道被煮掉了,也不好吃。(鹼水粽例外,鹹水粽要紮得鬆而不漏。甚至要鬆到搖起來都還可以聽到米在裡頭動的聲音,這樣煮出來的粽子才能像凍糕般地結成一塊。)

設法把粽子包得差不多大小,或者把差不多大小的放在一起煮,就不會有的煮得太爛,有的煮得不夠透的現象。

一手捧著包好的粽子,一手纏繩子,不熟悉的人常常會搞得手忙腳亂。不妨用咱兒子的笨辦法:
先把兩頭紮住,免得米漏出來,再拿繩子小心慢慢纏。雖然費一點兒工夫,可是對初學的人來說,可以做得相當理想,完全不失敗。


粽葉:
在美國的老中雜貨店裡,能買到的粽葉的產地,大致上為台灣、大陸、泰國等。
泰國葉最好,又大又乾淨,價錢也便宜。
大陸的粽葉,價錢也過得去,但是葉片平均來講沒泰國葉子大,最糟糕的是葉上灰塵多,上次咱用大陸葉子可是吃足了苦頭,每片葉子都得擦兩遍。
台灣出口的粽葉,咱買不起,沒用過,不能亂說,有錢的請試過以後,歡迎來《七事堆》貼文回應。

粽葉要用燙水泡過之後才能用。請注意,是滾湯的開水,不是熱水喲
咱一向等水煮開了,把粽葉放在水裡煮著發,絕不出錯。

葉子泡軟了(最好能泡一晚,葉子軟好包,髒汙也容易擦掉)要用乾淨的抹布一片片的擦過,確定紋裡沒有夾灰才行。如果這個步驟省了工沒有做踏實,等吃粽子的時候,打開粽葉就可以看到一條條灰黑色的紋,清清楚楚地顯現在糯米上。



糯米:
分圓米和長米兩種。要用長米。
人人都說圓米比較糯,吃起來口感好。可是咱相信不是有太多的人想到,比較糯的粽子不容易消化,家裡有老小人口的,吃了容易鬧肚子。加上小孩吃東西沒有譜兒的,他們高興了就拿來吃,甚至不管生冷就往嘴裡送。
為了一時的好口感,吃得小孩生病了,還不是包粽子的人倒霉?

今年咱看到有泰國出的香糯米(和香米一樣有香味的糯米),好奇買了一包回來試包。發現香糯米包肉粽,米香配上醬油裡的豆麥香,溶入肉的油脂香氣,吃起來滿口盈香,很是不錯。有興趣的讀友,不妨一試。

很多美國的老中雜貨店的材料都放了很久,這又以不是日常必需的材料為然。糯米就是其一。太陳的米不容易煮爛,所以買時得要選一選。
基本上,米、豆等乾貨,放得太久的都會產生碎粒,一看即知。
咱的方法是,找透明塑膠袋包裝的,拿在手上掂一掂,抖一抖,拍一拍,然後翻轉過來看看它的底部,如果看到碎粒,就是陳貨了。
這種放得太久而產生的碎屑,和加工時被機器打破的碎法不同。機器打破的碎片大,放久的碎屑細小,等看到了自然就知道。

很多時候,一些雜貨店會在某些材料旺銷的季節自己進散裝的貨零賣。咱個人的經驗,百分之八十都是相當不錯的新貨。可謂物美價廉。

如果看到沒有把握的乾貨,想買又怕貨不好,唯一的辦法就是先買一點回家立刻燒煮看看。只要是新貨,一定很容易爛,反之愈陳愈難煮爛,咱叫這種貨做「死硬派」。

糯米要用水泡 24 小時。至少要泡 12 個小時以上才能用。



肉:
做八寶肉粽,要用五花肉,不要省兩個錢買腿肉來做。腿肉太硬,吃起來和軟糯的粽子不搭調。

不過,咱們家這幾年來因為小孩都不在家裡,兩個老的吃八寶粽吃出一個壞習慣來了:
咱們只吃粽子裡的糯米、綠豆蓉、香菇和鹹蛋黃,別的材料像干貝、栗子、肉、蝦米等,全都棄而不食。這種情況下,放帶肥的腿肉的效果和五花肉就差不多了 -- 反正只吃肉味不吃肉嘛。

肉要醃過才能用,可能的話,加一點兒好酒。別用那些大陸出的料酒。


其它:
綠豆仁、香菇、蝦米、干貝、栗子都要事先用水發一下,約兩個小時左右。
泡之前先換它三四道水。因為商人為了讓豆仁「好看」,在豆仁上染了黃顏色,換它幾道水,先把顏色沖掉再發。

綠豆仁:
在美國因為老廣多,所以很容易買到相當不錯的褪好殼的綠豆仁。

香菇最好買小朵的,如果小的貨不好用大的發好後切也是一樣。只是記得吃香菇時,要把菇臺(梗子)撇掉再發。

包個鹹蛋黃在裡頭吧?咱不買外面賣的鹹蛋,只用自己做的。
自製鹹蛋請詳『鹹蛋』一文。


剩下來就是煮粽子
由於粽子大,米又是生的(不要先炒),所以要煮兩個多鐘頭才能煮得透。

前面提過,咱喜歡江浙口味的粽子。第一是「八寶肉粽」,接下來就是「湖州」肉粽了。

這兩種粽子講究的都是軟糯相宜。不但糯米要煮得軟糯,連裡頭的材料也要煮軟煮透,咬進口裡軟硬雷同,不覺突兀才行。
煮得透軟的肉粽,所有的味道都煮出來融在一起了,就可以算是好吃了。最簡單的檢定方法就是看裡面的肥肉,得煮化了才算及格。

咱在煮粽子時會同時放幾個蛋一起煮,粽子好了,蛋也好了,有豬肉油和竹葉一起煮的蛋,香味和口感獨特。口味淡的網友,不妨一試。


吃粽子:
這還要咱教你嗎?
用嘴囉..............^_._*

咱家少爺只要吃到有肉的粽子,就要擺蕃茄醬。
有夠土的咧 >_._<
咱趁少爺離家以後也試過,憑良心說,別是一番風味。


附錄:

粽子的英文: "glutinous rice dumpling" 真是一點兒詩意也沒有。還「當普琳」呢,沒情調到美國去了 >_._<

吃粽子的那幾天,皮膚會特別光滑。這是竹葉的藥效。
如果有愛漂亮的女仕們,不妨在後院種兩棵竹子,沒事抓一把竹葉煮水喝喝。這個小秘方就是向各位愛護《七事堆》網誌的女仕們的敬禮


素八寶:花生、蓮子、緣豆仁、香菇、豆乾(切條)、蛋(1/4個)、乾料要先發過。
先用油炒過再包。

咱的 素寶粽只包:紅棗、紅豆、蓮子、糯米。
棗肉要白色的才是好的。紅色、黃色乃至黑灰色,都是開始壞了的,必須用水先泡一兩個小時,然後一顆顆的看過,絕不可偷懶。


鹼水粽,吃了不易食積(覺得肚子飽,吃不下)。

鹼水
咱用的鹼水
咱的鹼水比例:發好的糯米大同電鍋量杯一杯,對一小匙 (1 tsb) 的鹼水。

咱福建同事吃了嫌鹼水少了,米太白。
這是各人口味問題。各位看倌就以咱這個基準自己做加減吧。


豆沙粽
紅豆煮爛,果汁機打爛,濾掉水,用油炒,加糖,等水收得差不多乾就好了。
豆沙先做成一條條的,放進冷凍庫凍硬,包時趁硬凍時趕快包。
如果用軟豆沙放進米裡,凡是和進豆沙裡的米都煮不熟。這樣的紅豆粽就不能吃了。




2005.05.13 初稿
2005.05.15 二校.修訂

No comments: